《毁灭战士:永恒》游民评测8.5分 地狱空荡荡

2020-03-23 19:41:03
loading
0人评论

《毁灭战士:永恒》是一个多面体,作为FPS游戏中的古典派,它在包括射击与近身肉搏等战斗方面比前作更加完善,而在它此前并不擅长的叙事领域,也踏出了坚实的一步。

游民星空
毁灭战士的大名在地狱无“魔”不知

在这个基础之上,时隔四年才与我们相见的这款作品,自然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然而喜迎更丰富的游戏内容之余,我们还是能发现《毁灭战士:永恒》存在一些有待修缮的细节问题。

爽快的战斗体验

作为一款标杆级别的FPS游戏,《毁灭战士:永恒》的射击体验表现得非常优秀。特别是那标志性的霰弹枪,其威力和力量感都非常“丰满”。而且肩炮装备还能发射新增的“冰弹”,把敌人们轰成冰渣子。在这些武器的加持之下,本作的射击成分干脆迅疾,每一颗命中恶魔们的子弹都像是锋利的匕首,将它们撕碎成渣渣。看着这些肉体在眼前分崩离析,会带给我们超出想象的爽快感。这种感觉将在战斗中反复出现,让我在整个游玩过程中都保持一种兴奋的状态。

游民星空
在更高难度下进行游戏,我们甚至需要对子弹锱铢必究

只不过在本作中,每一种武器的子弹数量携带数量都变得更少了。这就使得玩家不能再像前作那样,只依赖一两种武器便横行在敌人的重重包围之中。想要杀光地图中的所有恶魔,玩家必须要缜密地管理好自己的子弹数量,争取让每一发子弹都直击敌人的要害。看见自己的计划得以执行,并成功消灭了一大堆敌人,玩家们的游戏体验必然会爽得不行。

《毁灭战士:永恒》继承了这个系列一贯的愤怒暴力风格。玩家在游戏里处决敌人的方式花样繁多,极尽血腥之能事。除了前作那些锤扁脑袋、电锯腰斩等手段外,本作还新增了腕刃处决和血拳两种更为干净利落的近战方式。恶魔们齐刷刷地倒在拳头和利刃面前,这一幕将在游戏中反复上演,包括我在内的许多玩家都是为此而来,好像永远都不会觉得厌烦。

游民星空
裁决剑出鞘的时候让我眼前一亮

作为游戏中必不可少的辅助调味品,这些近战方式还是我们获取子弹的主要方式。如果说前作是把玩家当作热锅上的蚂蚁,让我们游玩的全程都在紧绷状态中度过,那么《毁灭战士:永恒》就好比把玩家直接架在火上烤——我们会对子弹匮乏的状况无比焦虑。也就是说,在边打边躲的同时,玩家还需要留意有哪些可怜需要被处决。因为这是我们获取子弹,继续活下去进行战斗的主要方式。

这样的设计强调玩家需要把握时机,以及定制战斗策略。在游戏的前期,不少玩家可能会因此需要较长的时间来上手。倘若想从入门到精通,挑战更高难度的战斗,那么熟练运用这一机制便是我们的必经之路。

游民星空
电锯切杂兵可以被看作是移动的弹药库

与前作一样,《毁灭战士:永恒》也提供了丰富的战斗改装内容,从武器到装甲,甚至是主角自身的符文,都可用于强化战斗能力。在游玩过程中,这些内容会被源源不断地解锁出来可供使用,使得我们的整体战斗体验始终保持着新鲜感。

更加立体的地图设计

尽管与战斗相关的那些最核心的体验,《毁灭战士:永恒》和前作基本都保持在一个水平上,但是更加开放的地图设计,还是给本作带来了许多明显的变化。

首先就是主角的移动力被加强了许多,在原本二段跳的基础上,又增加了二段冲刺,以及攀爬功能。这就使得游戏地图可以设计得更加立体,在那些只用二段跳不可能到达的地方,现在也可以摆放丰厚的奖励道具。比如说额外增加一条命,抑或者是可用于战斗改装的各种道具。只要是地图上显示有栏杆和平台的地方,就可以尝试跳一跳。这些元素全部组合起来,就像是让玩家在非战斗的探索时间玩起了平台跳跃游戏。我们可以在此期间随心所欲地进行探索,自己找乐子。

游民星空
这样的平台跳跃元素大量穿插在游戏中

游戏的任务也不是强制玩家硬闯龙潭虎穴,通过不断地试错来突破重重包围。毕竟敌人也不是吃素的——它们的火力覆盖范围大,单体战斗力很很强。遇到这种情况,我们大可不必和它们强硬对抗,先在地图里探索一下,攒够了生命和子弹再回头把它们轻松地全部消灭。

游民星空
这个机器人可用于改装枪械

除此之外,这样的地图设计也深藏着许多“秘密”待发掘。玩家需要一定的思考,才能破解这些有趣的谜题。比如说有一个“秘密”藏在岩浆河的尽头,我们需要不断进行跳跃、冲刺、爬墙这些动作抵达终点并获取奖励。这在紧张刺激的战斗之余,给我留有片刻喘息的时间来放松,并享受这些解密过程的乐趣。

前作的一些遗憾得以补全

《毁灭战士:永恒》在剧情方面的内容比起前作更加丰富,本作的游玩时长大概在16小时左右,这比起前作多出不少。叙事的风格毫无意外地传承了前作那种碎片化,真相面前覆盖着重重迷雾的感觉。在具体的情节表现上,《毁灭战士:永恒》会揭开主角的身份之谜,如果你是系列游戏的粉丝,那么这些故事绝对不能错过。

除此之外,游戏还首次出现了第三人称视角的过场动画,这能让玩家更真切地感受到毁灭战士这个角色。当我们的视角不再局限于第一人称时,对于整个世界的感观就会变得更加全面和深入。而且本作把大量战斗的场景都放在地球上,人类生活过的城市与地狱融合在一起的场景震撼人心。

游民星空
主角全程一句话也不会说

游戏为我们展现了一个十分魔幻的设定——地狱与地球和火星相连导致生灵涂炭,各种恶魔横行霸道,把整个地球变成了人间炼狱。这个世界很多隐晦的故事等待玩家揭晓,随着游戏的推进,我们很容易就会发现还有更惊人的秘密正在徐徐展开。只不过这一切都隐藏地太深,若非对《毁灭战士》世界观非常感兴趣的玩家,可能都不会在意这些内容。

游民星空
当地球上出现这种尺寸的怪兽,你很难不被吸引玩下去

本作的多人模式没有再选择外包给其他工作室,而是由ID Software亲自出马,打造了全新的2V1不对称战斗模式。也就是说,在此模式下,两名玩家扮演恶魔,另一位玩家扮演毁灭战士,进行一场BO3的战斗。至于前作的“死亡竞赛”,和类似“占山为王”的游戏模式则被全部砍掉。而且根据之前开发者的采访报道,《毁灭战士:永恒》未来也不会加入地图编辑器功能,这对本作多人模式的可玩性影响很大。

我个人不太喜欢本作的多人模式,这主要体现在,游戏的战场略显逼仄。虽然毁灭战士的移动更加灵活,但是两名扮演恶魔的玩家可以抄近道或者使用恶魔能力追上。至于毁灭战士一方的玩家,尽管身上拥有各种武器,但是同时面对两名玩家对手,先跑出火力覆盖范围才是第一选择。这时常会导致游戏进入到猫捉老鼠的局面,爽快的战斗体验也就无从说起了。加之武器的子弹较少,操控毁灭战士的玩家很难在战斗中尝到甜头。

游民星空
游戏的中文字体太可爱了,换成英文就正常些

联网状态不稳定是国内玩家一个老大难的问题。需要提一嘴的是,玩家在前作里如果没有辅助手段是无法联网游戏的,但是在《毁灭战士:永恒》里貌似情况好了不少,我可以顺利地裸连登录B社账号,甚至玩上两把延迟尚可接受的多人游戏。当然了,多人对战在使用加速器之后的游戏体验会变得更好,子弹的反馈和人物移动的响应也更为即时迅速。

值得一提的是,本作会一直检测网络是否已经连接至B社账号。哪怕我们只是在联网的状态下玩单人战役,只要游戏发现我们处于离线状态,游戏都会强制暂停,提示我们需要登录进入线上模式。在网络状况不好的情况下,这样设计真的很烦人。

结语

《毁灭战士:永恒》是眼下最为爽快、最为暴力血腥的FPS游戏。它对自己古典射击游戏的内核进行了一次全面的大翻修,虽然游戏还存在这样那样的一些小缺点,但是其中有许多新内容都让我眼前一亮。对于一直深爱着《毁灭战士》这个系列的玩家来说,他们可能还需要一点时间去适应本作的变化。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毁灭战士:永恒专区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作者:棘皮动物的野望
8.5
毁灭战士:永恒
鬼哭神嚎
推荐人群:
FPS游戏粉丝
测试平台:PC & Xbox One
游民星空评测中心
《毁灭战士:永恒》游民评测8.5分 地狱空荡荡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20/20200323_jjw_487_0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