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DLC评测8分 探索神秘地基,寻找世界真相

2020-03-27 19:07:32
loading
0人评论

严格意义上来说去年发售的《控制》是一匹不折不扣的黑马,在热度和话题度都一般的情况下,《控制》获得了许多游戏大奖的年度游戏提名甚至是年度游戏奖项。凭借着Remedy对超自然悬疑题材的不懈追求,《控制》给了每一个喜爱这类背景设定的玩家一份满意的答卷。而《控制》最新的DLC《地基(The Foundation)》则在本体故事的基础上做了延申,就像许多悬疑作品一样:解答了一些疑问,同时又留下了一些新问题。

游民星空

《地基》的故事开展于《控制》结局之后,所以玩家需要通关本体、让主角杰西·法登成为联邦控制局的局长后才能接到DLC的初始任务。换句话说,玩家在《地基》中扮演的角色和之前有所不同,不再是当初来到控制局探寻秘密和寻找弟弟的杰西,而是对超自然现象见怪不怪、拥有超能力、同时掌控着整个控制局的法登局长。

游民星空
已经是局长的杰西·法登

正因为成为了这么一个“到处都是神秘现象、员工不是失散遇难就是变异”的控制局局长,杰西·法登肩上的责任也更重了。所谓的“地基”其实是控制局所在的太古屋中一个神秘的核心区域,也是太古屋诞生的源头。如今地基发生了危机,整个太古屋面临着威胁,在委员会的请求下法登局长只身前去调查。

游民星空
委员会和倒金字塔之间又有什么联系?

在本体中Remedy设计了一个现代写字楼为基础背景的控制局,而到了“地基”里玩家面对的是一个四处都是岩石、洞穴的神秘区域。各种奇形怪状的岩石、昏暗的洞穴、深不见底的深渊、奇异的岩洞自然现象组成了“地基”的基本元素,配合上控制局在洞中建造的一些庞大而空洞的建筑,Remedy这次给玩家的挑战是地下幽闭神秘主义题材。而我们的局长同志则需要在这个相对开拓的岩洞世界里探索解密、与熟悉的敌人希斯战斗,拯救即将被腐蚀的“地基”。

游民星空
“地基”的背景风格和本体不同

剧情叙事和氛围营造一直都是Remedy作品的核心竞争力,“地基”在这些方面的素质也依然优秀。在展现幽闭神秘岩洞氛围的同时,“地基”这一太古屋和控制局源头的神秘设定从故事一开始就制造了足够多的悬念和秘密。玩家在拯救“地基”的过程当中,不但能够了解到一些“地基”和太古屋本身隐藏的秘密、一些前局长率领控制局在“地基”中的所作所为,包括控制局一些骨干的下落、局长所特有武器“枪”的来源、还能得到不少关于藏身于控制局背后的神秘委员会的信息。

游民星空
地基、太古屋、马歇尔,都是谜题

“地基”依然和本体一样采用了比较碎片化的叙事手法,散落在各处的录音带和文件能告诉局长许多之前控制局员工在“地基”中遇到的事、产生的想法。一些关键事物,比如委员会、“地基”的原理等也用的是一段段语焉不详过场来强化游戏的神秘主义色彩。整个“地基”的流程并不长,但的确是很好的补全了整个游戏的背景设定,信息量充足。

而所谓“责任越大、能力越大”,法登局长在“地基”能够获得两个和岩石洞穴息息相关的新技能“生长”和“击碎”,前者能够让特定区域的岩石“生长”出来供玩家进行平台跳跃探索新区域,后者则赋予了武器击碎岩石的能力,让游戏的解密玩法有了新的思路。

游民星空
局长能让岩石“生长”

两个新技能的加入也给战斗带来了一定的变化,战斗场景中玩家可以让岩石生产出尖刺对敌人造成大量伤害,或者击碎敌人脚下的岩石平台让其摔死。虽然“地基”里新增加了一些或喜欢贴身近战、或喜欢远程狙击并且伤害颇高的希斯敌人,但在战斗中熟练使用新技能依然可以让本就很“超能”的局长在“地基”里所向披靡。

游民星空
解决敌人的方法更多了

虽然战斗中加入了一些新的元素,不过并没有给《控制》本身深度略显不足的战斗部分带来太多本质的变化:投掷依然是最有效的输出方式、武器用哪一种模式区别不是很大、敌人无非就是近战和远程两种模板。相比起“地基”中的种种神秘现象和事件,每到一个新区域就向局长冲锋而来的希斯很难让玩家感到兴奋。

游民星空
入侵到地基的敌人当然更难对付

《控制》本体中的烟灰缸迷宫被许多玩家和媒体评价为去年最优秀的关卡设计之一,也让很多人对Remedy的关卡设计报以更多的期待。略显遗憾的是虽然加入了新的跑图、解密技能,但“地基”中没有太多让人眼前一亮的场景关卡,整体的水平和体验中规中矩。由于是在岩石洞穴围绕的区域,所以大片大片单调重复的岩石素材取代了本体中错落有致的控制局现代写字楼背景,在给人压迫和神秘感的同时也难免有些乏味。而幽闭的岩石洞穴时常会有一些非常灰暗的场景,配合上本体就一直存在的“红色光污染”,很容易导致玩家的眼疲劳。

游民星空
除了黑还有红

游民星空
“地基”的关卡设计中规中矩

除此之外“地基”的支线任务依然非常值得一提,和本体一样,游戏在支线的谜题安排上颇为用心,解开重要的支线任务不但能够探索到新的地图、了解到新的背景设定信息,还能有一些别样的游戏体验。比如一个回收异变物品的支线其实是要回收一台超自然的电视机,玩家需要在暗无天日的洞穴中举着电视机探索出路、让电视机的光限制敌人的行动,最终达到回收的目的。这种既刺激、又科幻神秘的体验正是《控制》独到之处。

游民星空
依靠变异物品功能的玩法有点新意

总体来说“地基”作为《控制》的第一个剧情DLC是合格的,它将玩家带到与本体截然不同的“地基”当中,补完了一些游戏的背景设定、加入了新的技能以拓展游戏玩法。只要你喜欢《控制》,那花费上4、5个小时继续探索控制局更深层次的秘密绝对是值得的。

游民星空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Control专区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作者:Wayaway
人生如戏 全靠演技
8.0
控制:地基
DLC评测
推荐人群:
超自然悬疑题材爱好者,科幻迷
测试平台:PC
游民星空评测中心
《控制》DLC评测8分 探索神秘地基,寻找世界真相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20/20200327_jjw_487_0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