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战三国:南蛮》评测7分 处处显得诚意不足

2020-09-01 22:00:02
loading
0人评论

蛮夷部族古来难有共主,东汉末年朝廷渐衰,边疆局势也因此变得动荡不安。为了使各部归一,孟获、祝融夫人等南蛮部落首领必须在这乱世之中有所作为。在新DLC“南蛮”推出之后,玩家们运筹帷幄的舞台不仅限于中原地带,还能深入到边远之地,体验独特的蛮族军政体系。

游民星空
关于蛮族最著名的孟获被七擒七纵的故事还早着呢

只不过与南蛮相关的史料十分简略且散乱,各个部落的特色内容无法填充满游戏早已设计好的派系框架,这最终导致新势力的特色表现力不足,玩法也大同小异。我们还能在南蛮阵营独有兵种里,捕捉到许多其他《全战》作品的身影。

在边远地区的势力没有君臣观念的掣肘,只有实力强盛的领袖方可令众人顺从。因此作为南蛮地区最大的阵营,孟获自视为南蛮之王。

游民星空
文化差异会使得南蛮无法与中原势力联姻(关索的老婆怎么办?)

每当孟获吞并或者附庸其他蛮族部落,都会让他获得一些特殊加成效果,有的是部队征召费用降低,有的是加快科研速度。这看似是滚雪球效应——只要孟获一直打仗便能不断变强。但事实并非如此,因为频繁吞并其他势力会导致孟获被外交孤立,很难进一步扩大自己的势力范围;至于附庸虽然不会造成前面的结果,但是各个附庸国之间了能会产生许多矛盾,他们打起来只会祸害无穷。也就是说为了一统南蛮各部,你必须软硬兼施。

游民星空
附庸之间是会打起来的

除了孟获以外,祝融夫人、沙摩柯大王和木鹿大王都是单独可选的全新蛮族领袖。但由于在史料中的记载真的太少,他们之间的差异很难通过目前的游戏框架从多个角度呈现出来。这使得玩家用哪个领袖统一南蛮,其实都没有很大区别。

最明显的一点就是,他们的科技树结构是一模一样的,被统一分成了军事、经济和政治三个升级方向,惟一的不同之处在于每个人侧重的科技方向。而且这些领袖的独有派系机制,其实并没有那么特殊。比如说祝融的火神之力和木鹿大王的自然之力,都是性质相似的增益效果,能为本方阵营增强战斗力。

游民星空
祝融真是丑的惊人

蛮族总会与大自然或多或少地扯上点关系,依靠各种大自然馈赠的力量,他们也能迸发出令人瞩目的战斗力。比如说刀枪难以砍破的藤甲就是由特殊处理过的藤编织而成;经过训练的大象和老虎是战场上最锋利的尖刀,破阵效果好得出乎意料,能让敌人陷入恐惧四散奔逃。

然而蛮族的猛兽加藤甲并不能横扫一切,因为游戏为中原地带的势力新增了木兽这一新兵种,能很好地克制南蛮的特殊兵种。只不过受限于依旧脑子不灵光的AI,如果玩家操作的是南蛮阵营,可以很轻松地消灭这些最克制自己的武器,这么看来被七擒七纵的很有可能就不是孟获了。

游民星空
每一个可操作的蛮族势力都有这个加成效果

南蛮地区战略资源稀缺和部队训练匮乏也是致命的问题。他们的士气比较低迷,骑兵等机动性较强的部队也屈指可数。远程步兵的战斗力更是惨不忍睹,竟然以投石兵作为主力,南蛮阵营的战术策略选择因此变得很少。这其实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南蛮战斗简单直接的特征,但是把这一特征放进游戏里,就不那么好玩了,想用他们打一场攻坚战非常困难。

游民星空
这是蛮族射程最远的弓箭手,平时蛮族战斗有点《投名状》的感觉,前面盾牌手不怕牺牲拼命往前突,给自己的远程投石兵争取射击距离

十分遗憾的是,南蛮势力的特殊兵种建模质量并不高,藤甲的设计就像一群大汉穿着比基尼一样让人忍俊不禁,南境盾手每个盾牌上还画着很滑稽的乌龟。这样的战斗装备看起来就十分落后,让我感觉自己身处石器时代而非三国时期。即便是蛮族最精锐的部队,在我看来还不如丐帮有气势。

而且我还在南蛮的特殊兵种里找到许多前作的身影。比如说猛虎战士就像是《罗马:全面战争》里的战獒,即便是战士被打得四散而逃或被全歼,老虎还是会继续战斗;掷矛卫士配备了标枪、大方盾,还可以摆出龟甲阵,这简直就是罗马军团步兵的翻版。这种十分明显的套用,显得CA在制作南蛮特殊兵种的时候不够用心。

游民星空
就差个红色盾牌了

本次更新的不用心之处还体现在许多方面。无论是游戏本体还是前几个DLC,《全面战争:三国》的遣词造句和过场动画都非常有中国古典韵味。然而在这次DLC更新里,这一极为突出的优点没能延续下来,玩家从游戏一开始便能感受到差距。比如说点选蛮族阵营时,他们出场白的情感就远不如其他英雄好汉们那么丰满,嗓音与人物设定也显得不那么契合。

当镜头移至开场动画阶段,差距变得更加明显。因为将目光放至南蛮之地,几乎所有地方都只是用深山老林来表现蛮荒之地。我很难抓住那个时代独有的特征,比如说曾让诸葛亮吃过苦头的“山间瘴气”和“毒泉”。这使得旁白无论怎么形容南蛮地区的险恶和危机四伏,我都没办法沉浸其中。

游民星空

而且有时候在战斗中,南蛮部落的英雄们说出来的台词也很荒唐。比如说孟获在对阵中原地带的敌人时,会用洞民村语这种对南蛮的蔑称来辱骂对面,这不是反过来在骂自己吗?

有必要提一嘴的是,随新DLC而来的还有许多玩家期盼已久的关隘系统,这倒是会对玩家们的游戏体验产生积极的影响。因为中原地带从此不再是随意通行的走廊,你会遇到许多关隘的阻拦。不过就目前而言,想在游戏里同时体验南蛮和关隘这两大更新内容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因为这意味着你需要统一南蛮后向中原核心地带进军,厉兵秣马仅仅只是逐鹿中原的第一步。

游民星空
关隘战会看到有河流、船的模型,说不定未来会加入水战呢?

结语

从许多方面来看,CA这一次更新的南蛮DLC都显得诚意不足,新加入的派系机制和玩法不够新颖,特色兵种也很难令人满意。不过从长远来看,南蛮的加入使得《全面战争:三国》的格局进一步扩大,让我们能从许多不同的角度参与到那个混乱又精彩的时代中。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三国:全面战争专区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作者:棘皮动物的野望
7.0
三国:全面战争
诚意不足
推荐人群:
《全战》系列粉丝
测试平台:PC
游民星空评测中心
《全战三国:南蛮》评测7分 处处显得诚意不足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new_preview/2020/09/01/origin_b_20200901184741538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