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军之王3》评测10分 历史策略游戏的天花板

2020-09-08 19:22:32
loading
0人评论

《十字军之王3》究竟有多让人上瘾?游戏发售后短短几天,我就已经没日没夜的沉迷了数十小时。这场事关权力、领土、财富的纷争,在游戏中构筑成了一篇篇精彩绝伦、跌宕起伏的宫廷大戏。小到内阁廷臣间的勾心斗角,大到帝国间的兵戎相见,游戏中的每一处都体现着中世纪时期那些封建王国及蛮族部落间充满了血腥、阴谋的杀伐和斗争。

而P社又是如此的老道且经验丰富,他们将前作的框架和精髓完整的继承了下来,并加以修整、改进,于是呈现在我们面前的,便是这款内容相当丰富、玩法极具深度、且UI更为简洁明了的《十字军之王》新作。从游戏的体量和可玩性出发,称其为当今历史策略游戏的天花板,毫不为过。

ÓÎÃñÐÇ¿Õ

《十字军之王3》的内政系统极为庞大,对内有封臣内阁的权利制衡、对外有依附于婚姻的利益同盟,信仰和文化影响着整个派别的行为方式,不同的政体又象征着王权、律法的区分。这些系统各有特色,又彼此互相影响,成为了一个复杂、充满深度且趣味十足的整体。比方说,如果你想要从部落制过渡到封建制,首先你要通过自己的影响力提升君权,同时还要信奉适合封建制的宗教——可以是宗教改革、也可以是皈依其他宗教;而当你变更政体后,王国的法律也会有所变化,特别是对君主来说极为重要的继承法。

因此,虽然《十字军之王3》加入了一个比较友好的新手引导,可上手依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们要细致入微的关照到领地、宗族乃至信仰的方方面面,才能确保国家能够稳定又迅速的发展,显然首度入坑《十字军之王》的玩家们需要一定的时间来学习和适应。

ÓÎÃñÐÇ¿Õ
游戏有个相当体贴的新手引导教程

《十字军之王》最大的一个魅力,在于其提供了一个宏观战略版图的同时,还会将镜头聚焦于统治者的生活,让玩家们能够充分体验角色扮演所带来的沉浸式王国管理。从一开始我们就要为自己扮演的君主制定生活重心,其共有五个方向,分别是外交、军事、管理、谋略和学识。根据角色拥有的不同特性,我们能帮助其确立一个擅长的方向——例如“征服者”威廉的军事才能出众,在军事重心的升级速率上便能够获得40%的加成。升级后我们可以在生活重心的技能树中选择一项特性解锁,进一步增进人物、甚至是整个派系在该生活重心的能力。

在每一项重心下,分别有三项分支和三条技能树,提供了不同的管理风格。例如在军事重心下,你可以将“权威重心”和“监督者”结合起来,你的角色也会成为一个在国内富有权威、号召力极强的君主;如果你选择“策略重心”并成为“军事家”,那么你在率军出征时将会所向披靡。这些丰富的组合允许玩家们打造理想中的角色,并且提供了丰富多样的培养路线。不论是亲临战阵的统帅,还是在幕后操控的谋略家,都能在中世纪舞台上大展拳脚。

ÓÎÃñÐÇ¿Õ
生活重心决定了君主的行事风格

战争并不是《十字军之王》最精彩的部分,但却是最重要的部分之一。相比于游戏庞大而复杂的内政,战争部分显然要简单许多。我们只需要点击集结军队,全国各地的士兵便会在我们设定好的集结点汇聚成统一的军队,在地图上则表现为一枚3D士兵棋子,由简单的数字来表示兵力。

和前作有所不同,本作我们不再需要手动将全国的士兵运往集结点,这让战争的节奏快了许多,也让玩家操作更加简易、便利。但同时,我们又无法手动设置集结点的兵力,导致了多点征募时各个集结点之间的兵力往往会相差悬殊。这种差距总会影响到战斗规划,因此在多线作战时,我不得不经常去二次调整军队集结,从结果而言这实际上并没有比前作便利很多。

剿灭敌军队、占领领土,通过这两种方式我们可以赢取战争分数,并最终夺得胜利。这个流程看上去十分简易,更像是战棋在棋盘上推来推去,场面甚至没有《三国志》宏大。然而你却很难能够找出一款策略游戏,能够像《十字军之王3》这样,在准备战斗的阶段有着如此精细的规划。

ÓÎÃñÐÇ¿Õ
游戏的战斗看上去相当简易

战争的发动会牵扯到王国方方面面的内容,例如你的文化允许你以哪种方式发动战争——维京人不需要像那些已经步入文明的日耳曼人一样,绞尽脑汁想出一个宣战理由,他们可以肆无忌惮的去攻伐其他王国或是部落;而文明的王国并非如此,窥视他人领土的君主们常常要想办法篡夺、哪怕是捏造对他人领土的宣称权,才能光明正大的召集军队发动战争。

在争夺宣称权、酿造战争的过程中,不断滋生着各种阴谋。可能是某个国王和权势滔天的基督教廷完成了什么肮脏交易,也可能是先王的某个私生子带着宣称权投靠了另一个对你虎视眈眈的大国。这些设定让我们仿佛真的置身于那个黑暗时代,去感受人类为了利益争夺所表现出来的阴险与残酷。

ÓÎÃñÐÇ¿Õ
准备战争的过程往往决定了战争的结果

然而与人们在宫廷内部的权利斗争、尔虞我诈相比,战争却又显得如此纯粹。《十字军之王》也将这一事实表现得淋漓尽致——在统治者的座位上,有时战争带来的威胁可能远没有内部的纷争更加危险。为了让封臣们能够服从自己的统治,君主有必要将伯爵领甚至公国头衔分封给自己的廷臣,否则会引起他们的不满。这个过程便是一个权力分散的过程,短时间内,你能够获得封臣们的信任,以保证内阁的稳定,但长期维护这种稳定却并非易事。

如果你想始终把王国握在手里,就要保证继承人能够顺利承接自己的全部头衔。因此我们就需要提升君权,然后选择一个合适的继承法,比较典型的就是长子继承法。而在集中权利的过程中,我们要始终权衡好自己和内阁的关系,保证手下都是支持我们的人。在君主逝世、继承者继位之时,维持这份稳定会越来越艰难,因为继任者和封臣的关系充满了变数,特别是封臣中有自己的兄弟、或是对自己的头衔也有强宣称的其他角色。

或是拉拢、或是谋杀、或是派间谍去寻找污点,总是有各种方法来“满足”宫廷之间的权利斗争。玩家扮演的君主将在这样的境地中做出怎样应对,正是这场宫廷大戏的精彩之处,也正是《十字军之王》将策略同扮演完美结合的体现。

ÓÎÃñÐÇ¿Õ
阴谋是《十字军之王》最精髓也最精彩的部分

同时P社对细节的打磨,更是将这款游戏的角色扮演部分所带来的沉浸感及代入感,推上了同类作品的顶峰。首先是丰富无比的随机事件,其丰富程度甚至不亚于已经打磨了数年的前作。玩家在征战、阴谋、朝圣、培养继承人等等几乎涵盖到生活的每一处角落,都能够触发P社精心编排的随机事件。这些事件有大有小、有好有坏,小到儿子和另一位封臣的子嗣成为了朋友,大到一场重病直接夺走了自己的生命。有趣的是,其中绝大多数都是连续性事件,根据玩家选择的不同继而引发不同的后果。

ÓÎÃñÐÇ¿Õ
随机事件让游戏充满了变化

本作新添加的人物压力系统,则让角色扮演的真实性和代入感更进一步。根据人物特性的不同,他们对事物的看法可能也并不一致,例如害羞的君主在同他人深入交流时便可能为自己增添压力;野心勃勃的人在控制欲望时同样如此。这些压力会不断累积,达到一定程度便会爆发,此时我们需要找到一个手段释放压力,例如饮酒、暴食、外出骑马等等。如果一个角色连续增加压力,还可能会引发更加恶劣的后果。

压力系统让我们在选择自己的行为时,总要根据人物的特性来进一步思考。因此我们的行为不再是一成不变——轻松的时候,我们大可以违背自己的本愿去做出一些妥协;然而在身心俱疲时,继续给自己徒增压力很可能会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这个系统无疑让人物的个性有了更为鲜明的表现,也为扮演增加了诸多变数。

ÓÎÃñÐÇ¿Õ
压力系统让角色的个性更加鲜明

此外,全新3D人物肖像也让我们能够更加直观的看到角色的变化。当角色从壮年逐渐衰老,我们能够看到其原本青涩的脸上长出了皱纹、蓄满了胡须;当角色在战场负伤时,他的身上会明显多出一些伤痕;而当角色晚年暴食后,我们还能看到其渐渐变得大腹便便。必须承认的是,本作的3D肖像虽然远称不上美型,但也要比前作的角色肖像要更加美观、也更加生动。

本作还针对地图UI进行了一些调整,根据玩家视野的缩放大小,游戏会自行调整地图的风格。当我们拉近视角观察自己的领地时,地图会显示为比较细致的3D地形地图;而当我们拉远视角观察整个亚欧非大陆时,地图则会渐变为羊皮纸风格,直观的显示出各个王国的领地范围——这在前作都是需要玩家手动进行切换的。我很喜欢这个设定,每个地图风格都恰到好处的向我们传达了整体的信息,但目前羊皮纸大地图仍有一个问题,部分中文会显示乱码,并且在发售的几天内尚未得到解决。

ÓÎÃñÐÇ¿Õ
目前在大地图常常会出现中文乱码

结语:

《十字军之王3》完美的继承了前作成熟、丰富且具有深度的框架,并在这个基础上再度拓展,将角色扮演的代入感推向了更高的顶端。更加简洁直观的UI、以及更为人性化的新手引导,也在一定程度上能帮新玩家更容易上手。尽管大地图的中文乱码闹出了一些笑话,但这并不妨碍我们为其投入几百甚至上千小时。

其庞大、复杂的内政系统或许会让人第一眼看上去有些不知所措,但当你熟悉了游戏之后便会发现,游戏中几乎每一个部分都和其他系统紧紧关联。战争、阴谋、宗族、信仰、权利斗争等等一切支配那个年代的元素,都交织在一起,真实且形象的还原在了玩家面前。而我们要做的,就是随游戏一起谱写一篇属于自己的史诗。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十字军之王3专区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作者:金闪闪老里
艾许菲尔德的骑士们,可愁死我了。
10
十字军之王3
历史策略游戏的天花板
推荐人群:
历史题材策略游戏爱好者
测试平台:PC
游民星空评测中心
《十字军之王3》评测10分 历史策略游戏的天花板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new_preview/2020/09/08/origin_b_20200908102905895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