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世理想乡》EA版评测7分 缝合出彩但仍需雕琢

2020-09-16 19:27:00
loading
0人评论

从似曾相识的画风,到像素级模仿的游戏玩法——玩家们初看《创世理想乡》很容易就会想起诸如《塞尔达传说:旷野之息》、《精灵宝可梦》等著名IP,甚至还因此获得了“最强缝合怪”的“美誉”。

游民星空

从整体来看,《创世理想乡》的核心玩法是生存建造。而基于这一核心发散出去的其他内容,你很容易在其中捕捉到诸多游戏的身影。不得不说,在缝合了大量素材和模板之后,游戏给玩家提供了非常广阔的想象空间。但与此同时,这样的设计又对游戏的完成度造成了很大的考验。

以缝合之名

其实游戏开发组非常清楚自己在干什么,在STEAM商店的页面里也毫不避讳地调侃游戏的缝合怪属性。如果你稍微了解近些年的一些著名3A大作,哪怕初次踏入《创世理想乡》世界,你也会感觉身边的一切似曾相识——《塞尔达传说:旷野之息》里的神庙挑战、《精灵宝可梦》里的精灵球、《怪物猎人》同款“龙设”等象征性极强的元素都包含其中。本作正如玩家们总结的那样:“你就像是踏入了海拉鲁大陆后,来到了星露谷开起了异星工厂,同时梦想成为宝可梦训练大师又兼职怪物猎人”。

游民星空
捏人系统还算比较丰富,但是一些选项的具体作用还不明确

虽然抄袭的对象有很多,但是游戏的本质其实并不复杂,那就是生存与建造。想要让自己操控的角色更好地活下去,玩家需要在这个世界里收集各种资源,将其变为趁手的工具和事半功倍的建筑。

在渡过了资源的原始积累阶段后,解锁的各种高级建筑能满足玩家更复杂的需求。比如说刚开始你只能用锄头慢慢地挖各种矿石,但后来攒够资源可以建造自动挖矿机,再结合传送带和自动炼矿炉,你能打造出一条现代化的全自动矿产流水线。这套逻辑自洽的建造系统本应让玩家在游玩过程中都保持不错的趣味性,但由于目前游戏的完成度不高,你会在建造自动化生产线时遇到了许多BUG,为之下功夫钻研的兴致也就无从谈起了。

游民星空
是不是有种全民大炼钢的感觉?

你还会在搜刮资源的路途中遭遇许多怪物,它们都对你抱有极强的敌意,你稍不注意就有可能被围殴致死。而与战斗相关的部分,是本作缝合其他游戏元素的主舞台。比如说随处可见的哥布林,它们营地布置和建筑造型几乎与《塞尔达传说:旷野之息》一模一样;在某些偶然情况下你会遇见龙,它们的造型和攻击方式简直就是直接从《怪物猎人》系列里移植过来的;精灵球的用法还是老一套,可用于收容受伤的敌人,成功驯服后的怪物会成为你忠诚的战斗伙伴。

虽然这种东拼西凑的做法很容易招来各种批判的声音,但是在缝合了多种经典要素之后,本作散发出了一种独特的魅力。试想一下,玩家可以使用精灵球驯服一大堆哥布林和其他怪兽,带着小弟们去狩猎诸如龙等更强的敌人。光是这种荒诞又滑稽情景就已经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相信玩家们还会尝试实现一些更加天马行空、更大胆的想法。

游民星空
时代变了!

本作为战斗部分准备了丰富的武器装备系统,弓箭手、狂战士、魔法师等职业一应俱全,武器装备也会根据职业产生不同的变种,你甚至能用上《星球大战》系列的经典武器“光剑”。当然并不是每一件装备的操作都截然不同或者拥有很高的辨识度,但这个数量还是足以保证给玩家提供多种击败敌人的思路。在面对一些特殊敌人的时候,莽撞冒失地进行战斗只会让你的探险旅程早早结束,各位需要谨慎选择自己的战斗策略。

如何做好打击感,这是一个非常考验游戏开发者实力的技术活。所以就算《创世理想乡》想要完全照抄其他游戏的优秀战斗体验,从技术基础上就很难实行。果不其然,他们搞砸了——本作的打击感十分糟糕。无论是武器击打的音效,还是触碰敌人的视觉反馈,这些能营造良好打击感的要素几乎都被游戏开发者忽略了。

游民星空
敌人还经常会卡在莫名其妙的地方

与战斗系统息息相关的还有本作的角色培养系统,在这个方面,《创世理想乡》做了一个十分庞大的技能树。如何打造自己的角色build和解锁一些与武器紧密相连的战斗技能,你都需要通过这个技能树来解决。只不过受限于游戏目前的开发进度,技能树里有许多项目仍未实装,某些技能的提升效果也不太显著,这是一片急需完善的荒芜地带。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时代升级也停滞在了工业时代

奇怪的关注点

从前面提到的游戏内容我们不难发现,《创世理想乡》目前仅仅只是显现出了可能成为一款有趣作品的潜力,游戏的方方面面还需要更加精心地打磨。

然而与不完善的核心玩法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游戏在一些很小的细节上的考究。就比如说你钓鱼的时候,在海里钓上来的肯定不会是淡水鱼,而且鱼的种类和名称还会因水质区别而有所不同。不同的气候不仅仅会改变当地的植被种类,还会影响到产出资源的多项指标,有的能增强你锻造武器的属性。这些细节很难勾起玩家们的兴趣,大多数人更关心的其实还是游戏好不好玩,会不会遇到糟心的BUG等等。

游民星空
但与此同时,游戏的沙漠里又会出现绵羊和奶牛

游戏里真正能算得上boss的怪兽屈指可数。尽管从造型和战斗方式上玩家们可以感受到每个boss身上的特质和个性,但是由于本作在战斗部分缝合了太多元素,以至于在实际战斗中这些特质和个性可能展现不出来。最明显的一点就是,龙曾经可以被精灵球捕捉,后来这个设定被取消了,因为玩家们能凭借精灵球逃课。其实在摸清楚游戏的玩法之后,你会发现许多敌人都存在很容易被利用的弱点。而这些弱点,往往是由于游戏缝合了许多玩法后产生的缺陷引发的。

在游戏机制以外,《创世理想乡》还学了一点如同“魂”系列般让人摸不着头脑的世界观设定。虽然目前主线任务还没有正式被加入到游戏中,但是我们还是可以从一些物品的简介里,窥探这个世界曾经发生的事情。这样的设计无疑能撩拨起一部分玩家的好奇心,至于剧情故事到底精不精彩,我们只能拭目以待了。

游民星空

总结

《创世理想乡》毫不避讳自己的缝合怪身份,取众家之长做出来的游戏确实展现出不错的潜力和趣味性。但与此同时,要素过多使得游戏存在大量需要修补完善的地方。考虑到本作还有许多与游戏性相关的内容仍未推出,它与正式版游戏之间还有很长很长一段距离。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创世理想乡专区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作者:棘皮动物的野望
7
创世理想乡
EA版评测
推荐人群:
RPG游戏粉丝
测试平台:PC
游民星空评测中心
《创世理想乡》EA版评测7分 缝合出彩但仍需雕琢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new_preview/2020/09/16/origin_b_20200916184838514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