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SX评测:出色的主机性能,羸弱的游戏阵容

2020-11-25 19:38:43
loading
0人评论

从纸面参数来看,Xbox Series X无疑是当前性能最强劲的游戏主机,但这并不能成为你立马打开腰包买下它的原因——纵观整个Xbox游戏市场,似乎还没有哪款游戏是真正的“为次世代而生”。即便是那些标注着Series X|S性能优化的游戏,也并非是在画面上迎来了飞跃,更明显的提升则表现在帧率和加载速度上。

当然,这样的情况在隔壁PS5身上也有所体现,不过相较于索尼在手柄和音效等方面令人惊叹的创新,微软这一次选择了更加保守的策略,这也让XSX更像是基于上代主机的纯粹性能升级,少了些惊喜但依然十分稳健。

ÓÎÃñÐÇ¿Õ

拿到XSX的第一时间,我们就瞄准了那些经过Series X|S性能优化的游戏进行测试。遗憾的是,从画面上很难直观感受出次世代的质变,在X1平台就拥有极佳画质的《极限竞速:地平线4》依然是队伍中的领跑者。当然这并不能归咎于主机本身,目前整个Xbox商店中还缺少专门针对次世代打造的大作,而是以《刺客信条:英灵殿》、《看门狗:军团》、《使命召唤 黑色行动:冷战》这样的跨平台游戏为主力,它们往往要兼顾到两个世代不同机能的画面表现,因此在开发条件上也可能有所限制。

ÓÎÃñÐÇ¿Õ
《极限竞速:地平线4》的画面表现依然是顶级的

不过在帧率的表现上,XSX则有着扎实而明显的进步。经过Series X|S性能优化的游戏大都可以稳定保持在60甚至120的帧率流畅游玩,特别是对于强调竞技对抗的游戏诸如《战争机器》、《使命召唤》等,都能带来体验上的飞跃。

值得一提的是,在测试的诸多Series X|S游戏中,唯独《看门狗:军团》的帧率被锁定在了30,从丝滑般顺畅的体验一下被迫跳回从前的确让人有些不适应。不过考虑到也只有这款游戏开启了全局光线追踪,并呈现了远超其他作品的光照反射效果,也就不难理解其帧率偏低的原因。与此同时也不免让人有些担忧,全局光追和高帧率究竟能否兼得。

ÓÎÃñÐÇ¿Õ

ÓÎÃñÐÇ¿Õ
《看门狗:军团》舍弃了帧率,也因此有着最出众的光追效果

除此之外我们还测试了未经Series X|S性能优化的游戏,由于时间有限我们只能选取一部分进行测试。它们能够有效利用XSX的出色性能——《战地5》在4K分辨率下运行始终可以稳定在60帧,如果你是X1用户并寻求4K环境下更流畅的游戏体验,那么XSX会是一个合理的选择。

另外根据我们的测试,《尘埃5》在XSX上画面“惨不忍睹”的原因,可能是游戏开发商在适配上出现了一些问题,目前看上去已经过修复,不再是满屏的“多边形”。

ÓÎÃñÐÇ¿Õ
《尘埃5》已经修复了画面上的问题

抛开画面及流畅性方面的优势,XSX的NVME固态硬盘也让其在加载速度上得到了显著提升。根据我们的计算,《极限竞速:地平线4》从开启游戏一直到进入可玩场景只需要40余秒的时间,而在X上却足足多出了约2分钟;《战争机器5》从菜单加载至可玩场景只需要5-7秒的时间,在X1上则需要40余秒。

不过最令人兴奋的,还要属XSX独有的“快速恢复”(Quick Resume)功能。该功能允许玩家不关闭游戏即可快速切换至另一款游戏,并且丝毫不影响游戏的流畅性。不过目前并非所有游戏都支持此功能,你可以查看游戏启动页面的右上角是否有“Quick Resume”字样。目前《极限竞速:地平线4》、《刺客信条:英灵殿》、《看门狗:军团》、《NBA 2K21》、《战争机器5》、《精灵与萤火意志》等大部分经过Series X|S性能优化的游戏都支持此功能,这为同时游玩多款游戏的玩家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性。

ÓÎÃñÐÇ¿Õ
“快速恢复”让你切换游戏时无需关闭游戏

比起索尼的DualShock 5手柄大刀阔斧的革新,微软在XSX手柄上做出的改动可以说相当是保守。其基本继承了X1手柄的原貌,仅有的变化便是握把后部的塑料表面变成了类肤材质、增添了分享键、以及将D-Pad十字键改成了和精英手柄的配件比较相似的饼状按键。其使用体验也和X1手柄非常接近,细腻的震动反馈能够很好的反应出游戏场景中所表现的碰撞、摩擦等物理效果,特别在开车和射击场景中,扳机键内部的振动可以真实的模拟出踩油门和勾动枪械扳机的震感。但是相较于DS5的自适应扳机和触觉反馈所带来极其拟真的触感,还是要逊色一些。

ÓÎÃñÐÇ¿Õ
右为XSX手柄

在外形上,更加“敦实”的XSX比起PS5的体积或许并没有相差太多,但从最直观的观感上来说,矮了整整一头的XSX还是要小巧不少。覆盖了整个顶部的通风口也保证了机身的散热能力。在我们测试的过程中,主机长时间保持着运行游戏的状态,但通风口处最热时也只是略微温热,并且风扇一直比较安静,总体来说还是非常让人放心的。

ÓÎÃñÐÇ¿Õ
和PS5的外观对比

XSX本机的容量只有1TB,除去系统占用的可利用空间也只有800多GB,显然这很难满足所有玩家,因此我们在XSX的背部还能看到一个拓展插槽。不过这个插槽只支持专门为XSX定制的SSD硬盘,目前微软指定了希捷作为该拓展硬盘的生产商,至于未来是否有更多选择我们也只能拭目以待。

ÓÎÃñÐÇ¿Õ
XSX支持定制的SSD拓展

最终说到游戏,目前XSX和PS5的游戏阵容都不是特别有吸引力,但至少在PS5上能够第一时间玩到备受瞩目的《恶魔之魂:重制版》,而XSX的用户依旧只能靠第三方大作或是旧平台的《极限竞速:地平线4》等游戏“艰难度日”。对于拥有高端PC的核心玩家来说,XSX显然是完全可以被替代的产品。因此,必须要承认,微软尚需时日来扩充游戏阵容以吸纳更多玩家。

结语:

不得不说,XSX的性能参数的确相当诱人,但目前仍有很多原因让它在主机大战中并没有处于优势。如果你是在Xbox平台投入很多的玩家,并且想在4K环境下畅玩游戏,那么XSX会是个合适的选项。但如果你的目的是获得截然不同的次世代体验,那我的建议则是继续等待一段时间,次世代主机的潜力还需游戏厂商们继续发掘。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作者:金闪闪老里
艾许菲尔德的骑士们,可愁死我了。
XSX评测:出色的主机性能,羸弱的游戏阵容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new_preview/2020/11/24/origin_b_20201124194654381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