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媒》游民评测8.5分 揭开两个世界的秘密

2021-01-27 22:00:06
loading
0人评论

体验《灵媒》的过程时常让我回忆起《寂静岭》系列,不难看出这款游戏的很多设计都参考了它大名鼎鼎的前辈。例如二重世界的交错、电影韵味十足的半固定视角、利用心理暗示而非Jump Scare营造恐怖氛围、晦涩且饱含悬念的叙事等等——虽然最终呈现的故事质量同《寂静岭》前几部相比略显稚嫩,但就近几年的恐怖冒险游戏而言,《灵媒》无疑属于质量最佳的那一梯队。

游民星空

《灵媒》的整体呈现形式和《寂静岭》前三部非常接近,游戏采用了传统的半固定摄像机视角,可以感受到开发团队针对不同场景的镜头位置都很有讲究,不仅将场景内的信息都完整表现给了玩家,还营造出了颇为浓郁的电影韵味。对于《灵媒》这种重视叙事和解谜的游戏而言,选用这种独特的视角,不失为一种明智的选择。

但这种视角也不可避免带来了一些弊端,例如就键鼠的操控而言缺乏了一定的灵活性,没有手柄的PC玩家的体验可能会大打折扣;同时在场景切换时,人物有时并不能很好承接上个场景的移动趋势,导致切换瞬间会出现突然转向的情况。

游民星空
游戏采用了和前3部《寂静岭》类似的半固定摄像机视角

本作的女主是一位“灵媒”,拥有同时穿梭于现实世界和精神世界的能力,精神世界所体现的腐坏、残破、猎奇、丑恶和污秽,就如同人类内心的阴暗面般,能够令人感受到强烈的窒息感和压迫感。 

虽然听上去和《寂静岭》的表里世界有那么几分神似,但实际上二者还是有很大区别的——《寂静岭》中的表里世界往往是交替出现,利用二者强烈的反差突出里世界的绝望与恐怖;但在《灵媒》中,现实世界和精神世界常常是并行的,玩家在特定的场景中需同时对两个世界展开探索。

游民星空
步入某些区域时,我们能够同时看到现实世界和精神世界

现实世界和精神世界的构造虽大体相同,但在细节上仍存在不少差异,游戏的核心玩法也就是围绕着这些差异展开的。玩家需要不停的整理两个世界的不同线索,利用它们推动故事进展并逐渐揭开谜题。这种同时置身于两个世界的感觉颇为“奇妙”,我会去刻意观察二者之间的差别,感受游戏想要呈现给玩家的反差、以及视觉与心理上的双重冲击。

游民星空
两个世界的整体构造大致相同,但风格迥异

“灵魂出窍”是《灵媒》中一种颇具创意的解谜方式,当我们发现精神世界中存在现实世界无法抵达的区域时,便可短暂的将灵魂剥离躯体,让其单独在精神世界中游走并发掘线索。其中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桥段,便是在面对吞噬灵魂的怪物时,我先操控灵魂将其引开,然后在怪物即将吞噬我的灵魂之前立刻传回自己的身体,并趁机逃脱怪物的猎捕。

游民星空
“灵魂出窍”能够让我们在肉体不受干预的情况下探索精神世界

在两个世界同时探索的玩法的确颇有新意,但也由于显卡要负荷双倍的渲染工作,每当我进入两个世界并行的区域时,帧数也会从稳定的60帧暴跌到30多帧;并且由于优化上的问题,步入新区域时也常常会出现卡顿等问题。

许多小成本恐怖游戏往往在叙事的表达上有一定的局限性,但《灵媒》显然不属于这个行列,这部作品完全按照自己合适的节奏,讲述了一个人物饱满、充满悬念的故事,并用了大量的对白和演出来充实故事细节——尽管距离《寂静岭2》的叙事高度仍有一定差距,但也足以吊着玩家的胃口一路通关。

因此,《灵媒》并没有设计很多环环相扣的精密机关来考验玩家,也仅在极少的片段才会引入怪物追逐等戏码来塑造紧张气氛,整体而言解谜难度并不高。大多数情况下,玩家只需要保持一个清晰的逻辑思维,按照游戏铺设好的线性场景去找寻线索,推动故事即可。这样的设计,让极其重视叙事的《灵媒》用非常连贯的节奏讲完了故事,甚至会让人有一丝体验了一部互动电影游戏的错觉。

游民星空
游戏会通过大量的对白和演出来呈现故事情节

从恐怖氛围的营造来说,《灵媒》也选择了和前辈《寂静岭》类似的,通过人物不稳定的情绪、晦涩而阴郁的情节来烘托恐怖气氛,在玩家的心理上创造害怕和抵触的情感。而不是用大量的Jump Scare来吓唬玩家。

我向来比较推崇恐怖游戏采用更加“高端”的方式来影响玩家——例如《寂静岭》、《布莱尔女巫》、《灵媒》是典型的通过心理恐惧,让玩家能够带入到主角的内心,感受环境和情节所带来的绝望和无助;《逃生》等作品则是通过惊心动魄的追逐战,带给玩家极强的压迫感。这些巧妙的设计辅以适当的Jump Scare来拔高恐怖氛围,才能够让玩家们全情沉浸在开发团队绞尽脑汁所构想出来的恐怖世界中。

游民星空
《灵媒》选择了通过心理恐惧的方式来影响玩家

但在过去几年间我玩过的诸多恐怖游戏中,很多作品都将作为“配菜”或“甜点”的Jump Scare当成了主菜,不停的想要通过一惊一乍吓得玩家一身冷汗,而作品本身却缺乏有深度的故事和玩法。这难免会造成一种审美疲劳,甚至让人完全不想再继续玩下去。

很高兴《灵媒》并没有走向这一误区,游戏8小时左右的流程中出现过的Jump Scare屈指可数。并且在这场孤独而绝望的旅行中,女主角坚强且乐观的性格,有时甚至能够成为支撑我继续冒险的动力。正式这样有起有落的情绪变化,才让我们能够更好的代入角色本身,体会游戏所讲述的故事。

游民星空
游戏的故事虽无法比肩经典,但仍值得玩家一试

结语:

作为一款恐怖冒险游戏,《灵媒》算的上近年来不可多得的优秀作品。本作借鉴了前辈《寂静岭》的诸多精髓,并以自己的节奏讲述了一个充满悬念、人物饱满的故事。能够同时探索两个世界的设定颇有创意,但如何能够优化好两倍的渲染工作,仍是开发团队目前要去解决的问题。

如果你对这一类重视叙事的恐怖游戏比较感兴趣,那么《灵媒》则是个相当不错的选择。

游民星空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灵媒专区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作者:金闪闪老里
艾许菲尔德的骑士们,可愁死我了。
8.5
灵媒
揭开两个世界的秘密
推荐人群:
恐怖游戏爱好者
测试平台:PC
游民星空评测中心
《灵媒》游民评测8.5分 揭开两个世界的秘密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new_preview/2021/01/27/origin_b_20210127193835832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