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场物语:橄榄镇与希望大地》评测7.2分:远离喧嚣

2021-04-01 14:27:25
loading
0人评论

《牧场物语:橄榄镇与希望大地》是《牧场物语》这个家喻户晓的经营模拟游戏系列时隔近5年以来的首款正统续作,许多曾在其中收获回忆和乐趣的玩家们翘首以盼。之前系列每作都会有一些题材和玩法的特色,而《橄榄镇与希望大地》主打的则是系列史上规模最大、并且全权交由玩家自主打理的森林牧场。

游民星空

游戏以主角作为一名外来城市人来到橄榄镇继承祖辈的牧场为开头,从此玩家开始一段在满是参天树木和杂草的大森林中拓荒的乡下务农生活。既然要在大森林中拓荒,那么趁手的工具是必须的。本作包括农耕、伐木、采矿、钓鱼、照相等在内的基本工具都不需要制作或是购买,一早就已经塞在玩家的工具包里了,玩家能很快的投入到务农生活中。由此也能看出本作在许多设定和操作上的精简、去门槛的设计趋势。

游民星空
各种操作和设定都简化后,玩家可以很快的上手

七种农用工具都能够通过橄榄镇上的工具店升级,升级后可以进行大范围的蓄力作业,当然前提是要支付一定的材料和金钱。玩家自身有共计十二种农活和生活技能,积累经验升级后会有新的特性出现,让你的农活变得更有效率。

游民星空
成长系统比较丰富

在主要的种田玩法上,《橄榄镇与希望大地》继承了系列的基本设定:锄地、撒种、浇水,然后便是等待收获。不同的季节种下不同的作物,玩家需要的只是计算好季节变换和作物成长周期。

游民星空
如何规划自己的农田是乐趣所在

动物饲养自然也是不能少的,游戏一开始就提供了破损的鸡屋、动物小屋等待玩家收集材料修缮。一经修缮完毕后,玩家可以随意更改位置。在森林里也有一些野生的鸡、牛、羊等等供玩家驯服并安置到小屋中,之后提供饲料、和这些小可爱互动、放牧,就是玩家每天的工作了。

游民星空
小动物依然是可可爱爱

游戏的制造加工系统也比较简便,只要材料齐全,小到一捆绳子大到一百个木制箱子都可以一瞬间制作完毕。能够制作的物品从材料加工机、各种材质的栅栏、珠宝、装饰品、家具等应有尽有,有些获得特定原材料可解锁,有些则需要技能等级来解锁。

游民星空
加工系统丰富,但缺少一个分类

这次来到大森林,玩家所要拓荒的牧场主要分为三个区域,要解锁下一个区域就需要修复好地图上破损的桥梁、路口。新的区域有更高级的木材、更高级的矿洞、更多产的海水等等。不过拥有游戏最高级的材料的区域需要相应的技能达到九级之后才能解锁,玩家得好好肝上一阵子。

游民星空
由于活动范围较大,有时候你需要骑乘坐骑来赶路

整体来讲,《橄榄镇与希望大地》的种田元素算是不过不失,虽然对整体的操作、设定进行了简化、方便玩家更快入门,但是细节上缺失也让这些元素缺少了一些灵魂。作物只要按时浇水必定会结果,不会出现任何意外情况;玩家和动物之间的互动只有每天例行公事一般的抚摸,不会生病不会发脾气甚至都不会在没有栅栏的牧场(栅栏其实是无法将动物小屋围上的)走丢;无论是刚钓的鱼还是做好的蛋黄酱,放多久都不会腐坏。对经营模拟部分的简化是有好处的,玩家玩起来更省事、更简单,但因此失掉了一部分的沉浸感与成就感,让玩家感觉自己更加工具人化。

游民星空
在矿洞里打地鼠是唯一的战斗元素

除了种田砍树挖矿的农活,橄榄镇和镇上的NPC也《牧场物语》的另一大内容特色。得益于采用Unity3D引擎打造的画面,《橄榄镇与希望大地》在3D化的场景贴图、人物建模等方面表现尚可。配合上游戏治愈系的美术风格以及悠闲的音乐,塑造了一个干净、阳光、休闲的橄榄镇,并且镇上的居民也都颜值在线。

游民星空
橄榄镇的节日活动

在与NPC交流方面,玩家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角色交流、赠送礼物,来提升好感度,并触发角色专有的剧情来了解该角色的性格与喜好,甚至最后能够喜结连理。然而与角色之间的互动内容并不那么让人满意,无论有多高的好感度,每次的交流对方依然来回倒腾那几句对话;每天送同一件礼物给对方,他\她依然会高兴的回答你“我好喜欢,这是我一直在寻找的东西”;你们的关系再好,他\她也不会“屈尊”来你辛勤劳作的牧场看你一回。久而久之,玩家很难与其产生太多情绪共鸣。

游民星空
角色对话没有立绘也是一大缺憾

本作的橄榄镇除了各种店铺之外,增加了博物馆的设定,玩家可以将钓到的鱼、拍到的动物照片等收集品摆到博物馆中,以此来为游戏添加一些收集要素。每个季节镇上都会举办一些特殊的群体活动,通过一些简单的小游戏来增添橄榄镇的生活气息。略遗憾的是,橄榄镇并没有丰富到能为所有居民营造一个小镇的规模,其它居民并没有属于自己的农作地;出了镇就是玩家的牧场,似乎橄榄镇似乎只有玩家一名农户,其它人都永远呆在镇上配合玩家演出。

游民星空
橄榄镇的居民不少,但依然很难让人感到有人情味

此外,《橄榄镇与希望大地》有一些比较明显的性能问题,一遇到一些比如雷雨天气这样的特殊场景,或者后期玩家牧场各种设施、物品增多后,游戏会有非常明显的掉帧,并且伴随着一些卡顿。同时游戏的光标定位也不精准,玩家操作摇杆发生误操作的几率非常高,算是务农生活里不多的不稳定因素。

游民星空
一个小小的喷水器,就能轻易把你家狗子卡住

结语

总体来说,《橄榄镇与希望大地》继承了该系列的模拟经营玩法,游戏的玩法依然保持着传统的特色,并在此基础上对一些设定和操作进行了简化。如果是《牧场物语》的系列粉丝或是对种田务农、休闲生活感兴趣的玩家,可以比较享受到充实而又有成就感的牧场生活,并与橄榄镇的居民们一起留下一段美好的回忆。

不过与如今同类型的作品相比,《橄榄镇与希望大地》在玩法、内容、细节上也许并不是玩家最好的选择。《牧场物语》这个已经25年、曾经给无数后辈们提供玩法创意的作品,也许刚刚才撒下新时代的希望。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作者:wayaway
人生如戏 全靠演技
7.2
《牧场物语:橄榄镇》
远离喧嚣
推荐人群:
休闲游戏爱好者
测试平台:switch
游民星空评测中心
《牧场物语:橄榄镇》评测7.2分:远离喧嚣,瞥见希望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new_preview/2021/04/02/origin_b_20210402094237221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