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噗呦噗呦俄罗斯方块2》评测8.6分 经典之作的碰撞

2021-04-01 15:30:59
loading
0人评论

诞生于前苏联时期的《俄罗斯方块》曾为全世界人民带来欢乐;发售距今已有二三十年的《噗呦噗呦》同样也是历久弥新的三消游戏。当这两款具有传奇色彩的游戏碰撞在一起会发生什么?对于这个问题,七年前的《噗呦噗呦 俄罗斯方块》用它的绝妙创意给予了玩家们一个满意的答案。

游民星空

作为《噗呦噗呦 俄罗斯方块》的正统续作,《噗呦噗呦 俄罗斯方块2》所承载的绝不仅仅只是系列粉丝们的期望那么简单。它能否在前作优秀的基础上更上一层楼,是我们今天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

稳扎稳打的第一步

其实,无论是将《俄罗斯方块》和《噗呦噗呦》这两款游戏中的哪一款单拎出来看,都是经历过时间和市场充分考验过的佳作,这无需多言。不过要想将两部作品的特色玩法紧密结合起来,首先要得考虑的还是玩家们的上手问题。

游民星空

对此,《噗呦噗呦 俄罗斯方块2》选择了一个讨巧的做法来解决:将它们各自经典玩法原汁原味的移植到这款新作中。虽说这种行为不需要太多创意上的奇思妙想,可对于这样一款特殊的作品来说却至关重要。

这种设定能让对游戏规则不太熟悉的新玩家从最基础部分学起,很好的承担起了新手教程般的引导作用;对于熟悉两款游戏玩法的老玩家而言,它也代表着“简单纯粹”的游戏体验以及回味经典的绝好机会。

游民星空
两种经典玩法被放在了主菜单的显眼位置

除了UI、配色等并不影响游戏平衡的细节部分有所改动外,《噗呦噗呦 俄罗斯方块2》整个游戏的基础玩法机制都和原版别无二致。做好了这一点,这款组合玩法游戏才算是迈出了第一步。

传奇之间的交融延伸

在做好这些基础工作后,剩下的就是大胆的创新了。

为了让《噗呦噗呦》和《俄罗斯方块》能够更好的结合,该作继承并优化了了初代中的多种游戏模式,这些模式大致能够分为两类:一类是像“对战”、“技能战”那样允许玩家在两种玩法间进行非对称对抗;另一类则是如“翻转”、“气泡方块”那般直接将两种游戏的玩法合二为一。

游民星空

就前者在游戏中的实际表现来看,允许玩家扬长避短、选择一个自己擅长的领域以计分形式对抗的玩法可以大大降低学习成本和上手门槛;而后者由于两种玩法的叠加增加了不少计算量,所以在玩家对游戏机制的理解以及随机应变能力等方面有着较高要求,属于给老手提供了一个进阶挑战的舞台。

游民星空

不仅如此,《噗呦噗呦 俄罗斯方块2》的游戏制作者们还围绕着这些玩法打造了一个角色养成系统,并将其打磨的趋于完善。不仅各个角色的立绘可爱有趣、充满特点,在功能性上血蓝值、三属性以及技能道具的设定都称得上详尽且合理,对玩家而言这些内容所带来的乐趣可以很轻易的在游戏中感受到。

游民星空

要知道,在激烈的思维碰撞中能有一些画风喜人的角色施展炫酷的技能特效,整个对局的紧张氛围一下子就会缓和不少,这一点在以往的诸多三消游戏中都得到了实践的印证。如今《噗呦噗呦 俄罗斯方块2》的这一“点睛之笔”赋予了该作欢乐的整体节奏,让整部作品显得更加适合派对以及联机对战游玩。

不足之处

虽说在实际体验上来看《噗呦噗呦 俄罗斯方块2》的表现还算可圈可点,但作为系列的第二部作品它却并没有在玩法和内容上太多的推陈出新,更多的则是基于前作的设计来进行补充和完善。

纵使前作玩法已趋于完善、拓展空间不大也是事实。但在对战平衡性方面,“《俄罗斯方块》更易比《噗呦噗呦》取得优势”这一前作遗留问题,这次也没有很好的得到解决。

游民星空
《俄罗斯方块》的对战得分方式被修改,但还是较为强力

除此之外,游戏中的剧情部分内容却显得相对平淡,整体看下来并无太多的故事转折甚至是能够让人会心一笑的东西。玩法可以简单总结为“对话,比拼,再对话……”,只能算作是本作的一个添头。

结语

《噗呦噗呦 俄罗斯方块2》继承了前作的优秀内容,并在此基础上或多或少的加入了一些新的有趣元素。纵使它和自己相比并没有一个“质”的飞跃,但仍不失为一款优秀的益智类对战游戏。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作者:FTD
8.6
噗呦噗呦俄罗斯方块2
经典碰撞
推荐人群:
益智游戏爱好者
测试平台:PS4
游民星空评测中心
《噗呦噗呦俄罗斯方块2》评测8.6分 经典之作的碰撞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new_preview/2021/04/01/origin_b_20210401161720961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