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神镇》试玩体验:“天神”的自我修养

2021-04-28 14:50:26
loading
0人评论

《天神镇》是星奕工作室开发的一款国产模拟经营建造游戏,玩家将扮演一位天神,指导村民们建设、经营、守护自己的家园。游戏尝试将模拟经营元素与中国民间神仙体系相结合,探索在传统玩法层面上的微创新。

游民星空

虽然游戏的基本框架已经有一定的完成度,但本次的试玩版只开放了一张地图和一部分的系统,可游玩内容大约为十小时左右。《天神镇》是星奕工作室初出茅庐的首部作品,发行工作则交给了在Steam上发行了《轩辕剑柒》《霓虹深渊》等多款国产好评游戏的游力卡游戏。与之前的版本相比,本次试玩调整了许多界面、玩法和系统上的不合理之处。虽然游戏离最终版本还有一定距离,但能看出开发方的努力与动力。

《天神镇》采用的是市面上主流的经营建造玩法,选定地图和相关设定后,玩家会出生在随机的地图中,手下仅有几名无所事事的村民相随。在选好位置拍下“神庙”作为基地之后,你的经营建设工作就开始陆续展开:村民们辛勤劳作收集食物、木材、石材等各种资源,而指导他们建设住所、工坊、饭店、酒馆、澡堂等等建筑,满足村民们衣食住行相关需求的工作,则落到你这位“天神”的肩上。

游民星空
开局一座庙,一村人要养

游戏中的村民除了饱食、健康、心情等基本需求外,还有能力高低之分。能力越高的村民劳动工作的效率越高。为了培养高素质的人材,从小让村民接受良好的教育是培养高能力人材的关键。游戏还提供了每个村民的活动成长日志,观察每个小人儿的日常生活颇有乐趣。不过目前版本中村民的AI有较多的BUG和逻辑问题,希望能在正式版中得到修正。

游民星空
读书受教育是好事

作为游戏最大的特色,《天神镇》系统的方方面面都是围绕着“神”的主题展开的。基地的“神庙”不光是最初的物资储藏处,也是村民们祈祷膜拜神灵们的所在。当村民们需求被满足后,他们就会在“神庙”参拜,成为“天神”的信仰者。每一位信仰者的参拜都能为“天神”增强神力,影响天神的能力。

游民星空
村民正在参拜天神

天神的能力被设计成了神权、神威以及科技树上限等几个方面。神权可以让玩家选择与诸如土地公、灶神、文曲星等多个不同的神仙发展关系,从而获得各种不同的神力,例如与土地公会提供给玩家各种快速获取、搬运地图资源的神力;选择灶神则能给村民“画饼充饥”。

游民星空
与哪位神仙结交呢?

而神威就是将获得的神力运用到发展建设中的系统。每隔一段时间玩家就能从神威系统获得一些类似卡片的神力,当然获得怎样的卡牌神力取决与玩家与哪位神仙关系比较熟络。得到神力卡片后玩家可以随时选择使用,也可以储备起来等待合适的时机发挥更好的效果。

游民星空
一些神力卡牌能起到非常大的作用

天神的神力等级与游戏的科技树密切相关,只有受更多村民爱戴的天神才能解锁高级的科技,让天神镇能够稳定壮大发展。

这套天神系统让游戏拥有了很强的中国民间神话特色,玩家能产生不错的代入感。但作为核心是经营建设玩法的游戏,天神系统的加入使得游戏整体数值、设定上的设计难度增加不少,对制作者的平衡性调整能力有不小的要求:比如像“整合资源”由于能快速提供资源非常实用;“加速成长”看上去美好却会让村民丧失孩童教育期导致能力下降;“移动建筑”、“抓取村民”等一些能力则更像是“天神”该有的基础能力。

游民星空
神力等级意味着科技等级

简而言之,天神系统作为《天神镇》的最大特色,它的游戏性与平衡性将直接影响到整个游戏的乐趣与体验。试玩版的天神系统有一些想法与创意,但是还需要一定的打磨。

在模拟经营建设方面,《天神镇物语》比较突出的一个特色是摆件系统,在可升级建筑的周围放置各种不同属性的摆件不但能够让建筑升级,还能提供给建筑额外的性能。例如在矿场、伐木场周围摆上一些带有“机关”属性的摆件,就能激活建筑的机关属性奖励,让矿场、伐木场即使在没有工人的情况下也能运作;而一栋被激活了商业属性的民居,居住在其中的村民喜欢自娱自乐,对于娱乐的需求就会降低。

游民星空
用各种属性的摆件来激活建筑的额外属性

利用好这些摆件的属性为附近的建筑物提供尽可能多的增益,成为《天神镇》一个有趣的玩法。当然玩家也可以不顾收益只顾外观,开发组为游戏设计了大量富有特色的摆件,面摊、书摊、花坛、神龛等等不一而足,配合上游戏清新休闲的美术风格,玩家能够轻松营造出一个古色古香、独具韵味的古代城镇来。

不过摆件系统虽丰富,但在建设玩法上有一些喧宾夺主的感觉。由于摆件没有办法放在道路上,所以为了收益有时候需要在额外的空地上堆放摆件来激活加成。矿场、伐木场这种建在荒郊野外的建筑周围专门摆一圈丝绸铺来解锁属性也很违和。如何将摆件系统更好的融入到建设玩法中,是制作方应该考虑的问题。

总结:

作为一款模拟经营建设游戏,《天神镇》已经有了比较成型的框架。不过在细节上,如新手指引、数值调整、设定平衡、AI修正等方面依然有不少值得打磨的地方。天神管理村民建设的设定有不错的发挥空间,但仍需要内容和平衡性上的支撑。如何将经营建设与天神玩法有机的结合在一起,是《天神镇》能否真正出彩的关键。

虽然还有不少路要走,但试玩版的《天神镇》确实给了玩家足够的期待与憧憬。

游民星空
试玩版内容虽然不多,但给人的期待可不少

游民星空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天神镇专区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作者:wayaway
人生如戏 全靠演技
--
天神镇
国风养生
推荐人群:
经营建造爱好者
测试平台:PC
游民星空评测中心
《天神镇》试玩体验:“天神”的自我修养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new_preview/2021/04/28/origin_b_20210428151421520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