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斩妖Raksasi》游民评测7.8分 邪魔外道索命来

2021-05-08 19:15:01
loading
0人评论

《斩妖Raksasi》于近期结束了为期一年半的抢先体验阶段,在Steam上推出了它的正式版。这是一款带有Roguelike元素的动作游戏,玩家将在类似《迈阿密热线》的顶视角中与敌人进行近身战斗,体验一场场惊心动魄的BOSS战,并在死亡之后的下一个轮回里变得更强。本作难度较高,素质过硬,对想要挑战自己的动作游戏爱好者来说,是一款值得推荐的独立游戏佳作。

游民星空

轮回斩妖路

以血肉之躯斩妖,可不能少了趁手的兵刃。本作的顶视角设计让玩家能够准确地估算敌我之间的距离,从而合理运用各类武器的攻击范围,以发挥长枪、大锤等武器“寸长寸强”的优势从远距打击敌人,或是用拳刺、刀盾突入到敌方盲区来贴身近战。

游民星空

在斩杀敌人之后,玩家就可以获得游戏中唯一的多周目货币“刹气”。每当玩家战胜BOSS,就可以将刹气带到安全区,并解锁新的游戏内容。玩家可以选择获得血量增益、背包扩容,来让角色自身变得更加强大,也可以在流程中新增挑战房、隐藏房来改变每局游戏的体验,还可以选择投资秘宝图纸,让配装上的选择更加丰富。

游民星空

完整的一局游戏需要途经六个关卡,玩家可以在赶赴新关卡前,对接下来要走的路进行选择。不过除了难度与BOSS有所不同之外,这些选项多数时候并没有什么区别。而在正式版中新增的长城、水泽、沙漠三个关卡,也只有当玩家通关之后,才会出现在流程之中来丰富玩家的选择。这不免让我在通关之前的十几个小时里,都感觉选路的体验略显单调。

游民星空

独特的志怪故事风格

与许多充斥着哥布林、史莱姆等经典西幻要素的Roguelike游戏所不同,本作在设计上有着浓烈的中国风。游戏搭建出了一个明末清初时的架空世界,以战事不断的乱世为妖魔提供了滋生的土壤,而斩妖人的出现也就顺理成章。

游民星空

场景与敌人是本作国风体现最为显著的部分。在长城关卡里,玩家可以看到手举三眼铳的明军与身着棉甲的女真士兵战作一团。当玩家来到破败的县衙前,则会有县令手握惊堂木,率领着师爷与衙役向玩家一拥而上。而在森林、寺庙等场景中,太岁、佛像也化作巨大的怪物阻挡了玩家的前路。

游民星空

在这样一个相对完善的世界观下,本作并没有将它的故事硬塞给玩家,而是采用了碎片化的叙事,将世界的点滴分散到秘宝、武器,以及日记残页里,留待感兴趣的玩家自己探究。这同时也让不喜欢阅读大段文字的玩家们,能够忽略这些内容,投入到游戏的战斗环节里。

游民星空

不过,与游戏整体比较严谨的态度相比,玩家在死亡重生时的段落有些太过随意,不免让人觉得有些出戏。尤其是当玩家通关之后,游戏仅用一句“后续内容经费不足”来草草带过。如果这是在抢先体验版本中,那么还尚可接受,但在正式版里,我认为本作需要一个没那么敷衍的结局,来为一般玩家的体验画上完美的句号。

游民星空

硬核游戏中的“简单难度”

曾因为难度偏高而被人称作“顶视角黑魂”的本作,终于在正式版里也拥有了它的“简单难度”。简单难度下会削弱敌人的速度与伤害,这让像我一样的手残玩家也终于可以轻松通过前几个关卡,甚至还能因为护甲并没有被敌人的攻击消耗完,而在许多BOSS战结束时获得无伤的完美评级。

游民星空

但是在我看来,这个简单难度可能还不够“简单”。

对我来说,一些场景元素造成的伤害依然是不小的威胁。寺庙关卡里小怪对我的攻击宛如刮痧,但不小心踩到的火坑却经常能消耗掉大量的HP。在战斗上技巧不佳的我,也未必能在规避陷阱时有些什么亮眼的表现,未被削弱而稍显高额的陷阱伤害,对于选择了简单难度的玩家未免有些不太公平。这在对阵BOSS“堕佛像”时体现得尤为明显,我所受到的几乎所有伤害,都是因为在与BOSS的战斗之中不慎踩到了火坑。

游民星空

而最终的“地城”关卡,难度的提升也十分陡峭。我无法像其它关卡中一样在击破敌人之后获得足够的回复道具,每进入一个新房间都面临着HP的不断损耗。而当我终于来到BOSS房间时,却发现“巨锤罗刹”与先前的几个BOSS完全不在一个难度层级上。它不断地施展大范围攻击,让玩家难以通过拉开距离来获得喘息的时间。当我熟悉了BOSS的规律后,发现虽然它的攻击方式破绽百出,但极高的血量将战斗过程变得十分漫长,让我最终总是被消耗致死。

游民星空

总评

由于本作在EA阶段的内容已经比较完善,正式版并没有在原本基础上做出较大的改动。不过作为一款Roguelike游戏,它能够提供的新鲜要素已经足够丰富,足以支持玩家投入数十个小时来进行探索。独特的国风氛围让它在众多动作Roguelike游戏中脱颖而出,而它的简单难度也降低了门槛,让更多的玩家能够体会到本作的乐趣所在。

游民星空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斩妖Raksasi专区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作者:细拉
7.8
斩妖Raksasi
刀光剑影
推荐人群:
冷兵器格斗爱好者
测试平台:PS5
游民星空评测中心
《斩妖Raksasi》评测7.8分 邪魔外道索命来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21/20210508_qf_561_0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