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禁》试玩报告 似梦似真的恐怖幻境

2021-06-24 15:10:11
loading
0人评论

《迷禁》(《FOG OF CAGE》)是一款以第一人称为视角的VR恐怖解谜类游戏。游戏讲述了在兰登精神世界里发生的诡异故事,这一点与《寂静岭》的“里世界”有些相似。在游戏中,玩家所扮演的兰登,不知为何重新回到了自己曾生活过的古宅之中。在这个似梦似真的恐怖幻境中,他要寻回自己缺失的记忆,揭开埋藏在迷雾下的真相。

游民星空

由于Demo版流程过短,游戏剧情只向玩家展现了冰山一角。为了避免管中窥豹,笔者就不在剧情方面进行过多的解读,将主要篇幅放在游戏的沉浸式体验与玩法上。

身临其境般的沉浸体验

在游玩VR游戏时,我们在无意识间会让自己沉浸其中。这是因为在游戏过程中,我们不是像使用其他设备时那样,在以视线为引导后,单纯地通过键鼠或是手柄进行操控。而是可以用转动身体、抬头、下蹲等多种行为与场景进行互动,从视觉体验扩展到了视觉+肢体的体感体验,形成了更加立体化的互动方式。

游民星空

而这种身临其境般的感受在《迷禁》中体现的淋漓尽致。例如在游戏中接近腐烂的食物时,眼前肆意乱飞的小黑影与周遭的嗡嗡声,让我感到苍蝇仿佛就在我身旁晃来晃去。还有在面对Jump Scare式吓你一跳的灵异事件时,那种恐怖近在眼前所带来的压迫感,总能让我不自觉的后退几步。

游民星空

当然,VR游戏所带来的沉浸感并不是完美无缺的。因为种种原因,在游戏中当我伸手拿取物品时经常发生穿模现象,或是手穿柜子门,亦或是纸盒包手等等,这样的场面总能让我瞬间“出戏”。

抛开VR游戏的天生优势,作为一款恐怖游戏,《迷禁》也从恐怖氛围营造上为这身临其境般的沉浸体验添了“一把火”。

与大多数恐怖游戏如出一辙,《迷禁》在场景设计上整体呈现出阴暗的环境氛围,并没有多少光亮,玩家需要借助类似于《森林》中“核能打火机”般的提灯来照亮周围。这种周遭充满黑暗的场景,能够令人感到强烈的压迫感,唤醒了隐藏在人类心底的原始恐惧——对黑暗的恐惧。

游民星空

除此之外,《迷禁》还以强烈的反差来凸显幽暗而压抑的恐怖氛围。除了上文所提及的“玩家周围的光亮与周遭的黑暗”这处鲜明对比之外。游戏在出现Jump Scare场景时反而配以温馨的音乐与暖色调灯光,这种巧妙的反差设计,呈现给了玩家在视觉与心理上的双重冲击。

游民星空
虽然有些阴间,但正是这些强烈反差凸显了恐怖气氛

身临其境的探索解谜

与大多数恐怖解谜游戏类似,《迷禁》的核心玩法是通过探索或解谜寻找线索,拼凑故事剧情,还原真相。

虽说都是以解谜来推动故事发展,与《烟火》这种每处谜题都与故事情节相呼应的游戏不同,《迷禁》Demo版的解谜是解锁后续的场景。玩家在完成解谜后,会获得关键道具,解锁下一个场景。而故事的线索则需要在该场景中探索收集,将隐藏在暗处的故事情节徐徐揭开。

游民星空

这种留足悬念的情节设计确实能吸引玩家的兴趣。但与此同时,这也需要连贯的叙事节奏去支撑剧情。不过可惜的是,由于Demo版只有短短不到半小时的流程,我对于游戏整体的故事架构依旧是云里雾里。《迷禁》到底隐藏了怎样故事,叙事是否连贯且自洽,在现在我只能先在心中画上一个问号,希望后续版本能为我们揭晓这一切。

相比巧妙的恐怖氛围营造,《迷禁》Demo版的解谜玩法要稍显平淡。

在近三十分钟的体验中,真正称得上解谜的环节只有一处。但因为这处解谜在解题思路层面并没有太高的难度,所以使得游戏缺少了一定挑战性与趣味性。当然,这种评价针对的仅是如今Demo内容。

而且考虑到目前Demo流程本身就不长,过高难度的解谜环节反而会让更多刚刚接触VR游戏的新玩家手忙脚乱、难以适应。如此看来,这种难度调整倒也并非不可理解的。

游民星空
通俗来讲,这个解谜就是找东西

不过,《迷禁》有着丰富的场景互动,游戏中的绝大部分抽屉都可以被拉开。大到箱子、礼物盒、酒瓶,小到刀叉、图片都可以用手拿起。这种多样的场景互动为探索解谜过程增添了一丝趣味。

VR游戏的“老毛病”

作为一个VR萌新,在体验之前,我就对VR游戏的通病——眩晕做足了心理准备。但在实际体验过后,我还是低估了VR恐怖游戏的“精神破坏力”。在游戏幽暗密闭的场景里,VR所带的眩晕感觉就像是打了一剂威力加倍的强化针,作为新手的我,仅在20分钟后就得“缴械投降”。由于Demo版没有设置存档点,在退出游戏休息几分钟后,我只能选择从头开始。在几十分钟后,我终于断断续续地打通了此次Demo版。但这种全程眩晕的感觉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我的游戏体验。

游民星空

而在画质方面,《迷禁》并没有逃过当然VR游戏画面的平均水平。即使是在测试机RTX3080显卡的加持下,游戏画面质量全部拉满,依旧达不到PC游戏的主流水准。不过这也无可奈何,受限于技术原因,即使是《半条命ALYX》、《生化危机7VR》这种3A大作,在画面质量上也与同时代的PC端主流游戏相距甚远。

不过,《迷禁》在外显层面的表现于VR游戏领域还属上乘,结合VR独有的互动体验和巧妙的恐怖氛围营造,所带给玩家的沉浸感也是PC等平台无法媲美的。

游民星空

作为VR游戏的通病,眩晕与画质不尽人意无法避免,而《迷禁》也只是“受害者”之一。但这种缺陷并不是一朝一夕所能解决的,我们只能寄希望于技术的进步来改善这些问题。希望终有一天,我们能在这个似梦似真的世界中尽情体验。

总评

对于首次接触VR恐怖游戏的我来说,《迷禁》无疑为我打开了“通往新世界的大门”。它用VR独有的沉浸式体验和巧妙的恐怖氛围营造将我带进了这个似梦似真的恐怖幻境。虽然这次试玩版有着些许瑕疵,VR设备也仍然有影响游戏体验的问题。但不妨“让子弹再飞一会儿”,这仍是一款值得期待的VR恐怖游戏。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迷禁专区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作者:超级无敌的栗子
《迷禁》试玩报告 似梦似真的恐怖幻境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new_preview/2021/06/24/origin_b_20210624152948102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