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之门》游民评测8.6分 社畜乌鸦收割忙

2021-07-21 20:18:46
loading
0人评论

作为《泰坦之魂》制作组的又一力作,《死亡之门》也将带来许多场艰难而又精彩的BOSS战。玩家将扮演一只代理死神执勤的乌鸦,通过翻滚躲避敌人的攻势,并用近战与魔法击败体型悬殊的强大怪物。在战斗之外,这款ARPG也有着大量的解谜环节,并搭建起了一个能充分吸引玩家探索的世界,这让它看起来有些像塞尔达+魂的集合体,而实际游玩的感觉则有些类似于《光明旅者》。虽然本作的能力设计有些缺乏新意,关卡的体量也略显不足,但对于任何一位独立游戏爱好者来说,它都是一款不可错过的优秀作品。

游民星空

精巧的箱庭解谜

本作地图虽然不大,但结构却十分精巧。在探索新区域时,每隔一段距离,玩家都可以在前进的同时打开捷径,缩短了返回出发点的距离,也让许多地图元素得到了充分利用。

就一只乌鸦而言,主角是相当地多才多艺。在流程中获得的四种解谜能力,让这只乌鸦既可以射弓箭、扔勾爪,又可以搓火球、放炸弹。这些能力在解谜游戏中十分常见,但本作将它们又玩出了许多花样。例如弓箭最通常的用法是从远处开启机关,但如果射过篝火,就可以引燃轨迹上的柴堆;射到浮板上,就可以提供拉回它们的动力。

游民星空

每个场景中都有着种类不少的机关,许多机关初见时让玩家束手无策,只有获得新能力后,才能在故地重游时解开它们。这种类似银河城中的“回头路”机关,无疑是对玩家们优良记忆的一种奖励。而对于记性不好的玩家,也有专门的NPC能提醒一下他们。神通广大的酒馆老板每次与玩家对话时,都会提示三处隐藏神龛,而当玩家发现了这些隐藏点后,又可以从老板处获得新的提示。这让我在跑图时不再感到漫无目的,探索欲望也因此大增。

游民星空

而使用能力的“开关式”解谜并非游戏的全部,场景中其余的大量谜题都形式各异,解法也更是千奇百怪。嵌入地面的厚重铁板盖,需要玩家借助重力用下坠攻击打开;会射出爆弹的危险敌人,可以被勾引过来打破挡路的石块;光滑的瓷砖地表,则用镜面世界来提示场景中的隐藏物品……许多时候,我总是在机缘巧合之下发现了十分隐蔽的谜题,而解开它们的瞬间也总是让我激动不已。

游民星空
想要这把看上去就很酷的大宝剑吗?猜个谜吧

不过,由于本作的成长系统十分薄弱,许多谜题也无法给玩家提供一件诱惑力十足的奖励。每当我解开一处谜题,或找到一条隐藏道路时,却发现最终的奖励只是一些灵魂货币,或是没有什么用途的收集品,这总让我感到有些失望。

游民星空

够劲的魂味战斗

收割灵魂的旅途并非轻松写意,漫长的路途让主角的生命值显得十分有限,怪物们只需要命中4次,就能把玩家赶回作为复活点的门扉。而玩家甚至连喝口原素瓶都做不到,唯一回复HP的方法,是收集生命种子放在场景固定的花盆里,并吃掉长出的果实。

游民星空

一旦玩家中途死掉,又不想重新打一遍复活后的怪物,就只有选择“跑酷”赶路了。好在本作优秀的战斗系统减少了许多不必要的难度,每个敌人在攻击时都有着明显的预兆,就算被重重包围,玩家也能轻松看到哪个怪物即将出手。而在翻滚或受创时,游戏都提供了较长时间的无敌帧,能够让玩家迅速重整架势,避免因为微小的失误送命。

游民星空

在躲闪之余,玩家也能感受到不错的打击感。乌鸦手上的刀剑虽然简易如玩具,却能够做出弹反敌人子弹的高难度动作,让玩家面对远程攻击毫无畏惧,战斗的流畅度也因此大升。而敌人们在遭到打击时还会呈现出各种不同的反应:长着瓷器脑袋的怪物会因为打击碎片飞溅,肉体凡胎的敌人会喷涌出血液,而BOSS级别的敌人则会在身体上出现越来越多的裂痕,以此来让玩家判断它们的剩余血量。

游民星空

丰富的细节也为战斗带来了许多趣味。使用AOE攻击的敌人会经常成为“内鬼”,误伤到许多队友。如果玩家有意站在悬崖边,只要轻身一闪,就会让滚动过来的敌人跌落悬崖。而游戏也会鼓励玩家在战斗中利用场景等额外要素。例如将敌人们引到爆炸罐旁并射爆罐子,就可以将附近的怪物们一举秒杀。

游民星空

相比小怪部分,BOSS战才是给予玩家的真正考验。在渺小的乌鸦面前,BOSS们个个都变成了庞然大物,它们的招式虽然强力,但套路却十分固定,在玩家反复去世熟悉了机制后,就能击败先前难以战胜的BOSS。如果玩家因为自满而贪刀,也会迅速遭到毁灭性的打击。不过,本作的BOSS战在精彩之余,难度曲线却不够平缓。前期的许多BOSS让我感到有些过于简单,而在雪怪之后的难度陡升,也让我感到了短暂的不适应。

游民星空
弹反系统让老外婆的弹幕缺乏威胁

而主角的那些独特能力,在BOSS战中也显得表现欠佳。即便每种能力都可以被升级以使它们更适合于战斗,但除了能为敌人附加持续伤害的火球之外,其它能力的实用性都有些低下。大部分能力使用时都需要静止不动来蓄力,而这在后期快节奏的战斗中显得十分危险。使用能力的收益往往也不如拔剑上去打一套三连,只有在无法近身BOSS时,才会让我想到它们。

独特的氛围营造

本作独特的氛围营造,让我在初入游戏时就感受到了扮演“代理死神”的严肃与身为社畜的忙碌。在黑白灰三色构成的世界里,体验着坐公交、过安检,并且来到没有一丝生命活力的死神办公区,让我一瞬间以为自己打开了《Beholder 2》。世界中的其它地方也充满了衰败的气息,大多数场景都被灰暗、昏黄的色调所笼罩,夹杂着雨水或萧瑟的风,而遭遇长期风蚀的石块早已被磨去棱角或是长满了苔藓。

游民星空

在画面之外,水准不错的配乐也让游戏的氛围锦上添花。我在遭遇宝箱怪时,游戏将奏响这只怪物在《泰坦之魂》中的专属燃曲《贪欲》,让我在激动之余感觉到操作水平仿佛都变强了许多。当我来到空无一人的庄园洋馆时,背景会响起优雅的钢琴曲,而巫婆BOSS现身时尖亮的小提琴音则瞬间打破了这份寂静。在我来到地下研究室点燃蒸汽炉中的煤炭后,紧张厚重的BGM让我感受到了神秘与危险交织的感受,而平台升降时的咔嚓声更是为音乐打上了完美的鼓点。

游民星空

通关远非结束

玩家征伐了三个“巨硕之魂”所在的区域后,很快就可以前去挑战最终BOSS,这使得通关所需的时间只有8小时左右。不过对于本作而言,通关并非意味着结束。

在击败最终BOSS后,玩家仍然可以继续探索,而最终BOSS掉落的道具可以让整个世界发生改变,并且出现许多新的谜题。这些谜题的难度与趣味相比本篇都有所提升,当解开这些新谜题,收集齐七块古代石板之后,游戏也将显现出它的真结局,并补完本篇中许多没有交待的设定。

游民星空
七重之门现于世间

结语

《死亡之门》的解谜与战斗部分同样精彩,这让不同类型的玩家都能够从中获得独特的乐趣。比起许多创新的谜题,它的谜面也能时常给人带来惊喜,虽然奖励许多时候缺乏用途,但也能让玩家在过程中获得不少成就感。优秀的手感与设计让它的BOSS战体验十分过瘾,而充分的细节则让战斗增加了许多变化,不过实用性欠佳的能力与过于简易的成长系统让它的深度有所欠缺。独特的氛围与通关后的许多额外内容,为它本就优秀的品质锦上添花,也让它成为了今年我最喜欢的独立游戏之一。

游民星空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死亡之门专区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作者:细拉
有的作品老套得能让人想起四五部相似之作,然而细想来那五部都是名作中的名作,那这就是王道。
8.6
死亡之门
点石成金
推荐人群:
箱庭解谜爱好者,独立游戏爱好者
测试平台:PC
游民星空评测中心
《死亡之门》游民评测8.6分 社畜乌鸦收割忙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21/20210716_qf_561_0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