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蛊婆》游民评测7分 古墓里飘出了生化味

2021-07-30 20:57:31
loading
0人评论

《蛊婆》是一款由国内5人小团队制作的《生化危机》式动作解谜游戏。玩家将扮演苗族少女深入机关重重的汉墓,使用有限的子弹与形似僵尸的怪物们周旋,并在营救妹妹的途中揭开邪恶公司研究生化武器的阴谋。尽管本作以“恐怖游戏”自居,但卡通画风与许多缺乏恐怖感的设计让它实在是吓不了人。就整体素质而言,本作略显中庸,没有太多的过失,不过也缺乏亮眼之处。

游民星空

苗寨里开了间安布雷拉

在游玩前,我本以为当“蛊婆”的主角会是个行巫术的萨满,没想到进了游戏,才发现主角是个端起手枪就能把僵尸挨个爆头的女版野比大雄。至于蛊婆为什么会拿枪,游戏内还有一套完整的设定:枪械是“蛊器”,能发射蛊虫制成的子弹,击杀变成行尸走肉的“失魄者”。

游民星空

而更深层次的原因,则是因为本作继承了许多《生化危机》系列的内容,自然也不能少了作为战斗环节的枪械射击部分。

这些内容渗透在游戏设定的方方面面:在苗寨下方,邪恶公司早已偷偷修建了生化武器的秘密实验室,因为事故而泄漏的僵尸们,让主角的千年古冢探索之旅变得更加凶险。玩家需要收集场景中有限的资源,在探索墓室的途中与僵尸们周旋。它们有着十分顽强的生命力,许多僵尸只要没有被爆头击杀,就能在倒地之后再度复活。

游民星空

除此以外,还有在道具栏里当场手搓子弹、调制药剂的合成系统。把回血的嘉草与增强效果的灵芝一组合,就能变成瞬间回满HP的强效丹药。这不禁让我想起了生化系列中红绿草药的相似效用。

游民星空

遗憾的是,作为一款小团队的低成本独立游戏,本作的射击手感也只能停留在相当“贫穷”的地步上。玩家进入瞄准模式后灵敏度却不会随之降低,这让准心移动速度显得实在太快。而在开枪时放鞭炮般的音效与几乎察觉不到的反馈,让我感觉像是拿着激光笔在射空气。另外,许多枪支的射程与弹道都显得十分诡异。霰弹枪只要不贴脸,射出的子弹就会全部凭空蒸发;离子发射器的激光许多时候看似命中了敌人,实际却没有造成伤害。

游民星空

汉墓中布下了重重机关

当玩家为了解救被怪物掠走的妹妹,深入千年古冢之后,会发现冢的主人竟然是传说中三国时期的名将:孟获与祝融,这座位于云南的古墓也因此充满了汉文化的气息。由楼梯联通的多层墓室,又被塌陷的地面分割成数个区域,这让许多区域显得有些错综复杂。还好本作有类似生化系列的变色地图系统,可以标识出已经清理完毕的区域,让玩家在探索时便利了许多。

游民星空

在墓穴中,玩家将发现众多的机关谜题。本作的解谜部分与许多恐解游戏如出一辙,都是在关卡里发现一些奇异的物品,然后思考该把它们用在哪里。不同的是,本作中的解谜部分夹杂了许多传统文化要素。例如摆放作为青龙、白虎、朱雀、玄武的四象雕像,或是寻找卦象构成的密码来解开“八卦锁”。

游民星空

解谜之余,也会有几场强大的BOSS战。游戏中的首场BOSS战颇具亮点:玩家需要引诱BOSS撞向场景中可破坏的部分,并且伺机触发机关来给予它大伤害。但在之后的战斗中,这种场景利用却忽然消失无踪。到了最终BOSS战时,玩法甚至变成了跑两步、再回头打两枪的循环,使我感觉乏味之极。

游民星空

本作的关卡质量总体尚可,可也有一些令人迷惑的部分。在行至中盘时,谜题却忽然用到了游戏开始时的解谜道具。由于背包容量极其有限,我不可能在这时还把它们存放在身上,于是只好穿越了三张地图中的六个区域,走了一条几乎是全游戏里最远的路去取它们。然而,由于我必须先放置道具,才能知道下一个要取什么,这条路让我往返了足足三次,其间游戏内没有产生变化,也不会在路上遇到任何敌人,让我感觉仿佛忽然玩了半小时的步行模拟器。

游民星空

“恐怖游戏”不恐怖

作为一名恐怖游戏苦手玩家,我几乎没有胆量玩完任何一款通常意义上的恐怖游戏,但我却顺利通关了本作,还不禁生出了疑问:这真的是个恐怖游戏?

卡通化的画风,让本作的许多怪物显得完全不可怕。游戏中缺少足够的氛围营造,更没有诸如Jump scare等许多恐怖游戏中的常见要素。每当谈到传统文化时,本作也没有放入一些细思恐极的段落,而是在一本正经地讲历史故事。而在设定里,人们早已对这些“僵尸”们见怪不怪,阿公在见到怪物之后更是二话不说直接掏枪开干……

游民星空

可能连制作组自己都放弃了做一个“恐怖游戏”,以至于还加入了女主的换装系统。制服、旗袍、热裤……它们总让人感觉像是打开了别的什么游戏。而这些服饰还能作为通关奖励激励玩家反复挑战,也算是一种额外的游戏乐趣了。

游民星空

总评

如果你是《生化危机》系列的忠实玩家,那么你可能也会喜欢《蛊婆》这部作品。它沿用了生化中的许多系统与设定,给予了玩家一种精打细算的杀僵尸体验。融入了许多传统文化要素的解谜部分还算有些趣味,但拉胯的枪支手感与略显单调的敌人设计,使它的战斗环节体验不佳。卡通化的画风让本作显得完全不恐怖,反而让它在“服务玩家”的路上越走越远。

游民星空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蛊婆专区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作者:细拉
お莫迦考えちゅー
7.0
蛊婆
苗蛊生化
推荐人群:
恐怖解谜游戏玩家,生化危机系列爱好者
测试平台:PC
游民星空评测中心
《蛊婆》游民评测7分 古墓里飘出了生化味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21/20210730_qf_561_0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