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网3》怀旧服评测:怀旧 但没完全怀旧

2021-01-01 12:00:42
loading
0人评论

关于《剑网3》怀旧服,若要问它到底是款新游还是旧作,我其实很难给出精准的答案。

因为该作一方面以玩法和画面为中心,打造出了与旧版本截然不同的生态,但另一方面,承载这些元素的内核,也就是整体的体验风格,却又和十几年前一样“慢节奏”。

源于这样的反差,该作就如同新瓶装着的旧酒,能让酌饮之人,回忆起过去的美好,但同时,这个饮酒的过程,又要比过去舒适上不少。

游民星空

韵味十足的“旧酒”

慢,是我体验《剑网3》怀旧服时最频繁出现的一种感受,指的是自己融入游戏世界的过程。

在这种节奏的引导下,于该作里,我需要从一个遭难毁坏的山村中走出,然后选择自己心仪的门派,进而踏入了大唐盛世,接触江湖众生的沉沉浮浮。而就在这慢节奏的闲庭信步中,当年游玩《剑网3》的记忆被一点一点拾起。

这是种在过去的MMORPG里常常出现的设计。意在以线性任务为中心,为玩家设计一条“诞生”之路。

之所以要用“诞生”这个词,是因为当人进入一个MMO世界,会出现虚拟与现实两个本我身份上的矛盾。

若不能将其解决,就会影响体验的沉浸感和代入感。

游民星空

为此,该品类常常会通过由任务串联出的冒险之旅,让玩家有意无意的给自己贴上各样标签。

比如,在拜入纯阳宫时,我就需要经历一道名为“两仪门”的考验。该门高耸宽敞,下有两个门洞,任务要求我需同时穿过两道门,不然就不具备成为纯阳弟子的慧根,且没有额外提示。你必须依靠自己的智慧通过考验,才能悟道这个门派的真谛。

游民星空

在解开这一任务的过程中,我其实是在以游戏角色的身份进行思考,而非是以电脑桌前我的身份思考,并且,在通过任务拜入门派以后,我更是会因为这段经历,在潜意识中给自己贴上“纯阳宫弟子”的标签。

除此以外,在游戏的玩法基础上,伴随任务流程的推进,我还会获得某个城镇的拯救者、某个NPC的拯救者、某个阵营的成员、某个玩家的弟子等各样身份标签。

当这趟旅程结束,我实现了满级,这些标签就会汇集到一起,以“记忆”和“经历”的方式,帮助我在虚拟世界中定位,实现“诞生”,进而让我相信自己有了个新的“人生”。能让我沉浸入这个世界,更加主动的进行玩家间社交。

在这种“诞生”经历与《剑网3》宇宙的双重作用下,玩家氛围还是像以前的友善、热情。这使得当年的记忆被再度唤醒,彼时那些亲身经历过且难以忘怀的感情、友情构成了的第二人生,也在这个武侠平行世界里得到了延续。

游民星空

这也是当下许多快节奏MMORPG为用户留存率,所斟酌放弃掉的一种特色体验,也是该作的一大特色。

当然,在解决这些任务的过程,玩家不免会接受到些枯燥重复的杀怪、采集任务。对此,游戏也做出了许多细致的改动。比如调整玩家的升级所需经验,优化任务要求,将需求对半砍。在这些改动的帮助下,我融入世界的过程,也就变得更加平滑和惬意。

做好了对“慢节奏”引导出色还原之外,《剑网3》怀旧服给我的另一大惊喜,则是对于后期内容的丰富与改造。

恰到好处的“新瓶”

在怀旧服母体版本上线的那个年代,游戏最大的缺陷,就是后期内容匮乏。这令玩家在满级之后常常无事可做。但经过十几年的运营之后,《剑网3》已经围绕受众的口味,迭代出了许多PVP、PVE和休闲玩法。

例如已成为PVP玩家最爱的大小攻防战。在这一玩法中,玩家将会以浩气盟或恶人谷的身份,在特定地图,围绕玩法目标,进行激烈的百人团战,以获取高额奖励。

游民星空

按照正式服的时间线,该玩法本该在数个版本后才会加入到游戏中。但在《剑网3》怀旧服里,它却会和玩家早早的见面。进而和其它跳出版本的玩法一起,丰富满级内容,解决后期内容匮乏的缺陷。

同时,因为部分基础玩法设计上的差异,其所提供的体验,也与正式服大相径庭。像轻功系统,在正式服就是可以进行多次续飞,帮助玩家进行点对点快速移动的。这使正式服的大小攻防,演变成了纯粹的攻防战,让玩家很难在路途上遭遇,限制了埋伏、奇袭等一系列战术的运用。但在怀旧服里,轻功却是无法续飞的,玩家还需骑马赶路,进而令攻防体验发生了质的变化。

游民星空

除此以外,游戏还有着属于早期版本的天赋系统,让各门派的技能运用和正式服生出了微妙的差异,使具体的战斗思路也发生了改观。而更加亲民的,与个人而非团队绑定的副本CD机制,也让游戏的PVE玩法在社交方面会发挥更积极的意义。

另外我们还可以展望的,还有《剑网3》怀旧服那难以预料的未来。

按照制作人郭炜炜的说法,游戏未来会重走一遍版本更迭,但是,其中会有和正式服不小的差异。例如在“安史之乱”版本中,正式服就加入了带些ACT风格的门派“丐帮”,令游戏的技能体系生出了不小的平衡问题。但在怀旧服里,丐帮的设计可能会进行重新调整,向RPG的方向转化。在宏观玩法设计方面,游戏还可能会加入些让玩家影响游戏剧情的途径,进而弥补“天策府失陷”之类的情节遗憾。

游民星空

总评

总之,用新瓶承装的《剑网3》怀旧服并非是对老版本的刻板重现。它在继承了老MMORPG韵味的同时,还试图以完善且新潮的玩法,赋予游戏差异化的魅力,以走出与母体不同的道路。

如果将其视为过去时光的幻影,那是一种贬低。真正适合该作定位的,其实一段全新的“剑侠情缘”。

怀旧服的江湖氛围依旧,玩家间各种爱恨情仇故事仍在不断上演,当年的欢笑与泪水、故人与故事如泉水般涌入脑海。如今的我们,或许早已被岁月打磨掉了棱角,但来到这个平行武侠世界,仿佛光阴倒流,我们依然还是当年那个少年。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剑网3怀旧服专区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作者:二七
恰还是被恰,这是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 -
剑网3怀旧服
公测版本
推荐人群:
MMORPG爱好者、剑网3玩家
测试平台:PC
游民星空评测中心
《剑网3》怀旧服评测:怀旧 但没完全怀旧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new_preview/2021/08/02/origin_b_20210802180211716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