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马岛之魂:导演剪辑版》游民评测7.4分:宜将剩勇追穷寇

2021-08-19 20:00:04
loading
0人评论

近年来,“导演剪辑版”一词再度在游戏圈兴盛起来。索尼去年的黑马作品《对马岛之魂》也是不落窠臼,于近日推出了提升画质、适配PS5机能并加入新内容的《对马岛之魂:导演剪辑版》。

游民星空

受索尼官方邀请,笔者有幸获得了《对马岛之魂:导演剪辑版》完整内容的提前测评资格,并在此将试玩体验分享给大家。本评测基于PS5平台体验撰写,游戏在该平台环境下完美运行。

仁的故事

由于《对马岛之魂》本体中的故事目前已趋于完善,所以在此之前我曾担心导剪版中的“壹歧岛”章节有狗尾续貂之嫌。但在实际的游戏体验中,Sucker Punch却巧妙的抓住了主角境井仁之父境井一正故事的这段空白,在新的章节中围绕着仁当年的记忆塑造了一个精彩纷呈的故事。

游民星空

游戏之前的剧情线里,对马岛上的故事已经随着赫通汗被斩杀、蒙古军被驱逐而告一段落,但被称为战鬼的境井仁却又得知有位名叫“苍鹰”的蒙古祭司正在壹歧岛上利用毒药控制百姓,为祸一方。于是他便毅然决然的再度踏足这个曾随父亲征伐过的土地,寻找新的盟友来对抗敌人。

由于境井仁武士身份的特殊性,新章节的剧情花费了大量笔墨来描写这些“历史遗留问题”。玩家能够切身实地的从中感受到武士与海寇间的恩怨、“苍鹰”所带来的恐怖与威胁以及一些存在于回忆中的童年场景,帮助玩家进一步理解世界观的同时,也相当富有代入感。

游民星空

除了这条鲜明的主线外,游戏还保留了原版特色,将支线剧情通过支线任务和传说故事这两种方式加入进游戏中。

从实际体验来看,这些支线内容并不像本体中那么长,而是将视角集中在一些小的故事上,因此显得简洁明了、通俗易懂,既契合背景又富有传奇色彩。

游民星空

不过,当Sucker Punch将同样的叙事思路用在主线剧情上时,就难免凸显出一些问题。当父辈恩怨、同仇敌忾、儿时回忆、仁的心结这些元素全部糅杂在一起时,“壹歧岛”章节的篇幅就显得捉襟见肘了。

游民星空

而事实上,这一章节的所有主线支线任务全部加起来,也就只有七八个小时的流程。虽说它在“补全世界观”方面尚可自圆其说,但也导致了整个剧情故事显得相当仓促,那些本应成为“爆点”的反转情节反倒是变得有些突兀。

仁的旅途

除了剧情内容外,导剪版中的壹歧岛其实也是个可探索性很强的区域。分布在地图之上的除了之前的温泉、击竹、创作绯句等玩法外,还新加入了猫和猴的动物圣所,箭法试炼、木刀对决、风之神社等新元素。

游民星空
玩家可以在动物神社中演奏尺八,还能顺便撸撸猫、喂喂猴

这些元素不仅进一步丰富了游戏的休闲玩法,还让壹歧岛呈现出一种有别于对马岛的特色风情,对于降低玩家体验重复度方面大有作用。

游民星空

不过美中不足的是,由于现版本的引导过于孱弱,笔者用了近两小时都未找到“风之神社”玩法的触发机制,没能在本次试玩中体验到这一内容。

游民星空

即便是抛开这些玩法不谈,Sucker Punch壹歧岛这一古战场的场景搭建也是可圈可点的。玩家在旅途中经常能够看到场景中的古战场遗迹:从破败已久的村落到相撞搁浅的战船,从武士修建的城寨到海寇搭建的暗道……整个壹歧岛呈现出一种难能可贵的历史厚重感,具有浓烈的战场氛围。

游民星空

而刚才提到的这一切,都在PS5那强力的机能加持下获得了最好的呈现。画面升级、日语口型适配,再加上“三秒过图”的加载速度,让玩家们可以全身心的沉浸在《对马岛之魂:导演剪辑版》所搭建的世界中。

仁的战斗

《对马岛之魂》是一款以战斗和剧情见长的游戏,而这次的壹歧岛也保留了原作的战斗系统,除了添加了效果颇为强力的“马上冲撞”技能外,几乎没有对之前的战斗方式做出任何改动。

游民星空
该技能可以瞬间秒杀成片敌人

不过,在新章节中玩家可以获得可以存储物品的马包和具有属性加成效果的马铠,且马包的设计相比于《荒野大镖客2》等游戏更为便捷:玩家只需骑在马上便能自动补充各类道具,无需每次战斗前都“精挑细选”一番。

游民星空

而在敌人的设计方面,新章节中出现了能通过吟唱增加敌人战斗力的祭司角色,如果不处理敌人的耐力和攻击欲望都将大幅提升;也出现了同时携带两种武器并随时切换的敌人,需要玩家经常切换架势将其击破。

所以相比于对马岛,壹歧岛上的战斗会更加多变,也相对更加困难,玩家在团战之中需要频繁的切换架势来应对敌人。不过习惯了它的节奏套路之后,并不会感觉到有多大的压力——当然,一些剧情中的决斗挑战还是颇有难度的。

游民星空

至于在战斗表现上,壹歧岛章节中缺乏本体里那种大规模的战斗场景,在战争氛围感的渲染上不如前作,缺乏一些磅礴的气概。但总体来说,打起来还算是行云流水,玩家能够轻松的从中获得快感。

游民星空

另外,笔者认为这次的导剪版对PS5手柄dualsense的性能表现尚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仅在少量的地图机关上添加了自适应扳机反馈。而战斗中的兵器对碰、挥刀格挡等动作上则表现不足,算是一个不小的遗憾。

结语

总的而言,这次的导剪版既对《对马岛之魂》进行了一些夸世代的提升,又通过新剧情进一步完善了世界观。尽管新的剧情的节奏有些仓促,但对于通关本体流程的玩家们而言仍不失为一场难忘的体验。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对马岛之魂专区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作者:前朝刘沛公
向我靠拢,我勇敢的掷弹兵们!
7.4
对马岛之魂“导剪版”
壹歧旅程
推荐人群:
动作游戏爱好者,武士题材爱好者
测试平台:PS5
游民星空评测中心
《对马岛之魂》导剪版评测7.4分:宜将剩勇追穷寇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21/20210818_lyk_562_0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