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尘埃异变》游民评测8分 深邃如黑洞,硬核似坚岩

2021-08-20 19:13:27
loading
0人评论

《尘埃异变》是一款魂like风格的类银河战士恶魔城游戏。玩家可以在战斗中吸收敌人将其化为己用,借助各类能力探索错综复杂的地图,并在多次死亡中积累经验击败强大的BOSS。这款银河城游戏流程不长但非常硬核,稀缺的传送点与许多充满恶意的设计让玩家在前进的路途上充满了折磨,但死亡不掉魂等一系列机制也稍稍降低了挫败感,让玩家得以反复投身于“受苦”的体验当中。

游民星空

吸收与毁灭的黑洞

黑洞模样的主角,依靠吸附尘埃岩块造就了一副人形的身躯,而独特的“吸收”能力也让它拥有了别具一格的战斗方式。玩家只要在敌人出招的瞬间按键进行吸收,就可以无伤格挡此次攻击,并且直接秒杀拥有红色血条的弱小敌人。这些小怪在被吸收之后,还能够为主角添加新的可用特性,让本作像《晓月圆舞曲》等恶魔城游戏一样拥有了杀怪收集的乐趣。

游民星空

而在BOSS战中,成功的吸收还可以帮助玩家补充相当于额外血瓶的“天息”槽。每当玩家血量见底时,渡过危机的最好方式,就是将自己置身于更加危险的境地,用吸收能力去精确弹反BOSS的攻击,来积累足够的“天息”去治疗自己。这种生死一瞬间的机制也让战斗也显得十分刺激。

游民星空
吸收有时还可以造成部位破坏

主角的另一项能力是“拉扯”,在敌方释放某些攻击之际,玩家可以通过拉扯来破坏敌方的姿态,从而打断某些强力攻击。同时它让玩家可以拉动场景中的平台,从而打开全新的道路,或是以锚点为目标来拉动自身,在空中冲刺前行。

游民星空

这些特殊能力构成了战斗中的闪光点,而在其余时间里,主角都需要用冷兵器与敌人进行硬桥硬马的近身搏斗。一旦打起架来,这副石头身躯就让主角的行动显得十分笨重。无论攻击还是闪避都需要消耗巨量的体力,在前期体力不多时,BOSS战就像是你一下我一下的回合制,还好随着BOSS招数的变多与玩家体力的提升,战斗节奏很快就变得流畅了起来。

游民星空
混合物的战斗节奏非常缓慢

为了让玩家能使用更适合自己的战斗风格,本作也有着与魂系列类似的加点系统。玩家可以通过收集作为魂的“质尘”,投入在生命或体力上来增加续战能力,加点在力量与敏捷上增加不同类型武器的伤害,或是提高共振来强化特殊能力。遗憾的是,许多武器在装备时的属性门槛有些过高,导致玩家虽然可以收集到各式各样的武器,能用上的还是只有其中的一两把。

游民星空

黑暗国度的微光

本作有着宏大而风格多变的场景。在洞窟中与肢体残缺的怪物交战时,怪模怪样的石头让周围显得十分丑陋;当玩家沿着巨大的树根前往地底深层时,四周会被触手一样蠕动的猩红色枝条所包围,充满了不可名状的“克味儿”;而玩家打开被封印的大门后,又可以穿行在富丽堂皇的宫殿与繁荣辉煌的城市当中。

游民星空

在这个奇特而又充满着毁灭气息的世界里,发生的故事也极为晦涩难懂。玩家所遇到的NPC个个都是“谜语人”,说话经常遮遮掩掩,闪烁其词,使人一头雾水。就算通关了游戏,玩家也很难搞明白在这个世界里到底发生了些什么,只有在结合了许多零碎的线索之后,才能够拼凑出故事的一小部分。

游民星空
我真的不知道

为了探索并毁坏这个世界,主角拥有着不死不灭的本领,每当人形的躯壳被摧毁时,本体都可以在复活点重生。而本作对于死亡的惩罚也显得十分宽容:主角在死亡后不仅不会掉魂,还会在原地留下一具躯体的空壳,打破它就可以回复不少的生命值。

游民星空
在BOSS战中就变成了可以随时取用的血包

不过,本作在有些机制上的“温柔”,许多时候也会变成好心办坏事。当玩家在空中受到攻击,或是承受了过多的坠落伤害时,都会被传送回最近的地面重生。这虽然可以避免玩家在不慎摔入刺儿群后,一失足成千古恨,但另一方面也让玩家许多时候无法强吃伤害来前进,许多时候的容错空间反而变得更小。

游民星空
“最近”的地面有时也会十分遥远

目的明确的探索

游戏庞大的地图带来了许多的可探索区域,但整体流程依然显得非常线性。当玩家在初期来到世界支柱之后,NPC施德拉就会提供明确的目标指引,标识出接下来的探索方向。但即便目的已经明确,玩家的前路依然困难重重。地图中的储存点十分稀少,这固然能让玩家在经历长途跋涉的探索后,当发现存档点时产生劫后余生的释放感,但这也让探索的难度激增,使玩家不断地死了复活的糟糕体验,并浪费掉许多时间。

游民星空

在玩家进入新区域后,地图上所显示的只是一片漆黑,只有区域的探索流程过半找到信标时,才能够激活地图功能,看到自己来时的路径。这让玩家许多时候的探索都是摸着石头过河,只能依靠对场景地形的记忆判断自己当前的位置。还好许多时候场景中的道路都并不复杂,在几番尝试之后,玩家就可以发现前进的道路只有一条,不知不觉就已经来到了任务地点。

游民星空

路途上除了敌人之外,还有许多机关与死亡陷阱。不过这些机关里没有解谜环节,而都是在考验玩家的操作与能力运用。每当获得新能力之后,玩家都可以回到旧场景里,去往一些之前无法抵达的地方,来搜寻额外的奖励。而在后期主角习得二段跳之后,游戏的平台跳跃元素也随之大增。有些场景中被添加了自动回血功能,加上复生到最近平台的设计,让主角可以快速重生,并无限次挑战面前的平台关卡。整个游戏的玩法随之焕然一新,使人获得了宛如《蔚蓝》般的体验。

游民星空

总评

《尘埃异变》无疑是魂like银河城游戏当中的佼佼者,它足够硬核,能够让玩家在倍受折磨后感受到充分的成就感。主角的“吸收”机制让战斗变得更加惊险刺激,也为游戏增加了许多的收集要素。游戏中充满了恶意与折磨,但死亡惩罚又流露出了一丝“温柔”。整个银河城虽然面积很大,不过流程却显得比较线性。而随着主角能力的增加,关卡中的机关与平台也被玩出了更多的趣味。

游民星空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尘埃异变专区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作者:细拉
お莫迦考えちゅー
8.0
尘埃异变
银河黑洞
推荐人群:
魂系游戏爱好者,银河城爱好者
测试平台:PC
游民星空评测中心
《尘埃异变》游民评测8分 深邃如黑洞,硬核似坚岩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21/20210820_qf_561_0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