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符文工厂5》游民评测7.5分:旧韵犹存,力有不逮

2021-09-13 21:31:30
loading
0人评论

作为《牧场物语》系列的分支,《符文工厂》系列的特色就是在种田养成的基础之上加入RPG战斗要素,让游戏的玩法内容更加饱满。《符文工厂5》是系列阔别9年之后首款登录NS的正统续作,它的玩法依然丰富多彩、场景人物全采用3D展现,可玩性依然很高;但许多细节、性能、人设剧本上的瑕疵注定了它也依然还是款小众粉丝向的慢节奏养成游戏。

游民星空

天选之子也要种田

《符文工厂5》的种田系统基本保持了大众玩家认知中种田玩法的设定:耕地—播种—洒水—收获,这套系统易于理解和上手,似乎并没有改动的必要。本作耕地、播种、洒水这些操作都可以通过不断点击按键来进行连续动作,省去了玩家不少操作,当然前提是要对准方向。

游民星空
种田依然充满乐趣

土壤和种子的等级会影响到最终收获时成品的质量,所以如何维护土壤、获得高级种子,是喜欢种田要素的玩家势必要专注的方面。

从实际体验来说,《符文工厂5》的种田部分与《牧场物语》《星露谷物语》等一些种田类游戏比起来,各方面都更加宽松、自由。游戏中的每一天时间都很长,玩家有足够的时间精心照料田地作物;由于可以通过泡澡来恢复体力,理论上玩家有无限的体力,所以也不用担心“心想种田而体力不足”的情况出现;作物没有严格的季节之分,虽然会影响收成,但基本还是想种什么就种什么;作物的收成也比较丰厚,稍微用点心基本不会有经济压力。

游民星空
《符文工厂5》的种田比较宽松

同时游戏过程中会获得多条农场龙,让玩家在龙的背上种田,相当于扩展新的田地。玩家可以给这些农场龙喂食水晶,来获得各种各样非常强力的农场效果,比如下雨、快速成长、更多收获物等等。

游民星空
一条农场龙相当于扩展新的田地

游民星空
农场龙功能强大

当然种田部分最省心的还是“请”到帮工。游戏前中期就能获得捕捉各种魔物的能力,和这些魔物改善关系后,就能让它们来帮你耕地种田。各种奇奇怪怪的怪物穿梭于田地间,为作物播种、浇水的情形,既省心又魔幻。而这些魔物所需要的只不过是几根牧草而已,正所谓“吃下去的是草,干出的是996的活”。

游民星空
吃草耕地的魔物们

种田能找帮手,木材、石料这些建筑扩展材料还是必须得自己动手收集。不光玩家自己的农场、房屋、家具等需要这些资源,整个游戏城镇中的各种店铺扩张也得靠主角勤劳的双手,先富带动后富。

游民星空
可肝的建筑拓展内容自然不会少

评测开头提过,《符文工厂5》有不错的可玩性,但在各方面也有着难以忽视的瑕疵。种田部分比较突出的问题就是由于多条农场龙之间是完全独立存在,导致玩家不管是照料田地还是增添农具、扩张建筑,都要进行各种反复的操作。进一次魔物小屋要读取一次、换一条龙又要传送读取一次,让游戏本就拉跨的性能表现更加雪上加霜。

其余的如农作时人物的动作有轻微的迟滞感、连续动作很容易收不住手;采集操作时吸附感调整的不是很好,很容易产生误操作;魔物不能手动分配所居住的小屋等都是些虽却很难让人不在意的瑕疵。

游民星空
收不住手就会挖坏水池少

相对的进步,相对的复古

《符文工厂5》的战斗部分内容其实挺丰富的,全面3D化后制作方依然带来了总共四张野外四季大地图、以及十余个不同风格的迷宫关卡,规模上来说并不小了。

游民星空
大地图的帧数不稳定

游戏里魔物的种类也比较丰富,boss也算特色鲜明。不过本作的怪物被设计成由特殊的门从其它世界传送而来,玩家除了应付魔物还需要毁掉传送门来阻止怪物继续出现。在后期的一些迷宫中,魔物的数量、血量增加,传送门还会移动,战斗难度略有上升。而游戏的迷宫比较乏善可陈,一条主路外加若干宝箱分支,机关解密没有太多难度,迷宫数量虽不少,但很难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游民星空
boss很有特色,但是AI不太高

武器装备方面,游戏有包括单手剑、枪、斧\锤、拳套、法杖在内一共八种武器,每种武器的闪避、蓄力、奥义攻击都有不同的动作设计,尽可能的做到了差异化。而符文作为游戏的主题,代替魔法的概念,进一步丰富了战斗系统。传统ARPG该有的基本元素,《符文工厂5》差不多都有了。

同时本作主角的身份是一名SEED干员,拥有SEED圆环可以投掷出去定住魔物来获取素材,蓄力投掷则可以捕捉该魔物。魔物在被捕捉后,还能够进一步喂食来成为玩家的同伴,不光能帮玩家种田打工,还能陪同玩家战斗、供玩家骑乘、并且成长。捕获一只强力又有型的魔物,成为了游戏的一大乐趣。

游民星空
捕捉各种不同的魔物很有乐趣

然而全面3D虽然带来了画面上相对的进步,也带来了更多问题。整个《符文工厂5》最大的缺点就是在大地图上糟糕的帧数,这一点在野外战斗大地图上显得最为严重。野外大地图战斗中除了平均帧数不足,还会因为怪物的数量、玩家同伴的数量增多出现频繁的掉帧,极其影响战斗体验。

游民星空
一进城镇,先掉个帧,再读个图

游戏本身的动作设计水平也一言难尽、相当复古,战斗动作过于一板一眼并不流畅,基本是十年前ARPG的水准;魔物的3D建模也很粗糙,经常会出现明明砍在身上却无法造成伤害的砍空气现象;即时闪避也因为帧数的不稳定以及魔物动作设计的粗糙并不好用,玩家的肉眼判断往往不起作用。

把《符文工厂5》的战斗部分单独拿来以现代行业标准评测,确实有些刁难HAKAMA。毕竟这是系列时隔9年首次3D化的回归之作。可以看出制作方虽然尽力将更多战斗元素放到游戏中去,但很明显无法避免自己在技术上的短板。

游民星空

养成与成长田

《符文工厂5》的里格巴斯小镇住着20余位可供互动的小镇居民,作为男性角色可供恋爱攻略的有6名。在人设方面,3D化好在是没有拖到后腿,居民们的3D建模都还算过得去,2D的立绘也是各有特色。唯一有些微妙的是一些角色在大地图上的图标,仔细看有些瘆得慌。

游民星空
人设还是保持了不错的水准

游民星空
人物3D建模的水平也还差强人意

游民星空
反而大地图上的人物图标有些异样

游戏每位居民都有相应的好感度,能够触发不同的对话以及牵绊剧场,让玩家能够在日常生活中体会到每位NPC角色不同的性格。而提升好感的方式无非是频繁的对话以及送礼物,好在本作NPC喜爱的礼物通常会在对话中有所提示。在达到一定好感之后,玩家还可以邀请NPC一起外出战斗,探索地图、攻略迷宫。

游民星空
和NPC的互动选项

游民星空
最多可带三名队友

游民星空
发动连携技

NPC的等级也会成长,装备可由玩家提供,还能够与主角一起发动连携技,用心培养也能成为一大战力。本作能够同时邀请三名NPC一起外出,如果能够忍受战斗时帧数的不稳定,也是培养好感度的一种方式。

《符文工厂5》的成长系统已经做到了无孔不入的地步,种田、战斗都有相应的一堆技能需要肝,平时生活时也有料理、锻造、医药等技能来提升主角,就连走路、睡觉、泡澡都有相应的技能。可以说作为玩家,每时每刻只要不是在挂机,那就是在成长,由此带来的全方位的成就感也正是游戏特色。

游民星空
可成长的技能数不胜数

在养成方面,游戏除了因为系统过于庞大导致的一些数值问题外没有特别大的瑕疵,但是事实上也没有太多的惊喜可言。在十年前,这样完整丰富养成系统还算让人眼前一亮,但放在独立游戏遍地开花的如今,确实是缺少足够多玩法上独特的吸引力。

游民星空

总评

《符文工厂5》的节奏很慢、内容很丰富、可玩性不低。它继承了许多前作的特色,也试图做一些突破。但性能上的糟糕表现以及细节上的瑕疵让游戏的体验打了不少折扣。对于非系列粉丝的玩家来说,它就像很多经典复古系列一样,虽然还保持着过往的风韵,但在这个年代却显得有些力不从心。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符文工厂5专区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作者:wayaway
人生如戏 全靠演技
7.5
符文工房5
旧韵犹存
推荐人群:
种田爱好者,符文工厂系列粉丝
测试平台:Nintendo Switch
游民星空评测中心
《符文工厂5》评测7.5分:旧韵犹存,力有不逮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21/20210910_lcx_581_0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