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FA 22》游民评测7.4分 别无选择的年货足球

2021-10-02 16:48:56
loading
0人评论

在《实况》系列表现每况愈下的如今,《FIFA》似乎成为了足球游戏爱好者们唯一的选择。今年的《FIFA 22》与前作相比,没有什么模式上的改变,核心体验也相差无几,但最全的联赛授权、球员数据,与线上模式的更新,让系列粉丝们依然有必要再次献出钱包。

同前作一样,《FIFA 22》同样没有“Hunter的故事”这样的剧情模式,街球模式也被砍掉了许多单机内容,这也让线上对战成为了它的主要乐趣来源。

游民星空
学习亨利的护球

你这球保熟吗?

本作采用了听起来十分玄乎的“HyperMotion”技术,提升了游戏在动作捕捉、AI智能、头球争抢、盘带控球等方面的表现。实际玩起来,我也感觉球员动作的流畅性上升了一个档次,铲抢、转身、门将连扑时也不会让人觉得突兀了。而盘带时,我则感觉足球和球员的粘连性没那么强了,控球时更贴近现实。

游民星空
不过有时依然会有离谱的动作发生

对我来说,可玩性最高的改动,无疑是球员的成长系统。在街球、生涯、职业俱乐部模式下,新增了一套传统RPG式的升级系统。比赛中积累的经验值,能让球员升级、获得技能点,并通过加点来提升属性。而在生涯或职业俱乐部模式中,玩家获得的动态目标和评分,还能提供额外的经验加成。

游民星空

另外,球员技能树被进行了简化,还新加入了“天赋”与“原型”两个新系统。天赋作为比赛中可触发的被动技能,会在玩家等级足够时自动解锁,最多可以装备3个。不过,许多天赋的实用性都不高,带上也只是聊胜于无,没能精准刺激到我的爽点。原型则需要玩家在技能树末端获得,能巨幅增强玩家属性,不过只能同时装备一个。

游民星空

比赛中,球员的协防系统被削弱。当玩家呼唤协防时,队友的注意力槽会随时间逐渐下降,侵略性也会降低。由于本作中AI会更加倾向于封堵球路,而非一路猛冲拼抢,许多时候协防就会因为AI注意力的不集中,从而变成了“目送”。守门员则在“当爹”的道路上走得更远,能做出各种离谱的连扑将来球拒之门外,不过许多时候面对搓射依然无能为力。

游民星空
三角形的绿槽会逐渐减少

一些能力突出的知名球星,也因为一年间发生的种种变故,没能在本作当中露脸。比如有着“盛世美颜”的迭戈科斯塔,与速度飞快的“狗剩”道格拉斯·科斯塔,是由于版权问题。而“冰岛大狙”西古德松与曼城后卫门迪,则因为性侵而锒铛入狱变身“囚星”。

我卖年货的,能给你改点啥?

打开游戏时,小贝和亨利参演的开场动画让我对本作充满了期待。然而在一段时间的体验后,我却只能看到一个比往年更不思进取的《FIFA 22》。本作几乎没有加入任何新模式,改动都只是一些对前作的小修小补。

游民星空

街头足球的“Volta”模式被砍掉了几乎所有单机内容,前作中打造阵容的玩法只保留了一个名为“Volta战斗”的空壳,玩家只能与随机几支AI球队打比赛赚积分经验。联机内容的“Volta小队”则加入了可以邀请好友组队的大厅,让匹配时更加便捷。而在这个快节奏,主打5V5,无越位与死球规则的模式中,每位球员都新加入了三个不同的“招牌能力”,作为可以积累能量来释放的大招,这让爽感更上一层楼。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大招开启后脚下会有不同颜色的光圈

Volta中还新增了一个定时开放的“街机模式”,玩家能和其余3人一起,游玩几个合家欢式的足球小游戏并竞争名次。这些小游戏在初上手时可能会有些乐趣,但我由于被糟糕的匹配系统和AI操控的NPC分到了一组,只能看着AI在场上犯傻,最后被对方玩家虐成了狗。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美好的一天从看到CPU三字结束

而主打氪金抽卡的FUT模式,依然是本作最能吸引人的玩法。一方面,抽卡出货时的快感简单直接,另一方面,它也能让那些退役的传奇球星在比赛中大放异彩,对球迷有着更强的吸引力。

游民星空

这次玩家可以从条幅、旗帜、座椅、队歌等多方面来自定义球场,让主场作战时更有感觉。当然,这些都只能通过抽卡来获得,等于为FUT增加了更多的氪金点,和“英雄卡”的加入如出一辙。

游民星空

针对排位模式,游戏也做了一些优化。玩家的段位将通过胜场来计算,在到达一定阶段后还会有“检查点”来防止掉段,有效减少了挫败感。

游民星空

在职业俱乐部模式的11人赛制中,玩家能与队友一起扮演场上的5名球员,还能加入“公会”作战。比赛过程中,本作会更加直观地显示出玩家的评分,就像生涯模式中那样——这也让玩家在赚取经验时有了更加明确的努力方向。

游民星空

纯单机的生涯模式在最近几代总是不太受人待见,不过本作里它也有一些改变。玩家可以在扮演经理时,自己创建俱乐部,且只能从已有的俱乐部中,选择一支进行替换。除去一些球衣、球场的外观部分外,玩家还可以自由调整球队阵容的评分、年龄,预算与董事会的期望水平。不过创建完毕后游戏就会进入正常的经理模式,总体来说并没有带来什么惊喜。

游民星空

总评

相比前作,《FIFA 22》在手感与动作的流畅度上有所提升,但模式与玩法上的改变却几乎没有。UT模式有了更多的氪金点,Volta与职业俱乐部也有了更好的联机体验,而单机内容的削减,则让它显得不那么适合作为新人的第一款FIFA入门作。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FIFA 22专区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作者:细拉
RPG与视觉小说爱好者,COC老KP;能让人感动的故事才是好故事。
7.4
FIFA 22
又是姆巴佩
推荐人群:
竞技足球爱好者,FIFA系列粉丝
测试平台:PS5
游民星空评测中心
《FIFA 22》游民评测7.4分 别无选择的年货足球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21/20211002_qf_561_05s.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