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醒之路》封测版试玩:也许是下一款国产独立之光

2021-10-27 18:09:50
loading
0人评论

如今这个“后启示录”题材泛滥的时代,丧尸末世是其中最为常见的一种,它的种种设定并不新鲜,有时也让我产生审美疲劳。在游戏领域,丧尸题材也拥有了许多出色作品,由丧尸末世所衍生出的种种玩法对于我来说,早已是然烂熟于心。

因此在玩到《苏醒之路》前,我对它并没有过多期待,可当真正拿到游戏的封测版以后,它的独特气质却触动了我。

游民星空

《苏醒之路》整体采用简约式的美术风格,通过简单的线条、多边形和色彩构筑人物、场景与物品,在特殊的渲染技术下,人物的运动与场景动态也颇具卡通风格,游戏中的末世观感在此种美术风格之下显得独具一格。

简约的卡通风格并未减弱末世的压抑氛围,你能看见马路上遍布着干涸的血迹,围墙边堆放着僵硬的尸体,破旧汽车杂乱地停放在路边,不远处还能听见丧尸粗重的呼吸。细节丰富的场景展现了丧尸末世的狰狞面貌,其对破败与凄凉感的营造也足够出彩。

游民星空

《苏醒之路》讲述的是一对母子在丧尸末世之下求生的故事,身为母亲的安玲在保护儿子科迪撤离的途中不慎被丧尸咬伤,病毒的感染症状日益侵蚀着她的身躯,但紧迫的生存现状让她无法停下步伐,她不仅需要顶着病痛维持家园的日常运作,还需要安慰自己年幼的儿子,并教会他如何在这个残酷的世界中活下去。生存的紧迫、母子的亲情贯穿着整个游戏流程,而制作组不仅将这个故事讲得足够好,还用游戏机制与叙事相结合,让这对母子间相互扶持的生存故事足够动人。

游民星空

玩家将在游戏中扮演母亲安玲,带着儿子科迪在丧尸横行的世界中求生。在游戏中,家是你的庇护所,也是你制作、存储物资、生产食物的重要地点。最初你需要修理好家中各个损坏的设施,让他们能够正常运作,随后通过逐步升级它们来解锁更为高级的功能或物品,让你能在后续生存中更为轻松。例如修好雨水收集器之后,饮用水方面就有了较为稳定的来源,而制作台的升级则可以帮助你修理日常战斗中损坏的武器。

游民星空

在外出探索中,玩家将在大地图中的一个个小场景中进行物资搜刮和战斗,你需要合理分配外出携带的物资数量,尽量保证充足的背包空间,也需要在搜集完成后做出取舍,保留关键的药品或食物。家园中的日常消耗是你生存必须计算的一环,每日的食物配给、饮用水,发电用的汽油等等,你需要精打细算去分配每天的固定消耗,并在外出探索时做出针对性的收集。

游民星空

搜刮时与丧尸的战斗是不可避免的一环,游戏前期的战斗主要以近战为主,你可以选择攻速快但伤害更低的轻攻击,也可选择攻速慢但攻击更高的蓄力攻击。就目前的游玩流程来看,重攻击可打出丧尸硬直的特性使其成为我的第一选择,操作得当可以无伤击杀丧尸。

游民星空

但战斗时有一点必须要考虑,就是你的儿子科迪。科迪能够帮你搜集场景中的物资,也能帮你撬锁或是找寻汽油,为你的搜刮节省不少工夫。可是当他看到丧尸时就会变得慌不择路,蹲在地上瑟瑟发抖,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拖油瓶,如果科迪被丧尸杀死,那么游戏也就宣告失败。这使得玩家在战斗时必须考虑科迪的处境,不能一味的无脑与丧尸搏斗,遇见丧尸时先牵住科迪的手拉开距离,或是让科迪躲在垃圾桶里,自己反身去解决丧尸,都会是不错的选择。科迪的加入为游戏的战斗和生存增添策略深度的同时,也贴合了游戏的剧情叙事,将一个稚嫩男孩的形象通过游戏机制去展现了出来。

游民星空

生存的压力不仅源于侵扰的丧尸和匮乏的生存物资,安玲感染病毒后每况愈下的身体也是其中之一。为此,游戏设置了一套完整的负面机制去展现病毒的影响,并影响玩家的生存策略。每日清晨起床之后,你都必须选择一次负面属性,例如容易吸引丧尸的咳嗽,降低攻击力的疲软等等,而有些负面属性甚至会导致角色无法进行正常的搜刮,导致一整天的时间被浪费,这些负面机制会让玩家能切身感受到病毒侵袭对角色的影响,生存的紧迫感也与日俱增。

游民星空

此时,科迪的帮助就显得尤为重要。玩家可在搜刮、做饭、制作工具等等活动时叫科迪前来学习,科迪在每一次观摩之后,都能获得经验并逐渐成长,最终掌握一系列技能。当玩家因为病毒侵袭的负面效果而无法搜刮时,就可指挥科迪进行搜刮和拾取,同理,烹饪、栽培、取水等等能力科迪也可逐渐学会。

游民星空

病毒负面机制与科迪成长的体系不仅让生存的玩法更具策略深度,还与游戏的剧情叙事相结合,让玩家能够真切的感受到儿子的成长与母亲身体的日益衰弱,这让求生路途中母子间的相互扶持更为动人且可贵。

《苏醒之路》打造了一个破败、残酷的丧尸末世,母子在旅途中的种种经历,其实都在讲述秩序崩溃之后,一群小人物的求生故事,它足够出彩,也足够动人。我试玩到的虽然仅仅只是封测版,并不代表最终的游戏成品质量,但它所展现出的想法还是令我感到惊艳。末世下母子求生的视角足够动人,机制与叙事相结合的设计也十分精巧,这让我越发期待游戏正式版本的表现,也许,它又会成为一款国产独立之光也说不定。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苏醒之路专区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作者:阿塔诺
既是老不死人也是老猎人,曾在星辰钟塔被师姐掏了五个小时
《苏醒之路》试玩:也许是下一款国产独立之光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new_preview/2021/10/27/origin_b_20211027180242255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