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机器人大战30》评测8.0分 燃不尽的钢之魂

2021-11-09 18:29:05
loading
0人评论

《超级机器人大战》(以下简称《机战》)是一个很神奇的系列。

其目标用户,是那些喜欢日本机器人动画的玩家,每逢新作,他们都会一边抱怨厂商的不思进取,一边准时入场。但在这些相对较少的核心粉丝之外,还有更多的人,对游戏题材完全不感冒,生不出购买欲望,甚至难以在游戏中获得乐趣。

究其原因,离不开《机战》与萝卜片(机器人电影、动画)高度绑定,是极少数成全了“机器人大乱斗”这一愿景的游戏系列。所以,熟悉此类动画的玩家,很容易甘之如饴,而同类竞品的稀缺,也让《机战》粉丝不得不忍受游戏在玩法上的一成不变。不过对于很多非萝卜片爱好者而言,这般情感前提的缺失,很难让他们真正被《机战》系列的核心魅力所吸引。

游民星空

可当《机战》从那个萝卜片盛行,钢之魂遍地的黄金时代走出,来到这个机器人动画势颓的时代之后,其市场潜力,也就不可避免的衰退了。而未来的路该如何去走?怎么吸引新鲜血液?自然成为了摆在这个系列面前最严峻的问题。

站在系列30周年这个节点,《超级机器人大战30》,针对这个问题交出的一份答卷。

更加梦幻的剧情共演

和历代旧作一样,《机战30》仍是一款SPRG游戏,在玩法层面融合了角色扮演与策略战棋。但不同于《火焰纹章》《战场女武神》这些以人为单位的SRPG,玩家在这里需要指挥的,是各种萝卜片中的机器人。

这些机器人来自不同的日本动漫作品,既有《机动战士高达》《魔神Z》这样的昭和老将,也有《反叛的鲁路修》《SSSS.古利特》这般平成新秀。

借玩家的指挥和培育,这些机体将会和驾驶员一起,在宇宙中直面邪恶,力克强敌。过程中,玩家还会遇到些颇有韵味的原创剧情,比如夏亚与佐尔坦的对决。

游民星空

在此基础上,围绕“梦幻共演”的属性,游戏还以原创剧情为核心,对多个作品的世界观进行了整合,令角色间常常出现跨作品互动,可谓同人盛宴。

而相较于旧作,《机战30》最大的创新是对叙事逻辑进行了重整。它没有延续过去那种线性剧情为主,偶有分歧路线的故事框架,而是将主导权下放到了玩家手中。

具体来说的话,就是在简短的教学剧情之后,整个太阳系都会对玩家开放。围绕这一舞台,我能自由选择要攻略的任务,也能在单个关卡中重复刷取资源,或是进行一些特殊挑战,进而获取机体,解锁相关剧情。直到累积完成一定数量的任务后,才会触发紧急任务,达成主线剧情的推进。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这种模式,更像是隔壁的《SD高达G世纪》。但以“跨作品角色互动”为核心的原创剧情,却让《机战30》生出了截然不同的观感。像某个任务中多作品女角色泳装互动的场景,就绝不会在隔壁出现。另外,围绕角色的获取顺序差异,剧本还常常会有不同的展开、彩蛋与互动,让粉丝欲罢不能。

同时,在新的叙事逻辑下,许多与原创主线无关,但对参战作品极为重要的情节,都被拆解到了支线任务里,这也使主线更加精简。而脱离了主线的桎梏之后,支线剧情也因此变得更加连贯,能更好的讲述以“跨作品互动”为特点的故事。

游民星空

另外让我倍感有趣的,则是《骑士&魔法》主角艾尔的加入。这个从现代穿越到异世界,又穿越到《机战30》的萝卜片爱好者,出于其角色特性,总是会有各样极具情怀的发言,仿佛就像萝卜片粉丝们的化身,时常让坐在屏幕前的我感同身受。这可以说是制作者围绕参战作品特性,进行的一次别出心裁的二创。

游民星空
魔神z登场后的发言

那些不变的老毛病

相较于剧情的大踏步前进,在战斗、养成和难度方面,《机战30》的表现则颇为保守。

首先,本作延续了Exc系统,能让机体通过击破敌人积攒Exc点数,进而强化输出、再次行动、加速等等,丰富了战场上的策略选择。在此基础上,游戏又多出了以战舰为中心的养成系统,能给全军提供强力的永久BUFF,进一步拔高了单个机体在中后期的战斗力上限。但与此相对的,游戏的难度却并没有任何提升,它仍要求玩家自我设限,进而保证中后期的战斗体验。

而所谓自我设限,其实就是指玩家主动给自己的关卡攻略加上限制,制定目标,比如刻意的去以弱胜强。

游民星空

之所以会有这样的现象,是因为《机战》的养成上限一直以来都非常之高。通过资源的倾斜,除去某些性能过于孱弱的机体外,大多数机体都可凭借强化与技能搭配在前中期一骑当千。这让策略变得几乎没有价值,战斗很容易变得枯燥。

虽通过多周目与最高难度选项的配合,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这一问题。但在一周目正常难度里,唯有自我设限,让自己带上镣铐跳舞,才是唯一的正解。而针对这一问题,《机战30》仍与旧作一般,没有给出真正的破局之策。

战斗动画方面,本次登场的一系列机体,尤其是新人,其演出水平都颇为出色。像古利特的演出就非常爆炸,笔者基本每次释放都要看完才能罢休。

游民星空

除此以外,游戏还加入了自动战斗系统,但愚蠢到不会释放技能的AI,却又大大降低了攻略效率,让本应用五分钟就能通过的关卡需十分钟左右才可结束,可以说是聊胜于无。

而让人完全看不到技术力的进步,也是本作的一大诟病。像动画加载时的黑框就仍然还在,画质表现保持了一贯“水准”,战斗动画的照搬也是老传统了,那副将本可融入本体的人气机体摘出(比如阿姆罗的Hi-v),放入DLC进行“骗钱”的面孔也是令人生厌,最可恨的是——女角色竟然不摇了。但说来说去,批评点也就还是这些。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能做到这点,倒也挺“了不起”的。

游民星空
这就是本作的极限,动画还是搬运的《T》

结语

总之,《超级机器人大战30》的品质谈不上是系列最好的一作,但却是近年来让我玩的最开心的一代。其改造后的叙事逻辑,可以说是与《机战》的特性相得益彰。但战斗与养成方面上的保守,却也令我稍感失望。对大多数粉丝而言,这应该是份满意的答卷,但对《机战》系列的未来而言,却是尚未及格。因为按照这样的发展脉络,该系列仍改变不了“玩一作少一作”的事实。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超级机器人大战30专区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作者:二七
恰还是被恰,这是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8.0
超级机器人大战30
钢之魂
推荐人群:
萝卜片爱好者,《机战》系列核心粉丝
测试平台:PS5
游民星空评测中心
《超级机器人大战30》评测8.0分 燃不尽的钢之魂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new_preview/2021/11/09/origin_b_20211109183611326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