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女神转生5》游民评测8.0分 当“神”不再正确

2021-11-16 17:35:36
loading
0人评论

以“世界的破坏与再生”作为故事的核心,跳脱出传统善恶二元来描绘天使与恶魔的关系,甚至在这个基础上大胆质疑“神的正当性”。作为JRPG的元老之一,《真女神转生》凭借这样独特的气质,一度与被称为“日本三大RPG”的《勇者斗恶龙》《最终幻想》《传说》平起平坐。

尽管如今JRPG日渐式微,但我在玩到《真女神转生5》的时候,依旧深深感受到了这款游戏的魅力,沿袭了多代的优秀玩法与世界观设计,仿佛在大声宣告——传统回合制JRPG依旧在熠熠生辉。

游民星空

论辈分,是宝可梦的师傅

我曾百思不得其解,同样是玩“怪物捕捉”,为什么我玩《真女神转生》总是全图鉴才罢休,却始终玩不下去任何一部《宝可梦》?这个问题在我变成了一个LSP后突然迎刃而解——《宝可梦》不够性感!

游民星空
这是我这个年龄段能看的吗?

玩笑归玩笑,但《真女神转生》别具一格的怪物设计,确实是系列最大的特色。《真女神转生》中名为恶魔的“宝可梦”们,融合了多地的神话体系,耳熟能详的神明与英雄、残暴的凶兽、甚至是不可名状的怪物均有登场,深得我这个神话爱好者的心。

《真女神转生5》自然也不例外,本作提供了近200种恶魔供玩家收集,捕捉方式也继续使用了系列经典的“迷之问答”。

游民星空

进入战斗状态后,选择“交谈”便会开始与恶魔对话,它们会提出一系列奇奇怪怪的问题,玩家则需要根据恶魔的外观,试着推断出其性格,并选择合适的回答。一旦回答不合适,恶魔轻则会直接离场,重则会越过玩家回合开始攻击。

有时回答在恶魔看来过于无语,它甚至会留下金钱物品等奖励来安慰你。而就算通过了问答关,恶魔还要向玩家索要金钱物品、HPMP等“报酬”才会加入我方。

游民星空

为了进一步增加捕捉过程的不确定性,游戏引入了月相变化的系统。这个系统会根据玩家的移动步数,在朔月和满月之间来回变化,恶魔会根据月相的状态,在被捕捉时有着不同的反应。有的在满月时无法沟通,但在朔月就会心情大好,直接跳过问答阶段,开始向玩家索要东西,有的则完全相反。这样的设计让游戏中的每一次捕捉都非常有趣,大大增加了可玩性。

游民星空

捉来的恶魔被称为“仲魔”,略显遗憾的是,仲魔并不会进化,取而代之的是名为“恶魔合体”的系统——玩家可以将两只或以上的恶魔,合成为新的恶魔。而在流程中,包括对战过的boss在内,很有恶魔都只能通过合成的方式获取,当然相对的,能力也都比较强劲,是通关路上的好帮手。

游民星空
合成方式有四种

游民星空
玩家的等级在游戏中非常重要,毕竟高于玩家的恶魔即便出现在图鉴中也无法合成

养成方面,除了收集恶魔,游戏还提供了一套名为“灵体”的定制系统。通过仲魔升级、野外探索、商店购买,都可以获得各种各样的“恶魔灵体”。这些灵体是一次性消耗品,可以让主角继承恶魔的技能与属性耐性,而仲魔获取新技能的途径,也不再只局限于恶魔合成,灵体同样可以达成此目的。这个系统使玩家摆脱了为获得某个恶魔的技能,而反复进行合成的“折磨期”。

游民星空
再不济也可以去商店买

在此展现传统回合制之魂

《真女神转生》系列的回合制战斗与迷宫探索,都向来以硬核著称,《真女神转生5》也是如此。

游戏内设计了七种不同的属性,但相互之间并没有相生相克的关系。绝大部分恶魔都有着对这七种属性的耐性与弱点。战斗中没有行动条,非常单纯的分为我方回合与敌方回合,如果成功攻击敌方的弱点或造成暴击,便可以进入追击回合,增加一次行动机会。也就是说,如果登场角色全部攻击到弱点,就可以在一回合打出两回合的伤害,让战斗变得非常有利。

游民星空
只要击败或捕捉到一次,后面相同敌人的属性信息就都会出现

而祸灵技能的存在则让战斗的策略深度更进一层。随着战斗回合的增加,我方队伍可以积累“祸灵条”,当祸灵条攒满,便可以释放祸灵技能。祸灵技能的用途多种多样,且不会耗费行动回合,比如简单直接的让全队攻击必定暴击,或让战斗结束后获得的经验金钱大幅增加,以及一口气吸取敌方大量HPMP等等。

游民星空
必须声明的是 “gamesky”并没有打错,而是游戏取名时姓氏只能输入四个字符!

携带怎样的祸灵技能,在什么时机使用,都是非常值得考虑的。况且敌方同样会使用祸灵技能,这时他们的危险程度也会大幅提升,是避其锋芒,还是正面硬钢,这些选择都让战斗的深度进一步增加。

游戏的地图设计,则实打实地告诉了玩家什么才应该叫“迷宫”。游戏中的每张地图可探索的内容很充实,面积也都非常的大。游戏并不提供即时存档的功能,想要存档只能寻找名为“龙脉”的节点,而除了重要的存档功能,传送、商店、恢复、以及恶魔合成,龙脉可以说提供了除了战斗外的所有功能。

游民星空
这个像光之喷泉一样的东西就是龙脉

地图的探索奖励除了常见的宝箱,《真女神转生5》还增加了一些其他探索内容,比如一种名为“未满”的生物供玩家寻找,玩家每收集五个未满,就可以前往商店收获一定的奖励;以及每张地图上存在的导航小精灵,可以为玩家挖掘隐藏的资源……亦或是挖出一窝敌人。

游民星空
与未满对话后,他有时还会说一些可有可无的提示

只不过寻找上述内容的过程,可完全谈不上轻松——明明终点就在眼前,却死活不知道怎么过去的复杂路线;找路的过程中还要一直被大量游荡在地图上的敌人骚扰;存在高低差的地形,让我一不注意,就会从高处掉落回起点,这带来的失落感,足以让人抓狂。

必须承认的是,《真女神转生5》的战斗与探索都做的非常优秀,尽管十分硬核,但丝毫不影响在其中寻找到充分的乐趣——但前提是你足够喜欢传统回合制JRPG。

否则,极具深度的回合制战斗、庞大复杂的迷宫、种类丰富的敌人,种种方面都让你在游玩过程中,需要耗费大量时间精力,来进行队伍的配置调整、练级与探索迷宫,老实说这是一件相当考验人耐心的事情。

快和我签订契约,成为救世主吧

相对黑暗压抑但引人深思的剧情,一直是《真女神转生》系列的亮点之一,但遗憾的是,《真女神转生5》的剧情并不出色。

从背景设定上来看,《真女神转生5》的故事发生在《真女神转生3》的“东京受胎”事件之后。与3代主角上来就转生成恶魔的设定不同,5代的主角是在误入魔界后,与名为“青神”的恶魔合体,变成了“创毘”这一被称为禁忌的存在。之后的故事便以探寻创毘究竟是什么为引子,再度回到了关于“世界的破坏与再生”和“神的正常性”等问题的探讨上来。

游民星空

故事框架本身没有太大的问题,系列那富有哲学思辨意味的经典主题也耐人寻味,但问题在于,剧情的体量太小,而玩家又要耗费大量时间在战斗和探索上,整个故事看起来非常空洞。

游民星空
经典霸凌,然而过少的剧情铺垫让我很难产生共情

空洞的故事又使得游戏中的几位主要角色缺乏足够的描写,看着他们的成长与转变、甚至死亡,我的内心依旧毫无波澜。至于主角,在我眼中只是个收集恶魔图鉴的无情机器,在剧情里也表现的像个工具人——单薄的剧情让“重塑世界”这样一个极具使命感的行为,显得微不足道。

游民星空
尽管存在剧情选项,但绝大部分都对剧情没什么影响

总评:

毫不夸张的说,《真女神转生5》是当下市面上最好玩回合制RPG之一。极具特色且数量众多的恶魔可供收集;需要针对弱点制定策略的回合制玩法有趣且耐玩;庞大、复杂且足够充实的迷宫探索起来也十分带感。

游民星空

但毫无疑问,这款游戏非常挑玩家,如果对传统回合制RPG不感兴趣,便很难在这款游戏当中找到乐趣,上述的优点也会瞬间变为让玩家难以忍受的地方。并且本作单薄的剧情,使得即便是单纯想看故事的玩家,体验也并谈不上多么优秀。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真女神转生5专区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作者:深夜诗人老阿吽
愿你在苏醒的世界中找到自己的价值
8.0
真女神转生5
当“神”不再正确
推荐人群:
传统回合制RPG爱好者
测试平台:Nintendo Switch
游民星空评测中心
《真女神转生5》游民评测8.0分 当“神”不再正确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new_preview/2021/11/16/origin_b_20211116205256366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