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翼星求生》游民评测7分 未来可期的探险求生

2021-12-20 10:57:25
loading
0人评论

作为一款曾备受瞩目的生存建造游戏,《翼星求生》发售后的表现,无疑令许多玩家大跌眼镜:首日涌现出的大量BUG,以及游戏本身的优化不佳,让它在Steam上仅获得了“褒贬不一”的评价。不过,在发售后的数日内,它的好评率却一直在稳步提升,也夺得过周销榜的冠军宝座,这不禁让人好奇它的真实品质究竟如何,又是否还拥有着未兑现的潜力?

游民星空

美丽的第二地球

曾被寄希望于成为“第二地球”的翼星,如今因为人类的改造失败遍布着毒气,然而“异质”的发现,在这颗星球上引爆了“淘金热”,让想要大赚一笔的勘探者们再次齐聚于此。身为“打工人”中的一员,玩家也将乘坐太空舱,身无长物地来到翼星,依靠自身的能力就地取材完成任务,试图以最低代价赚取最多的利益。

游民星空

翼星给我带来的第一感受,是颇为惊艳的。清晰的远景,让远处山脉的沟壑与积雪尽收眼底;优秀的纹理,让石头上充满了日晒雨打的痕迹;精致的模型细节,造就了根根挺立的写实草丛。而当大风天来临时,摇摆的树木与气流卷起的落叶,更是打造出了不错的动态效果,与光追技术加持下的水体、光影等细节相映成趣。

游民星空

然而上乘的画质,也让游戏有着很高的配置需求。就算玩家达到了推荐配置,也可能会因为优化不佳的问题,在流畅性上大受影响。虽然后续补丁让优化稍有改善,但对于流畅性至关重要的多人联机游戏来说,这显然是远远不够的。

砍树、挖矿这些需要被重复无数次的举动,构成了生存游戏的基础体验,而本作对它们有着充足的细节优化,也打造出了优异的整体表现。当玩家伐木时,树干会因击打部位不同,留下形态各异的斧印,在物理引擎的影响下向不同的方向倒去。而劈砍倒下的树干,就可以将它们解体成拥有清晰横截面的木材。在玩家挖矿时,掉落的矿石会被自动拾取,矿镐也能在矿脉上留下准确的凹痕。

游民星空

在同样关键的建造系统上,本作也有一些可圈可点之处。部件在放置时有不错的吸附效果,不必在微调上耗费时间;部件有着大量的变体扩展,可以方便地建造出留有窗框、门框的墙面;房屋部件能随时拆卸,还会原样返还到背包中,甚至衍生出了“房屋身上带”的玩法:临近夜晚时可以放下睡垫,搭造一个简易小屋睡觉到清晨,再将部件全部拆卸收入背包。

游民星空

此外,游戏还有着许多便利的设计,例如制作过程可以在后台自动进行,让玩家可以不必干等着浪费时间;基础工具可以右键瞬间修理,只会消耗很少的材料。

游民星空

当然,与同类游戏的基础体验相比,本作也有着欠缺的部分,例如不能一手执火把、一手持工具;没有可以改造地形的铲子、锄头;装备背包时不能拾取动物尸体等。这些问题或多或少留下了一些遗憾。

作为生存游戏,本作也有着许多拟真感十足的细节。当玩家被倒下的树干砸到了头,会陷入到“脑震荡”中,运动能力大幅受限;如果被狼咬成重伤却没有及时治疗,伤口就会恶化感染;在矿洞中点满火炬长时间挖矿,就可能会患上肺炎。自然界中则不时就会出现风雨雷电等恶劣天气,偶尔还会伴随着山火等灾难,让玩家更能体会到生存的艰辛。

游民星空

勘探的生命倒计时

关卡式的任务设计,是本作与传统生存游戏的主要区别,它让每次勘探都拥有了固定的任务目标,而生存只是必不可少的过程。玩家将从森林出发,逐步探索荒漠、雪原等地带,与越发凶险的环境、敌人作斗争。

游民星空

每个任务都被附加了不同的时限,如果玩家在时限到来前没有乘坐飞船返回,那么人物就将被永久删除。这固然营造出了一些紧迫感,不过异常缓慢的倒计时,加上能随时坐飞船脱离任务的设计,导致玩家除了彻底忘记外,基本不可能会因为超时删档,这让“时间有限,及时逃离”的机制显得有些名不副实。

游民星空

由于超光速旅行的不确定性,玩家无法携带“异质”外的物品进入飞船,每次勘探都要从一穷二白开始。不过,在完成任务获得货币后,玩家就可以在空间站解锁额外道具,带到下次的探索旅途中去。这个听起来有些Roguelite化的循环机制,也是本作亮眼的一处创新。它让玩家的建造和收集不再一劳永逸,解决了生存类游戏中玩家实力不断增长后,对内容消耗过快的难题。

游民星空

但是,这也让玩家的大部分努力都沦为徒劳。精心建造的城堡、费劲收集的矿石、凝结着心血的高科技武器,在任务结束后都会消失一空,玩家每次都需要在收集资源上消耗极大的时间,并不断重复从零开始的发展过程。

游民星空

为了补偿玩家的“获得感”,游戏提供了一套详尽的人物成长系统。采集、制作、狩猎……绝大多数的行动都可以让玩家赚取经验值,以此升级获得点数,并为蓝图与天赋树加点。丰富的获得途径,让玩家能够得到稳步成长,但过于陡峭的经验曲线,很快就让获得的经验显得杯水车薪,大幅提高了游戏的肝度。

游民星空

而蓝图与天赋树,虽然有着丰富的内容,但许多节点的设置都不尽合理。例如盔甲、房屋的蓝图都被分割成为多项,需要大量的点数投入,而实际收益却极为有限。天赋树上则有着许多作用不明显的鸡肋节点,而树状结构又强迫玩家在加点后续内容之前,必须点选这些。

游民星空

另外,升级获得的点数,也显得有些过于吝啬,让玩家总会有许多无法顾及的方向。这固然强调了多人模式下的合作,让每个玩家都能够更具独特性,但也让单人的游戏体验显得非常不完整。

未来可期

除此以外,游戏中还存在着许多琐碎的问题,这也让本作实际上仍处在半成品阶段。

对于新手玩家来说,游戏当前的指引很不完善,清空经验槽的死亡惩罚过于严苛,任务目标有些单调,许多敌人都需要利用地形BUG才能战胜,总体上显得不够友好。而对于老手玩家,蓝图中的许多建筑仍没有实装,能够用货币解锁的内容也十分空洞,没有提供足够的吸引力。

游民星空
许多建筑仍处在“Coming soon”状态

在UI上,本作也有着巨大的改良空间。大地图中的图标无法实现精准定位,有些距离过近的图标还会重叠遮挡,让人更加难以辨别。一些十分基础的需求,例如在大地图上放置标志,或是高亮表示掉落的物品,甚至需要高阶的蓝图、天赋才能够实现,让人感觉不太合理。

游民星空

另外,本作的设定也有一些“反常识”的部分,容易让人产生理解障碍。在空气中含有氧与毒素的星球上,勘探者们没有借助净化器进行正常的呼吸,而是依赖“氧矿石”艰难苟活。这种奇怪的设定,可能只是为了引入“氧气”机制,却很难自圆其说。

还好发售后的数次更新,已经让本作的优化、BUG、汉化不全等问题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改善。如果日后能够继续打磨,那么本作依然有成为一款优秀作品的潜力。

总评

尽管缺陷多多,但上乘的画质与扎实的基础体验,让《翼星求生》仍然具有不少潜力。如果它的任务奖励能够更加丰厚,空间站解锁的道具能有更多用途,人物成长系统的设置能更加合理,那么相信玩家也会拥有比现在更好的游戏体验。

游民星空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翼星求生专区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作者:细拉
横尾太郎,我的超人
7
翼星求生
太空拓荒人
推荐人群:
喜爱科幻题材的生存游戏玩家
测试平台:PC
游民星空评测中心
《翼星求生》游民评测7分 未来可期的探险求生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21/20211220_qf_561_0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