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况!救援大作战》游民评测8.5分 分手大救援

2022-01-14 19:19:23
loading
0人评论

《实况!救援大作战》是个令人手忙脚乱,但又十分欢乐的派对游戏。它的故事发生在一个刚刚遭受灾难的城市中,玩家所要做的,就是要尽可能的营救、治疗那些被困的人们。

游民星空
图为营救队里“搜救犬”角色的皮肤

如果你刚上手这款游戏,或许会觉得它与《胡闹厨房》十分相似。无论是取材、加工、送菜的玩法,还是抛掷菜品的机制。唯一不同的,大概就是游戏的主题内容,从“做饭”变成了“救人”。

游民星空

然而,随着更多游戏机制的加入,你会发现游戏的复杂程度要比《胡闹厨房》高上不少。相比后者,本作对于场景元素的挖掘要更深一些,路被堵上时需要用铲子、电锯等工具清理,发生火灾时要用灭火器并戴上防毒面具隔绝浓烟,前方没有道路时需要用梯子搭建……一些天灾的来临,更是会让你辛辛苦苦搭建的东西毁于一旦。

不过,在这些新机制陆续加入游戏时,与之对应的指引并不明确。比如在引入“搭梯子”机制时,由于我并不清楚梯子的搭建如何判定,所以常常愣在原地搞了一出“无效搭建”;再比如对于“注射剂”这种制作过程较为复杂的道具,对应的指引存在时间较短,且无法回看……这些指引的缺失,都会在一定程度上降低玩家的游戏体验。

在众多场景元素的加持下,每个关卡的地图面积自然相当不小,常常跨越数个屏幕。此外,一些关卡的内容,也不再是原本的“制药救人”,而是变为了“逃生”——玩家们需要在规定时间内解开道路上的所有迷题,并尽可能的救助沿途被困的人。

游民星空
“沉没邮轮”这一逃生关给我印象颇深

抛掷系统则是本游戏的精髓所在。与《胡闹厨房2》相比,本作可抛掷的对象更为丰富:各式各样的药材工具、与你共患难的队友、刚做完心肺复苏的病人……都可以化为你手上的“炮弹”,突出一个万物皆可“抛”。这一系统在让游戏中充满了欢声笑语的同时,也提高了游戏的操作配合上限——不过,你需要小心使用它,将刚救起来的病人扔进河流、悬崖、沼泽、火堆……在游戏中屡见不鲜。

游民星空
药品诚可贵,人命价更高,若为分数故,两者皆可“抛”

本作共有32个关卡,且主题花样繁多,邮轮、大桥、雪山、核电站……得益于制作组精巧的设计,每一关带来的游戏体验都截然不同。不同机制、内容等要素的叠加,使得游戏的整体体验相当多元化。

游民星空
每个主题都能解锁不同的死法,烟熏、火烤、水淹、雷暴……

每个关卡打完后,都会根据所得分获得对应的星级评价。想要一星通关相当简单,只需完成基本的救援工作即可通关。想要达成三星通关,那难度自然颇高,往往需要经历激烈的讨(争)论(吵)与细致的工作安排。不过,当你与队友上下翻飞、排除万难最终攻克难关时,那种成就感自然是无与伦比的。

游民星空

在一些细节之处,游戏也下足了功夫。屏幕下方滚动的新闻播报、画面上时不时飘过的弹幕,都在时刻提醒我,这是一场“实况救援”,使得游戏的代入感相当之强。

游民星空

尤其是本作的弹幕系统,在我等玩家尽力救援时,那些众生百态的弹幕总会让人觉得格外真实,流泪致敬者、事不关己者、冷嘲热讽者……显然,制作组对当代的“弹幕文化”相当了解。

游民星空

不过,这款游戏对“独狼”玩家来说并不友好。由于本作的多人模式并没有快捷交流系统,所以当你在网上与陌生人匹配时,基本无法产生什么有效交流,只能隔着屏幕干着急。

在单人模式下,游戏的乐趣则会锐减。原有的多人模式下那种看别人吃瘪的乐趣,会在此时转化为强烈的负反馈。尤其在一些需要强配合的逃生关卡时,那种折磨感简直会令人抓狂。如果你是个独狼玩家的话,那这款游戏给你带来的体验并不会很好,与三两好友开黑、攻克难关,才是这款游戏的正确打开方式。

游民星空
……不过,真的有人会单人通关这款游戏吗

结语

作为一款多人合作游戏,《实况!救援大作战》在诸多方面都做到了优秀。但在指引、交流等方面,还是会给一些玩家带来困扰。如果能有一位(或几位)和你一起玩下去的人,那这款游戏一定是一款相当不错的选择。

游民星空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实况!救援大作战专区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作者:一柳渡江
谢谢你能读我的文章
8.5
《实况!救援大作战》
分手大救援
推荐人群:
派对类游戏爱好者
测试平台:PC
游民星空评测中心
《实况!救援大作战》游民评测8.5分 分手大救援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new_preview/2022/01/14/origin_b_20220114184855996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