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闭深渊》EA版评测7分 惊悚洞窟探秘行

2022-01-21 22:15:01
loading
0人评论

海底深处,一直是人类知之甚少的领域。在这片阳光无法触及的黑暗环境里,超高的大气压,使许多生物拥有了怪异的狰狞外表,令人毛骨悚然。

而《幽闭深渊》这款惊悚游戏,就将近未来的海底勘探设施,作为故事发生的主舞台。玩家将在横版2D画面下,深入研究室与海底洞窟,用威力有限的枪支与稀缺的子弹,从黑暗中涌出的怪物手中保护自己。

游民星空

拟真的物理引擎

在面对险恶环境与凶残的怪物时,人类的力量会显得极为有限。为了体现这一点,本作打造出了拟真感十足的物理引擎,让角色显得十分脆弱,也迫使玩家时刻保持小心谨慎。

游民星空

玩家操作的侦察兵即便接受过系统的训练,也与常人的身体素质无异。他们跑得不快,跳得不高,从稍高一点的地方掉下来,就会摔得头破血流。为了让这副脆弱的身躯,能够通过各种复杂的地形,玩家就需要使用抓钩枪,将前端的锚打入岩石,借助射出的绳索来进行爬升或索降,或是摆动绳索荡到远端。而由于惯性作用,玩家在使用时必须小心翼翼,一旦绳索摆荡的途中速度过快,就会让整个人结结实实地撞在另一侧墙壁上,迎来个血肉模糊的下场。

游民星空

为了进一步提升写实感,游戏还在角色身上增添了许多细节。例如当玩家挂绳时,角色会先将保护绳栓在腰间,再索降而下;玩家指挥角色趴下时,他们会先膝盖着地用高姿态匍匐前进,再按一次,才会切换成紧贴地面爬行的低姿态。

除了抓钩枪,侦察兵还有许多实用的道具。竖向破坏地形的钻孔炸药,可以帮助玩家在洞窟间打出一条近道,从而避开了原本漫长曲折的道路;而探测前方区域的无人机,则可以让玩家在面临危险地带时,不必以身犯险,就能提前获知敌人的部署与构成。有些关卡里,玩家还可以操纵工程师来执行任务。工程师无法像侦察兵一样使用抓钩枪等道具,但能够操作卡车、钻探机、起重机等重型机械,让玩法变得更加多样化。

游民星空

不过,拟真的物理引擎有时也增大了玩家的操作难度。当玩家使用起重机平台搬运卡车时,些许的晃动都会让平台猛烈摇晃,玩家在操作时只要一个不小心,就可能连人带车一起滑落摔入深渊。

游民星空

黑暗恐怖的地底洞窟

当玩家从研究设施来到洞窟内部后,就会在无光的环境里被黑暗所包围,只能依靠头灯看清近处的有限空间。而黑暗中潜藏着各种凶残的怪物,它们的伤害很高,只需几次攻击就能杀掉玩家。在天花板上打洞的巨型蠕虫,则显得更加恐怖:当玩家靠近时,它会从孔洞中迅速爬出,将玩家整个囫囵吞掉。这种突如其来的危险时常会让人惊叫出声,也让游戏变得惊悚了起来。

游民星空

玩家就算有枪械在手,对怪物们能造成的伤害也十分有限。而且,由于玩家的弹药存量很少,还没有近战手段,一旦在缺乏补给的关卡里打空子弹,就只能面临等死的局面。这让玩家在与怪物作战时,必须集中精神仔细瞄准,以避免浪费子弹,因而实力也受到了一定的限制。

游民星空

凶猛的怪物与稀缺的子弹,让玩家的生命时刻面临威胁。还好玩家的生命不止一次,只要有剩余的重生次数,就可以在死亡三秒后,复活到距离不远的地面上。越低的难度下,玩家的重生次数也会越多。不过游戏不允许中途更改难度,一旦玩家觉得自己的能力已经不足以应付眼前的难关,就只有重开新档,才能选择更低的难度。

游民星空

探索感充足的复古关卡

在探索海底洞窟的过程中,玩家每次的任务都被设置成了独立的关卡,每一关都是一片全新的区域。除了难缠的怪物外,挡在玩家前路上的还有锁闭的安全门,玩家需要通过寻找曲柄、钥匙、密码,在对应的机关上见招拆招,才可以继续前进。

游民星空

除了单人游玩之外,游戏还支持本地双人的分屏合作模式,未来还计划推出远程同乐功能。在双人游戏中,玩家需要一人操作侦察兵,另一人操作工程师,两者不同的职能强化了合作分工,在拟真的物理引擎与友伤设定的加持下,双人游戏也确实可以创造出更多的乐子,不过游戏目前只支持在特定的“双人地图”游玩,内容也只能说是初具雏形,距离一个有乐趣的合作模式还相距甚远。

游民星空

由于以EA阶段上架,游戏当前的完成度并不高,比起开发组50个关卡的宏伟蓝图,现在整个流程只有8个关卡,内容量十分稀少,只能满足玩家体验一下玩法和氛围的愿望。类似“向队友下命令”的功能,只在教程中予以提及,完全没有实装,让人感觉当前的体验还有所残缺。

游戏的“简陋”也体现在了引导缺失上。一些关卡在制作过程中显然被调整过了顺序,让教程出现的时点也变得不太正确。在第3关里,玩家就需要进行游泳,可到了第6关,游戏才第一次正式向玩家介绍游泳的操作方法。

游民星空

有些关卡,甚至没有告诉玩家关键道具的操作方法。在需要使用无人机的一段路途里,游戏甚至没有告诉玩家“无人机可以操作开关”这一概念。由于游戏没有提供任何教程,也没有UI提示,我在尝试了数十次后,才发现需要将惯性很大的无人机,准确地停在几个像素点大小的开关上,再按下与无人机攻击操作所不同的E键,才能准确地开启开关——由于每次玩家只能携带5个无人机,我也因此重启了许多次关卡,并浪费了数小时的时间。

这种引导缺失在最终关体现的尤为明显:游戏只设置了2分钟的毁灭倒计时,而提示中除去“拿到ZR-8”的描述外,完全没有告诉玩家需要做什么。从找寻名为ZR-8的方块,到回忆反应堆的位置,再到思考回去的方法,都需要玩家自己尝试得出。当我终于明白了游戏需要我做什么时,所剩无几的生命已经消耗完毕,我在这一关之前消耗的四十多分钟,也因此而完全浪费掉了,让我感到十分挫败。

游民星空

总评

《幽闭深渊》用真实的物理引擎与阴森的氛围,为玩家搭建了一个不错的冒险舞台。近未来背景下的各类高科技道具,带给了玩家独特的探索体验,而潜藏在黑暗中的致命怪物,经常会趁玩家不备进行袭击,玩家需要时刻保持小心警惕,才能生存下来。不过,游戏目前的体量还十分有限,一些引导设计也十分简陋,距离最终目标相差甚远。对游戏感兴趣的玩家,建议保持观望态度,等内容更加丰富之后再考虑是否入手。

游民星空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幽闭深渊专区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作者:细拉
横尾太郎,我的超人
7.0
幽闭深渊
EA版评测
推荐人群:
喜欢强烈探索感,恐怖游戏的玩家
测试平台:PC
游民星空评测中心
《幽闭深渊》EA版评测7分 惊悚洞窟探秘行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22/20220120_qf_561_0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