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伯利亚之谜:世界之前》试玩 当二战遇上发条朋克

2022-02-24 00:30:58
loading
0人评论

《塞伯利亚之谜》是一个有着20年悠久历史的冒险游戏系列,其初代凭借优秀的剧情与艺术设计,曾被PC Gamer、GameSpot等媒体评为当年最佳的冒险游戏。然而,于2017年发售的3代,却因为糟糕的质量受到了一致差评,让这个系列的新生蒙上了一层阴云。

如今,系列4代《塞伯利亚之谜:世界之前》也即将发售,它继承了系列一贯的点击式解谜(Point&Click)玩法,画面相比前作也有了不错的提升,让人对这个古老系列的再次复兴,再次增添了一分期待。

游民星空

另一个世界的二战

历代《塞伯利亚之谜》的故事,都发生在一个架空的“发条朋克”(蒸汽朋克的一个子类)世界中,而这次的《塞伯利亚之谜:世界之前》,则融合了现实世界中的二战背景,形成了一种奇幻与现实交织的独特风格。

游民星空

在1937年的奥斯特陶,一个被称为“褐影会”的党派快速崛起,即将化身为席卷整个欧洲的法西斯势力。他们将瓦根人赶到了专门的隔离区里,让这个民族受尽了冷眼与迫害。而女主达娜,便是瓦根人中的一员,玩家将通过她的视角,来体验动荡社会中的民族仇恨。

游民星空

不过,游戏并没有完全将视角集中于二战,而是采用了双线叙事手法,分别引出了瓦根人达娜为主角的“二战线”,与系列经典主角凯特·沃克的“现代线”。而串联起两位主人公的,是一幅来自1937年的画像。现代的凯特在看到这幅画像后,发现画中达娜的容貌不知为何与自己极其相似,于是便心怀疑问,踏上了“寻找从前另一个我”的旅途。

游民星空

序章中,游戏会在两条线路间来回切换,让场景、情节形成鲜明的对比:“二战线”里,玩家身处繁荣的音乐广场,但在“现代线”中,场景就变成了肮脏阴暗的牢房;1937年,玩家在精美发条机械的簇拥中,弹奏优雅的钢琴曲,但在2004年,玩家却要在锈迹斑斑的坑道里挖煤。这让玩家的情感体验也数次经历了高昂与低落间的转换,使故事变得更加波澜起伏。

游民星空

除此之外,两条线路也在许多细节上充满了联系:“二战线”达娜家中挂着的油画,在“现代线”里变成了曾被法西斯掠走的财物,不禁让人担忧达娜一家人的命运;“二战线”中的音乐广场,被民众们认为是唯一能给人带来快乐的地方,而“现代线”的导游小册子也称其为瓦根的地标建筑,让人感叹这座城市历经战火,仍能保持浓厚的音乐氛围。

不过,试玩版中后半段的剧情让我感觉出现了一些颓势。剧情节奏上忽然的降速,与情节上矛盾冲突的缺失,都让故事瞬间变得平淡了许多。另外,这部分的叙事没能做到双线交替,变成了仅有凯特一人的单线,让我怀疑双线叙事是仅存在于序章的“噱头”,也因此对正式版的“二战线”内容产生了一丝担忧。

游民星空

充满艺术气息的表达手法

在吸取了3代的失败教训后,本作摒弃了夸张、粗线条的美漫画风,转而采用写实风格,在电影化叙事上有了显著的提高,也打造出了十分优秀的视觉效果。

游民星空

游戏在开场的教程后,就为玩家奉上了一段音乐会的过场动画,将“发条朋克”的艺术魅力演绎到了极致。在悠扬的钢琴曲中,巨大的齿轮开始运转,将铁皮人偶乐团逐个升起,让乐段的声部愈加丰富起来。而在乐曲的高潮部分,塔楼的巨大铁门被缓慢打开,黄铜制成的飞鸟在纤细齿轮的运转下振翅翱翔,让全场观众报之以掌声与喝彩。

游民星空

这一段过场动画,采用了许多镜头的推拉切换,既有细部特写,也有俯视角的全景拍摄,将整个场面拍摄得十分立体,极具电影感。而背景中宏大的交响乐,既充满感染力,又将乐段顿挫与镜头切换的节奏完美融合在一起,为我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

身临其境般的沉浸感

本作中,有大量互动内容都采用了类似《底特律:变人》《艾迪芬奇的记忆》等游戏中的手势操作,例如通过上下拖拽鼠标来推拉抽屉,或是用鼠标画圆来拧钥匙开锁,这也为玩家增添了一定的代入感。

游民星空

这些互动还拥有许多颇具真实感的细节。年代久远以至于几乎锈死的锁,需要玩家用鼠标拖拽许多次才能开启,而普通的锁,只需要轻轻一转即可打开。厚重的铁门需要玩家连点鼠标才能拉动,而如果中途停下,主角就会因为用力过猛不小心摔倒。

此外,游戏中的不少互动,都会得到及时的评价与反馈。当玩家试图用随手找到的铅笔写信时,会被母亲提醒不够正式。当玩家拉开抽屉而忘记关上时,会被一旁的父亲抱怨不关抽屉。这些反馈在让游戏世界变得更加鲜活的同时,也加强了玩家在体验时的沉浸感。

对点击解谜的继承

令人遗憾的是,3代中饱受诟病的操作和视角问题,在本作里依旧没有得到太多改善。

本作采用了类似《生化危机》旧作的固定视角,包括移动、互动、拖动画面在内的所有操作,都只能通过鼠标的左右键来实现。这让本作有了更强的镜头感,还保留了点击式解谜游戏的经典风格,但也让玩家有时会因为在转角被卡住视野,而无法前往想去的地点。在移动时,玩家需要不断点击或按住鼠标,这让操作显得较为繁琐,而双击左键跑步的按键反馈,也经常不太灵敏。

游民星空

所幸本作的手柄键位还算齐全,玩家只要使用摇杆就可以操控人物移动,相比鼠标的游戏体验要舒适许多。

与许多点击式解谜游戏相似,本作的谜题内容主要是寻找物品,并将它们用在特定位置上。这些谜题难度不高,如果玩家的思考时间过久,还可以使用提示系统来摆脱卡关的窘境。这让本作游玩起来不需要动太多脑子,实际体验更贴近《暴雨》《底特律:变人》这样的互动电影游戏。

游民星空

结语

就试玩版的内容来看,《塞伯利亚之谜:世界之前》展现出了足够吸引人的艺术风格与故事内容,但PC端的操作与视角问题对体验造成了一定的影响。而试玩版后半段剧情出现的质量下滑,也让我不免对后续内容有些担心。不过,我仍然期待正式版能够扭转这种颓势,为这个曾经优秀的系列再次正名。

游民星空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塞伯利亚之谜:世界之前专区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作者:细拉
横尾太郎,我的超人
《塞伯利亚之谜:世界之前》试玩 二战与发条朋克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new_preview/2022/02/23/origin_b_20220223175252549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