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平野孤鸿》游民试玩:兄弟们!上任县城

2022-05-11 17:43:32
loading
0人评论

这是一个恢弘壮阔,却又残酷无情的世界。

神明似乎从来不会给予众生多余的怜悯,洪涝、地震、火灾轮番蹂躏着城镇,建筑依次倒塌,生命像无根浮萍一样消逝在自然的考验下。

你努力拖着已经菠萝菠萝哒的身体,看着城镇中的废墟,决心带领民众重建家园。但残酷的现实是,国库亏空,民意寥寥,整个城镇似乎已经在崩溃之路上驰骋狂飙,无法遏制。

这是我在试玩《东方:平野孤鸿》时某个片段的体验。作为一款模拟经营游戏,《东方:平野孤鸿》用别具一格的美术风格和有趣的玩法给我带来了一段印象深刻的“县令”之旅。尽管其中不乏以上这种城倒人亡的窘境。

游戏用“地块经营挑战 + 大本营建造”的双线经营玩法构建了一个有趣的中国古风世界观,并辅以及其风格化的美术以及惊喜的建模细节创造了一个栩栩如生的鸿野县城。

游民星空

而以下,是我本次试玩中的详细体验。

Ps:本次试玩基于早期测试版本,不代表游戏的最终表现。

勃勃生机、万物竟发

《东方:平野孤鸿》的画面,可谓是相当出彩。小到田野里的谷物、梨园中的脸谱,大到“朝晖夕阴,气象万千”的张掖丹霞中那精雕细琢的佛像残院、壮丽秀美的石窟……它们无一不展示着制作团队精湛的功底。尽管试玩版目前仅提供了三个关卡,但依旧不影响我通过拖拽画面等各种方式前往其他暂未开放的地区,一睹游戏的壮美风光。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地图“云窟”在冬春两季截然不同的场景表现,可谓相当出彩)

游戏引入了四季变换的机制,这使场景呈现出了”风云变幻”般的效果。早春的万物复苏、盛夏的勃勃生机、深秋的硕果落叶、凛冬的皑皑白雪,均在游戏中得到了非常出色地展现。加之以雄伟壮丽的瀑布江河、除虫架上的人间烟火,鸿野县那勃勃生机、万物竞发的山河画卷,就这样在我的眼前徐徐展开。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鸿野县的景观正应了欧阳修先生的那句话:“四时之景不同,而乐亦无穷也。”

城市随机包围农村:

《平野孤鸿》采用了“地块经营挑战 + 大本营建造”的双线经营玩法。其核心玩法依旧为模拟经营,但包含了相当多的rougelike元素。

作为一款模拟经营游戏,玩家需以“鸿野县”为大本营,对周围地区进行改造建设。每开垦一块新的地区,都需消耗一定物资,而每个地区都有与之对应的建设目标,当该地区物资耗尽且目标仍未完成时则开发失败,需要重头来过。

游戏为玩家提供了不少的可选建筑。几乎囊括了我们日常生活中的各行各业,但更加古风化:生产粮食的水稻田、屠宰场;休闲娱乐的观景台、花灯楼;维护治安的更夫所、哨塔;保证人民日常生活的水井、医馆、餐馆、肉铺等等共几十种,可谓相当丰富。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相当出色的古风建筑设计,建筑中劳作的NPC们清晰可见

除了传统的建设经营要素外,《平野孤鸿》的rougelike元素也相当吸引人。玩家每完成一项挑战任务,就会获得一张解锁对应建筑的卡牌,每次挑战所获得的卡牌均不相同。随着地图的不断开垦,与之相关的天赋和建筑卡也将陆续解锁,并为之后的地块发展提供更加优质的选择。

为深化rougelike的玩法,游戏提供了相当丰富的机制。比如上文提到的四季变化,季节的更迭,会较大幅度地影响各种建筑的产出。是忍受淡季之下的低产出、还是花大代价推倒重来、积极求变,这一切都需要玩家根据实际情况进行灵活的判断。

除季节因素外,游戏还提供了一个名为“建筑连携”的机制。该机制说白了就是构筑产业链,当玩家建完一条产业链上的所有建筑时,即可触发建筑连携,从而提升产能。不过在实际游玩中由于建筑卡的随机性,导致我在大部分时候很难完成连携,经常出现产业链中断的情况。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完成挑战或解锁地块获得的建筑卡,是该地块今后发展的重要助力)

诸多机制的加成,使得《平野孤鸿》的可玩性相当之高。不过,由于游戏本身随机性较强,在面对较为严格的数据要求时,难以次次尽如人意。如果你的建筑物没能产生足够的产出,那么无论如何操作都很难挽回败局,这时有个好运气、获得合适的卡牌就变得相当重要。

比如试玩版中第三关“东桥洞”,如果你在这关没能拿到与矿物相关的卡牌建筑,那么整个建设的过程就会步履维艰。尽管可以用金币购买等方式来进行缓解,但自主生产和金币购买所带来的游戏压力完全不同。最终,那高昂的建筑维护费会使得玩家入不敷出,陷入崩盘的尴尬境地。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同一张地图的两次挑战到手的卡牌完全不同,这也将决定你在这局挑战中的决策路线)

为了弥补运气因素造成的负面影响,游戏提供了一个名为“天工坊”的特殊建筑,它能够将多个同产出类型的建筑进行组合,并以“蓝图建筑”的方式提供给玩家——所谓蓝图建筑,就是将一系列有关联的建筑以蓝图的形式组合在一起,并一次性建造完成。这种方式能够大幅减少建造及维护所用的财力。

不过,这也并不意味着我们可以一味依靠它。蓝图建筑本身要价不菲且无法升级,同时还可能出现获得相同图纸的情况。因此如若过于依赖这一建筑,极易导致现金流短缺并最终崩盘。如何灵活利用这一建筑,并最终赢下挑战,是需要玩家谨慎考虑的。

游民星空

(在第二关“西岭”的挑战中,我重复获得了多次“畜牧果园”蓝图,不幸经济崩盘)

在rougelike的经营挑战成功后,玩家即可将地块将纳入版图之下。随后该地区将回归到传统的经营模式。玩家可以尽情在这里搭建属于自己的村镇国度。当然,如果想要让自己的村镇更加兴盛、建筑更多样化的话,仍需要不断解锁地块,最终建造属于自己的山河,实现鸿野县的复兴。

现阶段的一些不足:

尽管《东方:平野孤鸿》在现阶段的可玩性已经相当之高,但仍然有着一些不足之处。

前文中,我们提到了游戏中那出色的画面表现,这所带来的代价,是不稳定的帧率。由于试玩版并不支持修改游戏画质,因此本作的帧率无法通过减少特效和画质等方式进行调节。尤其当游戏进行到后期,建筑物大量堆积时,那突然爆发的火灾不仅会烧毁你的建筑,还可能会一并烧毁你的电脑。

游民星空

(在移动游戏镜头时,经常会出现掉帧的现象,该现象在每局挑战的中后期,游戏建筑日渐增多的时候尤为明显。)

本作的操作系统也有些别扭。在许多同类游戏(如《过山车之星》)中,转动视角往往只需操作QE两键并辅以鼠标左键,而本作的视角转动以及旋转建筑物方向都需要玩家按下滑轮——要命的是,在试玩版中这些键位是无法更改的。

最后,试玩版并未提供如时间的加速、暂停等模拟经营玩家习惯使用的功能。尽管本作是一款包含关卡和类Rogue元素的模拟经营类游戏,但我认为增加类似的功能还是较为必要的。

游民星空

总结:

作为一款国风模拟经营游戏,《东方:平野孤鸿》有着出色的画面表现,精致的建模细节以及相当有趣的游戏系统设计。但游戏目前在优化、操作、设计等方面存在一些小问题,对整体的游戏体验造成了一定影响。如果正式版能针对这些缺点加以改进,相必游戏的体验定会更上一层楼。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东方:平野孤鸿专区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作者:天地醒转
少女漫、恋爱漫史诗级爱好者。重度音乐患者,每天超10个小时戴入耳式耳机,耳朵已经开始有点痛了...
《东方平野孤鸿》游民试玩:兄弟们!上任县城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new_preview/2022/05/11/origin_b_20220511191608935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