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杯头》DLC“最后的美食"评测8.7分 惊艳不减当年

2022-07-03 18:03:12
loading
0人评论

一晃眼,距离《茶杯头》发售已经过去了5年。

那时的2017,还是个神仙打架的游戏大年。在红绿帽子、P5等一众大作争斗得不可开交时,《茶杯头》却凭借精雕细琢的复古手绘动画、设计优良的BOSS战、以及令人欲罢不能的高难度,一举夺下了三项大奖,成为了当年TGA上的最大黑马。

如今,《茶杯头》的DLC“最后的美食”终于发售。数次的延期,为它换来了超高的内容品质。

游民星空

本次DLC的所有内容,都被塞进了大地图上的一个新岛屿里。其中包含一位新的可用角色圣杯小姐,以及一些新子弹、新BOSS。当然,如果你已经通关了本体,那么开荒体验可能会更好——毕竟本体已经解锁的子弹、能力,在旅途中都会保留。

当我在一个个平台间上蹿下跳,并用子弹将最终BOSS爆杀之后,游戏回馈给我的,依然是巨量的成就感。它华丽、又富有张力的手绘动画,让我在游玩时屡屡被震撼,以至于忘记了手上的操作。这份“最后的美食”虽然量不算大,还需要细嚼慢咽,但它色香味俱全,又让人回味无穷。

游民星空

圣杯小姐的奇妙冒险

当玩家装载DLC,打开游戏后,会发现原本茶杯头和马克杯二人的标题画面,已经悄然变成了与新角色“圣杯小姐”的三人行。只要装备了特殊道具小甜饼,就可以在战斗中变身圣杯小姐。她是DLC中的主角,在游戏中相比两兄弟,有着三项独特的能力,为她提供了压倒性的优势。

游民星空

她的二段跳,让我在撞上空中弹幕前,可以多一次调整姿态的机会,总能在危险来临时救我一命。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不过单次跳跃高度略低于茶杯头

她的冲刺格挡(Parry),可以不附加跳跃,实现平地上的一键冲刺格挡操作,能很方便地处理一些会落到地面的粉红色目标。

游民星空

她的翻滚技,能够带来烟雾弹道具一样的冲刺无敌效果,特定时候会起到奇效。

游民星空

更何况,圣杯小姐还拥有4点血量,相当于已经装备着增加1点血量的道具,让我拥有了更多的容错空间。如此强力的女人,让人怎能不爱!

当我用圣杯小姐,去回顾了《茶杯头》本体的那些老关卡时,我可以直观地感受到,所有平台关卡都因为二段跳的加入而变得更简单了。像小丑BOSS的火车、老鼠BOSS的炸弹等考验跳跃精度的机制,现在都可以轻松逃课。如果你曾因为《茶杯头》的高难度望而却步,或许圣杯小姐也可以帮助你降低许多开荒的难度。

游民星空

不过,圣杯小姐也有一些缺陷。

首先,只能通过横向冲刺来格挡的特性,让她很难处理一些需要跳跃来竖向格挡的粉红色目标——例如骰子王的扑克牌队列。所幸在DLC的BOSS中,没有类似的竖向机制。

游民星空

其次,她的无敌翻滚虽然效果上佳,但只能在地面使用,这就意味着你在选择翻滚的同时,放弃了使用更灵活的二段跳的机会,而造成的后果就是,如果你因为操作失误没能按出无敌翻滚,那么一定会受到伤害,绝不会像二段跳一样会有调整和蒙混过关的机会。这也导致我在通关的流程中,只有很少的情况下才会使用无敌翻滚。

最后,她的变身道具需要占用装备栏位,这意味着玩家也不能装备烟雾弹、自动格挡、DLC新加入的回血戒指等一些方便的道具了。不过,这些缺点并不会影响茶杯小姐在性能上的巨大优势,她依然是游戏中最为强力的角色。

游民星空

DLC的商店里还新进了一大批货物,除了回血戒指外,其中最吸引人的无疑是三种新子弹。我最喜欢爆裂枪(Crackshot),它同时兼具了近距高伤、远距追踪两种功能,功能十分全面,足以应付所有boss,也是新开档玩家的首选。此外还有可以打三方向、也可以瞄准聚焦的集火枪(Converge),会打出斜上方弧形轨迹的螺旋枪(Twist-up),都为不同游戏风格的玩家提供了更多选择。

游民星空

最后的晚餐

DLC中的终极目标,是让圣杯小姐的灵魂复活,为此玩家需要击败地图上的五个BOSS,收集他们的食材,来做出一道富有生命力的盛宴——这也是DLC标题“最后的美食”想表达的含义之一。和本体内容一样,玩家只有打通了所有BOSS的普通难度后,才可以解锁最终BOSS。

游民星空

这些BOSS中包括5场传统的横版战斗,和一场空中射击的STG战斗,除此以外,如果玩家成功解答地图上的谜题,还可以开启一场额外的隐藏战斗。由于在设计时考虑到了圣杯小姐的高性能,新BOSS们的总体难度不低,不过相比本体的骰子王和恶魔,最终BOSS则要平易近人许多。

比起本体,DLC中的BOSS会更容易让人手忙脚乱,常常让我觉得自己仿佛在玩弹幕游戏。这是因为DLC中的BOSS设计思路和本体有一些差异,BOSS们不倾向于堂堂正正地作战,而是会经常从角落偷袭玩家。比如在与第一个BOSS雪人的战斗中,玩家既需要应付来自BOSS正面的弹幕,又需要注意偷偷爬墙袭击的矮人,还需要处理下方不断随机生成的小兵与自机狙。

游民星空

此外,屏幕上的滞留弹也明显增多。例如游戏中唯一一场的STG式BOSS战,有落到版边后会二次炸开的反射弹。而最终BOSS更是将滞留弹发挥到了极点,你经常能看到屏幕中同时存在BOSS打出的三四种子弹,看上去就像满屏都是BOSS扔出的“垃圾”。

游民星空

也因此,DLC中考验的不仅是玩家的反应能力,对于玩家掌控和调整视野的能力,也有了更高的要求。如果玩家只能将注意力集中在自机前方的区域,那就会很容易被“爆菊”。

值得一提的是,为数不多的几场BOSS战,却给我带来了许多惊喜的设计。比如在与飞机BOSS的战斗中,会经常产生重力倒转的情况,让屏幕整个颠倒,或是向左右旋转。由于我经常左右不分,只能通过歪头看屏幕来降低难度,让我僵硬的脖子也被迫获得了活动——我甚至可以给这个关卡颁个“颈椎圣手”奖。

游民星空

再比如另一局战斗中,当我看到“Knockout”提示时,以为已经通关了,就喘出一口大气,双手离开手柄,正准备品尝胜利果实时——却被忽然射出的几发自机狙打死了。这种BOSS的阴招既让我哭笑不得,也为我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

成为跳跃之王

除了这些设计精彩的BOSS战外,游戏还提供了可以赚取金币的一些支线关卡。在大地图上有许多从天空中垂下的梯子,登上它们,就可以前往DLC中的“王堡”(King's leap)进行挑战。

游民星空

这些关卡禁用了射击功能,给予了玩家纯粹的平台跳跃式体验,玩家需要依靠格挡,才能克服关卡中的重重难关。最初,这些关卡还只是本体中幽灵罐子关那样的小怪关卡,让玩家先来热热身,熟悉一下圣杯小姐的特殊操作。但很快它就会进入重头戏——纯机制类型的BOSS战。

游民星空

同常规BOSS相比,这些机制BOSS能给人一种完全不同的战斗体验。由于不用兼顾射击,没有输出压力,我可以把全身心投入到跳跃操作上,会感觉自己的身法都因为集中力的提升,而变得敏捷了许多,从而能做出许多连自己都难以置信的操作。

游民星空

相比普通BOSS战中“见啥打啥,出啥躲啥”的体验,这些特殊BOSS则更注重通过思考来正确处理机制。有些BOSS在最初看起来几乎不可战胜,但如果玩家通过不停的尝试和死亡,探寻出了每一个机制的最佳解法,就能克服看似不可逾越的实力差距。

游民星空

最让我印象深刻的一场战斗,是与骑士的较量:最初的几次战斗中,它只需要两三招就能把我打趴下。究其原因,是因为它的正面防御滴水不漏,唯一弱点是头上的鬃毛,但只有在攻击的同时,才会露出破绽,让我在出招时也必将伴随着很大的风险。因此为了战胜它,我必须完全掌握他所有招数的回避方式,并且在一两秒的空隙中用成功击中它的弱点。接下来只要稳定重复每一次动作,就能将它击败。

游民星空

这给我带来了一种类似魂式的战斗体验。艰辛的战斗,逐渐让我对BOSS的一招一式都十分熟悉,通过努力切实体会到自己变强的“错觉”,这也正是茶杯头带给我的最大乐趣。

总评

“最后的美食”为《茶杯头》提供了一次全新的扩充与升级,它的品质依然像《茶杯头》发售之初那样让人惊艳。全新的角色圣杯小姐拥有许多独特能力,大幅改变了游戏体验。游戏中新增加的不少BOSS,在十足的挑战性之外,也为玩家增添了更多解谜的乐趣。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茶杯头专区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作者:细拉
耀眼而未知且令人畏惧的存在……应该很难,因为并没有答案。但是,我决定踏上寻找这一答案的旅程。
8.7
茶杯头DLC“最后的美食”
硬核盛宴
推荐人群:
喜欢复古动画,追求硬核挑战的玩家
测试平台:PC
游民星空评测中心
《茶杯头》DLC游民评测8.7分 惊艳不减当年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new_preview/2022/07/03/origin_b_20220703182804695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