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尸冒险饭》评测6.8分 迷宫中的“饕餮盛宴”

2022-07-06 18:47:26
loading
0人评论

饥饿。

这是你在苏醒后最初的感受。热量的缺乏使你的大脑有些眩晕,作为一名老练的冒险者,你试着找到一些食物,却又发现自己的行囊空空如也。你很快回想起了自己的处境,在三天前,一个本应十分简单的迷宫中,你不慎迷路,来到了如今这个完全陌生的环境之中。

游民星空

在一开始,你还希望能找到一些相对“正常”的食物,但很快又放弃了这个想法。毕竟这是个迷宫啊——它有着不少东西:精妙而复杂的机关、装有亮闪闪武器的宝箱与无处不在的死亡陷阱,在这种地方又能找到什么食物?而就在这时,你发现迷宫的一个角落里,躺着一只从未见过的魔物的尸体。

游民星空

你已经顾不上再做任何思考了,“想要吃些什么”的生理冲动完全支配了你的大脑,而当你迈过心中的那道“坎”,开始用牙齿撕扯这只魔物的大腿时——一段奇葩的冒险开始了。

游民星空

饕餮盛宴

正如日本一的其他作品《魔界战记》或《鲁弗兰的地下迷宫》一样,《餐尸冒险饭》也继承了这股源于开发商的荒诞与戏谑。当作为冒险者的你坠入未知的迷宫之时,你以为你能像其他rpg中的角色一样无视生理问题?并不,游戏机制迫使你要像在现实世界中一样不断进食——能否及时获取食物决定了你能在迷宫中走多远。

所谓的“餐尸”就是字面意思,在这款游戏中,你几乎能吃掉所有在迷宫中发现的魔物,击败敌人获取食材,并在休息点内利用取得的食材烹饪食物。游戏无时无刻不在提醒你食用的是“魔物”,从蝙蝠的巨型眼球料理到“蛆虫代米”做成的寿司,在这款游戏中,不乏此类相当猎奇的要素。

游民星空

尽管在少数情况下,你也能品尝到“肉排”和“生沙拉”这种正常食物,但吃下“蜈蚣肉串”一类的东西几乎无法避免的。当食用这些怪异料理恢复体力时,角色的“心情值”与属性往往会大幅下滑。这意味着从哪些魔物身上获取食材,并如何安排角色的饮食也是游戏的重要一环。

“时间”在游戏中是最宝贵的资源。在探索迷宫时,随着时间的不断流逝,角色们的饥饿值与干渴值也会不断提升。这使得制定合理的时间规划相当重要,但这往往也不那么容易——每到夜晚,怪物的强度就会大幅度提升,要么冒着暴毙的风险继续攻关,要么直接野营休息,并为此付出不少的资源。

游民星空

更重要的是,玩家取得的大部分食材都有着“新鲜值”的设定。当食物存放过久后腐败后,所能制作的也仅有垃圾而已。这意味着玩家无法在迷宫的某一地段频繁刷取素材,使玩家不得不更重视游玩时的整体节奏。

游民星空

除了在营地中烹饪之外,玩家角色也可以在战斗中直接吃掉魔物的尸体,补充体力的同时还能获得一次“暴击”的机会。由于游戏没有为玩家提供其他恢复状态的机制,因此“餐尸”回血就成为了唯一的续航手段。当队友在战斗中被击倒时,玩家甚至可以吃掉友方角色的尸体,这能瞬间回满体力并获得一次增强版的“暴击”。

游民星空

当玩家掌握了熟练的“食尸”技巧后,整个迷宫都将化为一场饕餮盛宴,为了从迷宫回到地表,“走到哪吃到哪”便化为了游戏体验的主轴。

战棋游戏,但是肉鸽

但在本作最为新颖的饮食系统之外,它的其他表现就有些不尽人意了。在本质上,《餐尸冒险饭》是一个有着Rougelike元素的战棋游戏,但这二者并没有得到很好的融合——它并没有太多的策略性,也没有足够有趣的流派选择或是异质化的成长体验。

作为一款战棋游戏,它却并不强调“下棋”。你很难在这款游戏中得到像其他硬核战棋游戏的策略体验,在战斗中,你要做的几乎只有让这些角色跑到敌人脸上,然后开始与魔物互相平砍而已。尽管地形有着高低差的设定,但这些角色爬上或爬下简直如履平地,基本对战斗没有任何影响。

游民星空

游戏的主线是几名角色的“返乡旅”,误入迷宫的冒险者们要通过不断探索,从而找到返回地上的道路。这迫使玩家需要在数个大型迷宫中探索,每个迷宫又有着10层左右的细分,其中配置的魔物各不相同,在每层结束后,玩家都可以选择扎营生火做饭或是继续前进。在击败大型迷宫的关底boss后,才能前往更深处的迷宫。

在教程过后,玩家可以选择其他几名新角色加入队伍。但由于“食尸”系统的存在,因此这个游戏没有任何类似“牧师”一类的治疗角色,而受限于战棋玩法的简化,我也很难称得上这款游戏的战斗有任何“配合”可言。团队的阵型配置几乎毫无意义,不同职业的区分也并没有很明显的差异。

游民星空

在角色死亡之后,经验与背包里的食材会被重置,但更能增强玩家实力的装备则被保留了。这些装备不仅能提升角色的属性,还能被分解为各式各样的基础素材,比如一些食材与消耗品。这个设定降低了不少的游戏难度,尽管开荒过程可能有些艰难,但经过不断地收集更多装备之后,游玩进程会变得愈发简单。不过在一定程度上,它也破坏了游戏原本的紧张感,这与为游戏带来极强压迫感的“饥饿”系统相斥,造就了一个有点失衡的迷宫探索体验。

总评

《餐尸冒险饭》不是一款能够令人真正沉迷其中的游戏,它没有丰富的剧情,也没有开创性的战斗系统,但它所聚焦的内容令人想象起了日式游戏迷宫的另一面:那些潜入迷宫的冒险者都吃些什么?面目可憎的魔物究竟能不能吃?该怎么吃?

如果放在科幻小说里,那么这款游戏就是一个典型的“点子文学”,而这个点子确实有些趣味性。就像在漫画《迷宫饭》里一样,它给了玩家一个专注于体验在迷宫中鉴赏“美食”的旅程,尽管这段旅程可能不那么美妙,但对我来说,它仍是一段新奇的冒险。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餐尸冒险饭专区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作者:Atos_
拧巴
6.8
餐尸冒险饭
品尝魔物
推荐人群:
想体验在迷宫里“品尝”魔物的玩家
测试平台:PS5
游民星空评测中心
《餐尸冒险饭》评测6.8分 迷宫中的“饕餮盛宴”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new_preview/2022/07/07/origin_b_20220707093315339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