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道圣徒》游民评测8分 炸街青年重装上阵

2022-08-22 18:34:49
loading
0人评论

感谢Epic平台提供的评测机会,我们提前体验了即将发售的《黑道圣徒》重启版。

《黑道圣徒》视频版评测:

这个经典的黑帮题材开放世界系列,起初还是款想正经讲故事的GTA竞品,但从3代开始,制作组发现无厘头搞怪风格更受玩家欢迎,算是借此开辟出了一条与GTA不一样的赛道。然而最终没能把握好火候,4代与“逃出地狱”资料片玩得有点太过,各种超能力和外星人轮番上阵,风格是走出来了,但也让不少老玩家觉得没意思了。

游民星空

也许是觉得《黑道圣徒4》的结局地球都毁灭了,怎么编也没法圆回来了,于是干脆将这个ip软重启。这款重启作保留了一部分无厘头的风格,但也去掉了一大堆超现实的东西,看起来制作组试图在搞怪和正经之间寻找到平衡,但结果反而令它失去了一些“特色”。

胡作非为的西部世界

如果说某部《GTA》的风格是西海岸,《看门狗2》是嘻哈的旧金山,那么重启后的《黑道圣徒》,反而带有浓浓的老西部电影风味。

与之前《黑道圣徒》那标志性的工业城市“钢埠”很不同,本作的城区之外有着大片的荒野,随处可见仙人掌、风滚草,以及刺眼的血色夕阳。车载电台还专门设定了个频道,收录的全都是经典西部风情老歌儿。当然这与剧情也有一部分对应,因为本作讲述的就是一个西部复仇故事——但肯定没那么正经。

游民星空
Young men dead

从《黑道圣徒3》开始,幽默诙谐的任务风格已经成为了系列的标志。本作自然也不例外,虽然玩法无非是开车、打枪,或者边开车边打枪,但所有主线关卡都有着让人印象深刻的设计。

例如在一个“实景游戏”系列任务中,敌我双方都是在玩“角色扮演”。于是战斗中所有敌人都是假死,处决动画也是做夸张的假动作。还有很多类似搞怪的任务设计,让我直到主线结束都仍然意犹未尽。不过,角色的塑造本该是《黑道圣徒》系列的优点,然而本作队友的人设却显得有些脸谱化,不及前作中那些老角色强尼盖特、萧蒂那么情感丰富,深入人心。

游民星空

建设罪恶帝国的超人

在其他现代都市题材的开放世界游戏中,玩家行动时还是不会太过任性。从高处纵身而下,得担心会不会摔死;开飞机也要谨慎操作,避免机毁人亡。但《黑道圣徒》的一大特色,便是不怎么让玩家顾虑“任性”带来的后果。

在这里,迎面撞上奔驰的泥头车只会掉点血皮;被通缉后只要不留在原地跟追兵打,警戒很快会消除;开车撞到人,甚至引发连环车祸可能连警察都引不过来。似乎这个城市的一切都是为了玩家玩的爽才存在,或者说玩家在这里就像个“超人”,但并不需要守护市民。

游民星空

当个横冲直撞的狂徒确实爽,但也容易腻。所以还是回归主旨,去打造一个犯罪帝国吧。本质上,《黑道圣徒》讲的是个白手起家的创业故事,只不过咱创的是一家连锁罪恶集团。

想要在原有的秩序上建立新的,就得先跟旧的打交道。《黑道圣徒》系列最经典的设定就是帮派战斗,本作共有三个帮派阵营:开着改装车全是摔跤专家的豹子帮,身着霓虹灯疯狂嗑药的偶像派,以及掌握各种黑科技的军武公司的马歇尔。每个阵营的兵种,战斗方式和弱点都完全不同,不仅会在玩家平日里探索世界时出现干扰,在剧情中我们也会与一方甚至多方同时交战。或者说,故事的主线就是打垮老帮派,树立圣徒自己威信的过程。

根据这种设定,本作加入了一个建设帝国的系统,由玩家选定在城市中的各种空地,建立起圣徒们的家族产业。这些产业涵盖医疗、保险、服装、饮食、车辆甚至电台——玩家可以通过完成一系列该产业的任务,增强其盈利能力并获取专属奖励。

游民星空
建设属于支线,但部分主线需要产业的进度才能推进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产业的任务玩法虽然遵循一种模式,但并非完全公式化的。例如“偷车”的任务线需要玩家去各地将特别的车辆开回车库,但每次偷车运送的地形路线、车辆拥有的特殊能力,还有一路追逐的敌人都不太一样。当然玩家也可以发挥创意,例如驾驶直升机用吊索把车偷回来,可以直接无视地上的追兵。

游民星空

同时,一些前作中的娱乐玩法,如在马路上撞车碰瓷骗保险的小游戏,现在也被纳入到产业任务中,算是一次不错的系统整合。

束手束脚的城市探索

本作的地图规模并不大,算上城区外的荒野,坐上直升机大概5分钟就可以飞遍地图的对角。当然,黑道圣徒系列也并不是盲目追求“大”的那类游戏,具体到地图中的填充物内容,还是很丰富的。城市里有各种拍照活动、地标、收藏品,兼具乐趣和挑战的打工任务,经典的清理敌人据点活动——基本上一个都市开放世界游戏该有的都有。

游民星空

而飞鼠装的加入,让探索的过程又多了几分乐趣,你可以像在《正当防卫》中一样在城市的上空滑翔。本作也让滑翔摆脱了只能从高点起飞的束缚,玩家可以随时在疾驰车辆的车顶起飞,虽然距离有限,但不要忘了你还可以踩着路人的脑袋进行续航。

可惜的是,虽然有了滑翔这样善于进行立体探索的工具,然而本作的城市设计还是太过平面,绝大多数可活动区域仍然局限在地面上。对于一款现代化的开放世界游戏而言,缺乏纵深感多少有点尴尬。

游民星空
虽然没有那么显著的地标或让人印象深刻的城市造景,不过游览城市的感受还是非常爽快的

探索过程中另一个遗憾之处,是本作的传送系统设计不太合理。传送的机制是你需要先发现某处的地标,并用手机拍摄后才可传送。可问题在于,玩家只有经过那条道路时地标才会显现。我经常是在完成了一系列主线之后才发现,之前经过的某条路上突然冒出了一个可解锁的传送点。

游民星空

甚至玩家之前在城里各地建造的圣徒产业建筑,也无法用于传送。这使得即便到了游戏中期,我想要去往城市的另一侧,也要骑着摩托或驾驶直升机跑个两三分钟才能到——这都让我怀念起了在四代中用超能力上天入地、畅通无阻的快乐。

这也正是《黑道圣徒》此番重启过后的尴尬之处:在回归初心般地舍弃了脑洞大开的超能力和整蛊武器之后,本作的地图设计和探索玩法上的短板也更加凸显。城市中的兴趣点仍然只是一个又一个获得经验与金钱的任务,难以支撑玩家长久地在世界中随性探索。同时,我还失去了圣徒在大街上收小弟的快乐,与摇人的成就感,这些全都变成了按剧情推进获取的活动与技能。

我喜欢《黑道圣徒3》炸裂的演出和恰到好处的配乐所演绎出的黑道兄弟情,也喜欢在《黑道圣徒4》中无拘无束开启超能力狂奔,掀飞两旁汽车的自由畅快。重启后的《黑道圣徒》也仍然有趣,只是略微缺乏了一些对我而言,真正热爱这个系列“灵魂”的缘由。

丰满的可定义内容

最后,还得聊一聊本作的自定义选项。黑道圣徒系列在捏人的自由度方面可以算是很高的那一档,游戏在宣发时,也放出了一个免费的“BOSS工厂”让玩家可以预先捏好自己的主角。你可以自由调整胸部和胯部的大小——可不像2077那样只是捏人的时候给你看一下,你是真的可以一丝不挂地裸奔的,当然游戏会给你打码。

虽然定义项看起来非常丰富,如服装的衬衣和外套可以分开组合,像睫毛眼线和晒伤的痕迹什么的都有,但具体到人物的脸部细节等,仍然只有固定的脸型选项,而没有可以微调的滑块,还是略有些遗憾的。

游民星空
就算你不知道究竟要捏个啥也没关系,本作新加入了角色分享功能,玩家可以直接浏览并下载购买其他玩家捏好的角色直接游玩

不只是人,车辆和武器也同样有着非常详尽的设定。车库里所有能开出来的车,武器库里收藏的枪,都可以在不同层次分别定义其材质、颜色、图案等。虽然我很想给自己心爱的枪设置一个满意的造型,但大量的可自定义内容,反而使定制的过程有些疲惫。想了想,即便大部分时候自己并不会看那么仔细,至少这满足了一部分暖暖玩家的爱好。

游民星空

结语

《黑道圣徒》就是那种很单纯的爽游,把玩家丢进一个沙盒里,同时给你车,给你枪,开始闹吧。在这里只有单纯的乐子,非常适合打发时间,想要找点深度的玩法和剧情?抱歉,找错游戏了。

虽说这次重启很干脆地去掉了超能力部分,似乎制作组想要将游戏带回被地狱恶魔、黑客帝国、外星人等诸多混沌搅得一团乱麻之前。但当人们发现这些圣徒们不依赖超能力来搞事,又开始拿拳头和铁棒揍人的时候,会不会又觉得他们“不够有趣”了呢?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黑道圣徒专区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作者:心灵奇兵
Don't Judge
8.0
黑道圣徒
紫色帝国
推荐人群:
喜欢搞笑风格开放世界的玩家
测试平台:PC
游民星空评测中心
《黑道圣徒》游民评测8分 炸街青年重装上阵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new_preview/2022/08/22/origin_b_20220822183406377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