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猎天使魔女3》游民评测9分 今年最好的NS动作游戏

2022-10-30 19:20:58
loading
0人评论

年初《巴比伦陨落》的暴死,近期声优薪资的风波,都让人在发售前对《猎天使魔女3》捏了把汗——毕竟,白金工作室虽然有能力做出《异界锁链》《尼尔:机械纪元》这样的佳作,但要是摆起烂来,那可是一点儿也不含糊。

所幸《猎天使魔女3》最终用它杰出的品质,回应了所有质疑的声音。它让玩家们再次相信,只要这个尘封许久的IP再次出鞘,其耀眼的光芒就足以让大多数动作游戏都相形见绌。

游民星空
Lesson1:别对我抱有什么奇怪的期待

掠翅如蝶,蛰刺似蜂

作为一款纯血的清版动作游戏,《猎天使魔女3》可玩性最高的部分,无疑是它那不难上手、又颇具深度的战斗系统。

它几乎没有数值上的成长机制,玩家如果想变得更强,就要努力提升自己的技巧。随着你慢慢熟悉了敌人的攻击模式,各种连招也越用越熟,那么关卡评级也会逐渐从白银、黄金变成白金、紫月。而这种成长的乐趣,正在于你成功战胜了自己不成熟的过去。

游民星空

系列的最大精髓“魔女时间”在本作中依然得到了传承。每当你在被击中前的刹那闪开时,都可以触发一小段子弹时间,让你可以几乎无需顾虑地在时间内用连招蹂躏敌人。

游民星空

它不仅是战斗爽快感最主要的来源,还让玩家的战斗真正做到了攻防一体,你每一次的闪避动作都不再是消极的防御,而是一种能获得攻击机会的手段。这也让你可以不用太顾忌敌方的攻击,从而可以放心抵近肉搏,即便在人群中也能潇洒自如。

本作最亮眼的新系统当属“魔兽召唤”。玩家可以用魔力持续消耗为代价,召唤大型魔兽并控制它们发动攻击,不过在这期间贝姐无法行动,因此如果敌人逼近,你最好选择暂时中止。

游民星空

魔兽们行动缓慢但伤害颇高,不仅在许多BOSS战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还为玩家提供了一个低风险的攻击手段——拉开距离后玩家不会受到攻击,而魔兽就算被击杀,也可以在一小段时间后再次可用。

当然,你也可以像2代中的“魔女编织”那样将魔兽作为连招的最后一击使用,必要时候它们还可以被用来吸引敌人火力或是进行防御。可以说,这个新机制完美融入到了本作的战斗系统中,还能帮助玩家可以将战斗节奏调整得更加舒适。

游民星空

玩家不能再在贝姐的手脚上同时装备武器了,不过武器种类相比2代进一步提升,总共达到了15把之多。它们在性能上并没有特别大的差异,也方便了玩家从中自由挑选。

游民星空

每把武器的手感、连招与攻击模式都不尽相同,但它们的打击感都一样优秀,动作风格也足够张狂。而且,武器之间也有许多共通的连段,可以让你更换武器后依然可以很快上手,降低了不少学习成本。

游民星空

我个人最喜欢“燃烧蜘蛛溜溜球”和“吉·皮拉”两把武器。前者射程远速度快,泛用性很高;而后者是手感厚重的大锤,满足了我对重型武器的需求,这两把武器的组合几乎让我从前期用到通关都没怎么换过。

本作中我们也迎来了一位新的可用角色薇欧拉,她是位初出茅庐的魔女,身份成谜,承担起了剧情中大部分的搞笑桥段。不过玩家并不能主动在贝姐和她之间切换,只有在某几个特定关卡中她才会强制登场。

游民星空

很遗憾的是,游戏刚开始,我还对她爱耍宝的个性,以及手上那把帅气的武士刀饶有兴趣,但没过多久,我就再也不想尝试任何一个“薇奥拉限定”的关卡了。

游民星空

究其原因,在于她实在是不太好用。

薇奥拉的特色机制,是用弹反代替闪避来触发魔女时间,但弹反的判定相比闪避更加严格。而且,每当她使用格挡键时,机动性也会随之大打折扣,再加上武士刀的攻击距离偏短,这就让她的操控手感显得十分笨重,泛用性也比贝姐更低。不过,在特定的1V1环节下,弹反有时也能发挥奇效。

游民星空

更让人不太能接受的,是薇奥拉在本作的战斗系统中显得十分割裂。她无法更换武器和魔兽,血量加成也无法和贝姐通用,而召唤魔兽时,尽管她可以自由行动,但玩家无法直接控制魔兽攻击,导致魔兽召唤出来经常在摸鱼怠工,实际效果并不理想。

游民星空

充满创意与惊喜的关卡

本作半开放式的关卡设计,为玩家留下了一些探索的余地。想快速通关的玩家,可以跟随目标指引一路直冲;而如果你想多拿奖牌,就可以走回头路去打隐藏战斗,或是完成一些特定的挑战。

游民星空

通常来说,一连串竞技场式的战斗会很容易让玩家感到审美疲劳,但《猎天使魔女3》并没有这个缺点。

无论是每场战斗的敌人配置,还是战场出现的位置,都安排得恰到好处,将游戏节奏调配得相当完美。你不会在本作中感觉到一丝一毫的“堆怪”,取而代之的是一场场畅爽而富有挑战的战斗,多种多样的敌人配置,也确保了你每场战斗的体验都会有所不同。

游民星空
今日乳法

此外,关卡中除了那些往常的跳跳乐、时间回溯类的解谜之外,还有需要使用魔兽的新解谜环节。例如当你获得火车魔兽、青蛙魔兽后,会需要用它们的特有AOE技能来连续摧毁几处会再生的花苞,而飞行魔兽则是用它的喷风技能来打开机关。它们仅需要玩家稍加思考即可完成,在获得解谜乐趣的同时,也不知不觉就完成了技能的教学。

游民星空

而且,就像在《尼尔》系列中一样,白金在本作里这次也搞了不少“花活儿”。

在游玩途中,你总能遇到一些出乎意料的玩法。像是两只巨大怪兽对战时,视角与UI会一转变成横版格斗,而当贞德潜入调查时,游戏则用类似《Gunpoint》的潜行动作玩法予以呈现。

游民星空

而我个人最喜欢的是类似STG的打飞机部分。在飞行期间,摄影机的视角不断在纵版、横版和3D之间切换,让我的射击体验一会像是《雷电》,一会又变成了《铁甲飞龙》,可以说是在短时间内把各种各样的STG游戏都体验了个遍,让我不禁大呼过瘾。

游民星空

美中不足的是本作的一些指引做得很差,或者说,3代的一些设计是默认玩家玩过前两代的。虽然游戏没有必要去教会玩家每一个机制,但本作甚至有时连必要的操作都没有讲明白。

例如第一个潜行关中,有必须使用蹬墙跳才能到达的高台,可在此之前,游戏却连蹬墙跳的概念都没有告诉玩家,导致我因此卡关浪费了不少时间。而直到我游玩了大约8个小时,才在游戏后期第一次见到了蹬墙跳的教程,这种十分滞后的教程安排实在是让人摸不着头脑。

游民星空

与人工生命体的激战

至于本作的背景,也让我嗅出了一丝《尼尔》系列的味道。

这是因为《猎天使魔女3》出现了不同于神魔的新敌人“赫姆库鲁斯”。它们是人工生命体所构成的庞大军团,拥有穿越平行世界的能力,并企图毁灭所有的平行世界,将它们合为一个。

游民星空

剧情从来都不是《猎天使魔女》系列的重点,而本作的故事其实也非常简单。为了开启传送门直捣人工生命体的老巢,贝姐需要去不同的平行世界里收集道具,并且一路上遇鬼斩鬼,逢佛弑佛。

你可以在不同的平行世界里,见到来自中国古代的将军贝姐、埃及的公主贝姐、或者在法国像亚森·罗宾一样的怪盗贝姐,她们与原初世界的贝姐或是并肩作战、或是彼此相争,并产生了许多非常有趣的段落。

游民星空

当然,如果想完整体验本作的剧情,你可能需要先通关前两作,否则你就会在一众老人物登场的时候满头问号:这个光头怎么随便就能扔出一堆枪?这个戴牛仔帽的男人怎么这么自来熟?

游民星空

虽然剧本并没有多优秀,但本作依然将这个故事讲述得相当精彩。你可以在临近结局时感受到突如其来的情节反转,以及对前两作充满情怀的致敬,而这些内容都是被极其优秀的动画演出所展现出来的,让它们拥有了更强的表现力,也更容易打动玩家。

当然,由于包含大量的剧透内容,文章这里也不做过多展开。相信玩家们如果能够亲眼见证的话,也要比只看我苍白的文字体验要好得多。

令人遗憾的是,本作高规格的动画演出,实在是被NS糟糕的画质和硬件拖了后腿。为了尽可能让玩家在大多数场景中接近60帧流畅游玩,本作在建模、贴图、光效上都做出了相当大的牺牲,其粗糙廉价的视觉效果甚至比起8年前的《猎天使魔女2》,都很难说有多少提升。

游民星空

而且,由于我在评测时被封控隔离在家,被迫中途改用NS的掌机模式游玩,通关后的感觉就是——眼睛都快瞎了。虽然底座模式下的画面效果尚可,但掌机模式下较低的分辨率,经常让我连敌人的出招都看不太清。此外,游戏还经常会出现一些视角问题,打着打着动辄就是一个巨物横在眼前挡住了大部分画面,导致有些时候我的战斗体验完全打得人畜不分。

游民星空

总评

白金工作室的全力一战,打造出了《猎天使魔女3》几乎无可挑剔的游戏内容。它的战斗系统爽快、有趣、不难上手而又充满深度,而它的关卡总会在你不经意的时候带来许多意外之喜。剧情上虽然内容不怎么充实,但配合优秀的动画演出,也将整个故事讲述得相当精彩。可以说对于大部分玩家而言,《猎天使魔女3》都是不容错过的一款杰作。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猎天使魔女3专区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作者:细拉
这里有很多故事,很多的人物,看看他们的言语,来磨炼你的“心”吧。梦想、希望以及魔法全都在这里面。
9
猎天使魔女3
平行世界战争
推荐人群:
任何想享受畅快打击感的玩家
测试平台:Nintendo Switch
游民星空评测中心
《猎天使魔女3》游民评测9分 今年最好的NS动作游戏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new_preview/2022/10/30/origin_b_20221030185119989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