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越13号房》游民试玩 牢笼中的勾心斗角

2023-01-11 16:40:38
loading
0人评论

时至今日,当我们再度提起“电击治疗网瘾”时,心中多少都会感到些无奈。

这种无奈,源自于人们对于游戏的偏见仍未得到消弭,它一如既往承担着教育失败的替罪羊身份;同时,尽管“临沂网戒中心”已经关停,但鼓吹“电击治疗网瘾”的幕后元凶却也悄悄隐于市井。

游民星空

虽然邪恶暂时还未绳之以法,不过这些年来越来越多人愿意用游戏的方式,将“网戒中心”里的黑暗披露在阳光之下:像刚刚在Steam平台发售的《飞越13号房》,就是这样款以此为题材的互动式电影作品。

黑暗森林法则

不得不说,《飞越13号房》的选材确实巧妙,1月9日游戏刚刚在Steam上发售,三小时内进入热销榜第八名,且获得了高达86%的好评。对于严苛的国产游戏而言,几乎可以说是“梦幻开局”。

游民星空

不过实话实说,该作其实并不是首款选用该题材的游戏,在刚刚上手时我便想起了之前所玩过的《篱笆庄秘闻》,那款游戏同样令人印象深刻。

从表面上来看,《飞越13号房》和《篱笆庄秘闻》同为互动剧情向游戏,题材也都瞄准了“电击治疗网瘾”事件来狠狠输出,但实际游玩过后我才发现,二者的区别还是比较明显的。

就表现方式上来说,《篱笆庄秘闻》采用了2D的方式来描绘人物和勾勒场景,《飞越13号房》则是使用了真人视频演绎的形式来达成。

游民星空

表现方式的不同,自然是为了各自的叙事、氛围营造等方面而服务。《篱笆庄秘闻》呈现给玩家的,是一个充满了魔幻现实主义的“网戒所”,探索其中时那种阴森诡谲感常常让人不寒而栗。

游民星空

相比之下,选用真人演绎的《飞越13号房》放弃了那些夸张离奇的表现手法,但这也换来了具象化的人物、易于代入的剧情故事,以及对现实生活更加直白和露骨的映射。

在该作里,玩家所扮演的主角张扬因为沉迷游戏、荒废学业,被母亲连蒙带骗送进了位于国外的“感恩国际教育中心”。在那里,学生们每天都在遭受毒打、体罚、洗脑甚至是电击等一系列惨无人道地虐待,而我们要做的便是逃出生天,力求在保持清醒的同时回归到正常生活中。

游民星空

和许多同类型作品一样,《飞越13号房》的核心玩法在于对话选择,身处不同场景、面对不同角色所做出的选择,均会都后续剧情发展造成影响,也决定了主角之后的命运发展,以及最终目的能否达成。

尽管核心玩法没什么特别之处,但“感恩国际教育中心”这个舞台却是极其特殊的。

杨校长的电击疗法、刘教官的棍棒相加固然令人望而生畏,不得不屈服于学校那种种霸道的规则,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总会找到免受惩罚的方式,所以最令人感到害怕的,反倒是那些「看不见的敌人」。

游民星空

科幻作家刘慈欣曾在《三体》一书中,提出了“黑暗森林法则”概念,也就是在黑暗的森林中,每个人都是拿枪的猎人,当一名猎人发现其他人时根本无法判断善恶,只有率先攻击对方才能保证自己的安全。

当我们将这一概念代入到这款游戏中时,会发现校长杨永恩正是通过规则和胁迫,建立起了这一片“黑暗森林”。在举报奖励机制的运作下,同为受害者的学生们越来越难以互相获取信任,所以在感恩中心里如何与他人发展关系,便成为了我游玩过程中需要着重考量的关键部分。

游民星空

就实际体验来看,《飞越13号房》将“黑暗森林法则”这一套运用的还算成功,它使我在每次做出选择时多了一层需要考虑的因素:在秘密推进自己计划的同时,也不断猜测着他人的真实意图。

在这一过程中,演员们那出色的表演成功将我的情绪调动了起来,无论是飞扬跋扈的侯逸、高冷率直的齐淼,还是胸有成竹的江宏文,其角色特性都得到了充分地演绎,和他们对话、相处时的感受可谓是天差地别。这不仅保证了游戏的代入感,更是进一步地让醉心于故事的玩家们,得以收获跌宕起伏的情感体验。

游民星空
杨校长的形象让人恨的牙痒痒,可见演员的功力所在

取舍

平心而论,《飞越13号房》在代入感方面做的挺不错,但这款游戏却有个特性,一个只要是以“对话选择”玩法为主要卖点的游戏,都很难去摆脱的特性:那便是玩家在游玩时大都会基于自己的情感、喜好来解决问题,很难完全站在主角的立场上去做出选择。

游民星空

就我个人而言,当我所扮演的张扬踏足进“感恩国际教育中心”的那一刻起,我便开始着手思考逃离的方式,并迅速在心中构想起了一个“隐忍不发,伺机而动”的计划蓝图。然而,《飞越13号房》的分支剧情目前看不足以支撑起我的构想,游戏中的许多选项看似产生了分支路径,但最终总会交汇在唯一的那条主线剧情中。

游民星空
单从路线图来看,游戏的分支选项的数量还过得去

为弥补这一点,该作的制作者们选用了一个颇为讨巧的方法,即在流程中添加多种不同的结局,来将玩家及时的导出。尽管这种举措有很大的可能是为了遮盖上述问题,但从结果上来看,这些结局的安排总归是给予了玩家一定的反馈,让游戏不至于落入“你选你的,我演我的”的尴尬境地。

这也许是有限成本下的最好处理方式了。

游民星空

至于这款游戏的主线演绎,在我看来还是足够精彩的。一方面,它在有限的篇幅里将多名角色的身世和性格很好地呈现了出来;而另一方面,游戏也很好的掌控住了故事的节奏,使得玩家在整个游玩过程中的情绪被充分调动,并在适当的时候给予了一个情感宣泄的窗口,因此游玩感受并不会显得单一。

在此基础上,游戏还在剧情中加入了大量的场景探索、证据收集以及QTE内容。虽说这些玩法并非有十足的难度,失败的惩罚也颇为宽容,但它们无疑对游戏体验的丰富做出了不小的贡献。

游民星空

综合来看,《飞越13号房》在游戏最为重要的剧情部分做出了一定的取舍,开发团队在将主线剧情锤炼扎实的同时,也尽可能地增添了游戏的可玩性,这使得游戏的部分缺点不再明显,最终讲好了一个跌宕起伏的反抗故事。

总评

《飞越13号房》选择了一个辛辣的题材,并用真人演绎的方式将其大胆的表现了出来。诚然,它在分支剧情等方面还有着一定的进步空间,但形象树立、情感调动以及氛围营造等方面的优秀发挥,仍很好地保证了这款游戏的基础素质,是款值得一玩的优秀作品。

游民星空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飞越13号房专区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作者:前朝刘沛公
初见你那一刻心里有场海啸,可我没能鼓起勇气,呼叫师级支援火炮。
《飞越13号房》游民试玩 牢笼中的勾心斗角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22/20220923_lyk_562_0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