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邪不压正》里 最好看的竟然是屋顶裸奔

影视怪蜀黍
2018-07-14 11:29:11 浏览:0 0

本文作者:叔

前排提醒:剧透慎入!!!

  《我不是药神》打响了暑期档的第一枪后,这周我们终于等到姜文时隔四年的新作《邪不压正》。

  就连天天忙于收集证据撕X的小崔都第一时间去支持。

  还写下了生动形象让人过目不忘的影评。

游民星空

  今天早上叔起了个大早,只为了能早一点看到《邪不压正》。

  看完之后正好豆瓣刚出评分,8.2还不错,然而到这会儿评分就掉到了7.2。

游民星空

  这个降幅,叔不意外。

  因为看完之后,叔就明白这是一部注定有争议的电影,就像姜文本人从来都是争议制造机器。

  《邪不压正》的故事改编自张北海的小说《侠隐》。

游民星空

  原著是一个发生在民国时期北平的侠义故事,主角为复师父一家灭门之仇,深入北平寻觅仇家,然后被卷入了这座城的各种争斗之中。那个年代的北平,各种人混杂其中,这部小说描绘的是北平群像,也说逝去的老北京,和最后的侠客。

  然而,原著怎么样其实不重要,很多时候姜文改编小说,会完全改得“面目全非”,他一般会赋予这个故事属于他个人的内核。

  就像《盗官记》被姜文拍成了《让子弹飞》,而它之前还改变过一部电影叫《响马县长》,二者是完全不同的电影。

游民星空

  姜文说他读《盗官记》之后会有某种“误读”,这种“误读”的产物就是《让子弹飞》。

  与其说是“误读”,不如说他在阅读时,脑内会根据自己的解读进行再创作。

  看完片之后有人问叔这部片子讲的什么,我本来想笼统的总结为民国时期一个复仇故事,后来发现这样的笼统总结实在太轻率,复仇不过是这部片子的一个背景绝不是主旨

游民星空

  彭于晏饰演的李天然属于天赋异禀那一挂,无父无母自小被师父收养。

  放在武侠小说里面这就是一个妥妥的男主角,长大必有奇遇那种。

游民星空

  之后的发展也有迹可循,在李天然13岁生日那天,师父将师姐许配给他,一家人其乐融融了一阵,不料大师兄突然带着自己的日本朋友闯入,没说多少话就把这一家子灭门了。

  当然,李天然活了下来,不需要什么理由,就因为他是主角命比较硬。身负重伤的他正好获救,于是复仇成为了他一生的事业。

  武侠小说中身负血仇的主角实在太多,但是复仇从来都只是推动故事的线索,而不是主旨。

  于是我们可以看到,李天然15年后在美国学成归来,他成为了一个特务,被安插在协和医院当妇产科医生。任务是什么他也不大清楚,他回到北平的主要目的是手刃仇人,让师兄和他的日本朋友在他面前一起挂掉。

游民星空

  李天然这个角色人如其名,很天然,对于他来说家国的概念远不如复仇来得重。

  正如很多小说的主角,其实他们是在复仇中寻找另一重的人生意义。

  不过可惜的是李天然这个角色没有足够的表现力,按理说他在复仇的过程中遭遇了多重变故,但是观众会发现这个角色却是平的,他本身没有什么变化可言。

游民星空

  不得不说彭于晏的演绎,亮点实在不多,他的表演没有层次,颜值和身材成为了唯一的亮点。硬凹的北京口音,叔能看出来他很努力,但是效果见仁见智。

游民星空

  事实上这部电影真正的主角还是姜文饰演的蓝青峰,也是他才符合“侠隐”这个标题。

游民星空

  明面上李天然串联了剧情,但情节其实是在被他推动的。

  这位蓝大侠下了一盘大棋,有意思的是姜文没有让他成为运筹帷幄掌控全局的角色。

  恰恰是这盘大棋搅了浑水,他想要达成的互相残杀完全没有效果,反而造成了一些额外伤害。

游民星空

  比起李天然的平,这个角色反而是真正有起伏的那个。

  他一出场就是出门买醋,整个人身上透的是一种老北京式的讲究

  与人交流更是巧舌如簧,不仅认识警局局长还认识日本军官,美国人是他家房客。可以说那个时代北平混杂的有趣是在这个角色身上体现出来的。

游民星空

  一开始的蓝青峰体面又讲究。

  但是后来诸事不顺的他,却再也不具备运筹帷幄的能力。

  不过这个角色其实也有不圆满的地方,他的神秘感在后半段轰然倒塌,然而这个角色给人感觉还是飘忽的。

游民星空

  而姜文本身的气场实在太足,他的存在更是显得男主角更弱,有种一明一暗两线并行,但暗的那条比明的还抢眼的倾斜感。

  有句说句,姜还是老的辣,后面这场戏非常有张力。

游民星空

  这部片子中也有不少荒诞式笑料,廖凡饰演的师兄朱潜龙就是这个部分的担当。

  他和朱元璋的对比,相信还是会让大多数人发笑的。

游民星空

  他的角色是个绝对的反角

  他不仅杀师父一家,还当汉奸卖国,末了还给师父立相把责任都推到李天然身上。

  讽刺的是他在民众心目中还是为民除害的好局长,这一点叔感觉有些精英视角了,平民成为了愚民,但是也达到了讽刺效果。

游民星空

  这样一个角色的存在几乎最大程度的完成了整个荒诞时代的营造。

  这些男性角色当中,叔觉得廖凡这个角色是完成得最好的,他相对饱满立体。

  女性里面周韵和许晴,都多少有点意思。

  前者是女性意识觉醒,最终完成了自我升华。

游民星空

  后者是从用尽全力想圈住男人,到后来为自己而活。

游民星空

  不过这是男人戏,她们始终是配角。

  电影中有个很关键的时间节点,就是七七事变。

  蓝青峰需要在这个时间前完成他的任务,李天然需要在这个时间后完成蜕变。

游民星空

  这个设置多少有些交接的仪式感。

  其实这部电影在叙事上,很多地方都是姜文式的不依循传统,他总有自己的玩法。

  所以我们看到李天然在北京的屋顶上裸身飞檐走壁,放眼望去那一众砖瓦,大胆又浪漫。

游民星空

  更浪漫的是李天然烧毁鸦片作为礼物送给周韵,两人并肩看着远方的浓烟,这份浪漫简直太动人。

  但可惜的是浪漫动人与荒诞有趣都只是这部电影灵光乍现的一部分,很多时候它展现出来的还是平庸。

  它没有像《一步之遥》将任性发挥到了极致,《一步》完全想怎么玩就怎么玩,虽然骂的人不少,但绝对是姜文最任性最嗨的一部片子。

游民星空

  不过换个角度叔也赞同姜文说的电影没有一个定式,大家都中规中矩不拍点特别的东西,这个电影市场也没多少意思。

  可惜的是《邪不压正》并没有在某个方面做到极致,所以它也不会具备《一步之遥》同等的讨论度,或许这会成为姜文导演生涯最平庸的一部电影。但是叔不会因为这部电影否定姜文,或许之后告别民国,他又能玩出新东西。

游民星空

  最后还得说说片中对影评人的强行讽刺,这个话姜文可能多年前就想说了,现在借助角色表达出来可能也是图个痛快。

  片中史航饰演的潘悦然是个一无是处的影评人,他穿着滑稽,台词直白【谁说没看过就不能评了】【我的影评只会写五个字】,李天然还直接叫他“潘公公”。

游民星空

  作为影评人的史航饰演这个角色,可能是一种自我戏谑式反讽,但是其中的趣味真的非常有限。而且这个部分与影片整体氛围割裂,非常出戏,可以说是全片一大败笔。

  总的来说,《邪不压正》是一部有很多亮点,但总体比较平庸的电影,大家也别赶着解读隐喻了,姜文是讲究人,但有些地方太讲究恰恰失去了趣味。

本文仅代表订阅平台作者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游民星空仅提供发布平台。

人点赞
0人订阅
只说真话,不服来战!
在《邪不压正》里,最好看的竟然是屋顶裸奔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8/20180714105249565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