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幻三巨头”是《魔戒》《冰火》和……什么来着?

架空
2018-08-22 09:40:21 浏览:0 0

  之前,亚马逊工作室官方宣布,“时光之轮”系列电视剧正在筹拍。

  民间传说,《魔戒》《冰与火之歌》《时光之轮》并称西方奇幻三巨头。如今,《冰与火之歌》改编电视剧即将迎来大结局;亚马逊天价买下的《魔戒》在上个月确定了编剧人选,剧集有望在2020年或2021年播出;等到《时光之轮》上线,三巨头就在小屏幕上集结完毕了。

モホテヌソユ
图的右下是“时光之轮”标志

《时光之轮》是什么?

  《时光之轮》(The Wheel of Time),也翻译作《时间之轮》,是美国作家罗伯特·乔丹创作的奇幻系列小说。

  在时光之轮的世界里,时间是一个有着七根轮辐的转轮,每个轮辐代表一个纪元。随着轮辐的转动,回忆变成传说,传说消退成神话,等到纪元轮回再临,神话也会消失。每次新的纪元来临,时代会有些许不同,甚至发生巨大变化,但其实都是曾经有过的纪元。

  由此衍生出来的设定是“时轴”:时轴是被选中的某个人,围绕着这个人,时光之轮将靠近他、甚至是所有的命运,都编织成一张命运之网。

モホテヌソユ
时光之轮的标志:一条大蛇首尾相衔,环绕着一个七根轮辐的轮子

  故事围绕暗帝掀起的末日战争展开,主人公兰德被认为是能对抗暗帝、拯救人类的“转生真龙”,当他意识到自己和两位朋友就是“时轴”时,他承担起了与黑暗势力斗争的重任。

モホテヌソユ
作者罗伯特·乔丹。

从《魔戒》中诞生的《时光之轮》

  《时光之轮》的第一部是《世界之眼》,这一本的故事和《魔戒》非常像。

  都有一个悠久、沉重的历史背景——

  创世之初,暗帝撒丹被封印在煞妖谷,他是所有邪恶的源泉,他许诺,谁帮助他重获自由,他就给这个人财富、力量和永生。撒丹的追随者,被称为暗黑之友。

  暗黑之友们为了拯救撒丹,发动了战争。路斯·瑟淋·特拉蒙被称为“真龙”,他率领一群人阻止了暗帝再临。

  真龙预言说,真龙将会在人类最危急的时刻转生,拯救人类。

  之后,兽魔人军团不断为人类带来战火,各国之间也纷争不断。

モホテヌソユ
主角兰德

  都有奇幻色彩浓厚的种族——

  兽魔人:暗帝创造出来的,是人类与野兽混血后的扭曲种族,和暗黑之友一起进攻人类。

  巨森灵:一个非人类的智慧种族,身材高大魁梧,有突出的鼻子和长茸毛的耳朵。被认为是一种和平的生灵,很少发怒,热爱知识,与兽魔人是死敌。

  都是年轻人的冒险之旅——

  在两河流域的小乡村伊蒙村,三名年轻人——兰德、麦特和佩林,他们遭到黑骑士和兽魔人的追杀,开始了对抗暗帝、拯救世界的旅程。

  像是正常的,因为《世界之眼》就是模仿《魔戒》创作的。

  事情还要从罗伯特·霍华德那部大名鼎鼎的《野蛮人柯南》说起。1936年,霍华德30岁,借由《野蛮人柯南》《所罗门王凯恩》等奇幻冒险小说,他年纪轻轻就成为了名噪一时的畅销作家,被誉为“剑与魔法派”奇幻文学创始人。在得知母亲病情加重的噩耗之后,长期抑郁的霍华德一枪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霍华德巨大的影响力,在其离世后仍然不减。因为出版社和杂志的助推,众多作家步上为《野蛮人柯南》写衍生作的路,一直持续到20世纪80年代,仍有人续写传奇,其中就有罗伯特·乔丹。

モホテヌソユ
《野蛮人柯南》剧照

  托尔出版公司(Tor Books)是一家科幻奇幻出版机构,创立于1980年,现在,它已经在幻想领域占有一席之地,《三体》的英文版就是这家公司出版的。

  罗伯特·乔丹为托尔写了几部《野蛮人柯南》相关作品,其中包括施瓦辛格主演同名电影的小说改编。乔丹在这过程中深受影响,他在1984年向托尔提出了《时光之轮》系列的构想,由于此前合作愉快,托尔的老板表示了支持。

  《时光之轮》系列的第一部《世界之眼》,创作过程极为困难,故事与角色设定几经调整。

  从霍华德到乔丹的这几十年中,西方奇幻有一部里程碑式巨作诞生——《魔戒》。于是,乔丹决定借鉴《魔戒》第一部《护戒同盟》,让他笔下那个年长的主角变为更年轻、更加涉世不深,这才有了兰德和小伙伴们的成长故事。

モホテヌソユ
一代经典。插播一个小预告,既“真·反派”之后,空姐将为大家带来新系列,其中就有《魔戒》哦

  托尔的老板非常看好《世界之眼》,他宣称这会是继《魔戒》之后最了不起的奇幻系列作品,并大力推广该作,最初印刷的4万本很快告罄。

  此后,乔丹全职写作《时光之轮》系列,并从第二部开始摆脱《魔戒》影响,有了自己的风格与独特设定,评论家和读者的反馈极佳。

  在第十一部《迷梦之刃》大获成功后,乔丹宣布,第十二部将命名为《光明回忆》,而它将是这一系列的完结之作。

  然而,2005年,乔丹被诊断出绝症,他担心死前不能将《时光之轮》完结,留下了大量笔记,希望万一最糟的状况发生,能有人按他原本的设想将本书完成(这敬业精神和写作速度,空姐忍不住斜眼看向“三巨头”中某作者)。

モホテヌソユ
呃……

  2007年,乔丹辞世。经过乔丹遗孀授权,托尔出版公司宣布,由奇幻作家布兰登·桑德森续写《时光之轮》,最终《光明回忆》分成了三卷出版。

  尽管有粉丝对布兰登·桑德森的续作诸多挑剔,但后三部还是延续了前作的好成绩,这一系列从第八部到第十四部,都拿下了纽约时报畅销书榜的第一名。至此,这部以丰富的细节、庞杂的世界观、众多且关系复杂的人物而闻名的鸿篇巨制,总算画上了还算圆满的句号。

モホテヌソユ
《时光之轮》系列的出版信息

  这部书被《芝加哥太阳报》盛赞:“在英语世界,极少有其他的奇幻传说能与它相提并论,能超越它的就更是少之又少了。”

  评论家Abby Goldsmith说:“《时光之轮》系列是唯一一部我致以崇高敬意的作品,与之相比,几乎每一部我读过的其他奇幻作品都黯然失色……这个系列有可能会成为有史以来最伟大的奇幻著作,时间将会说明一切。”

  国内读者对它也不吝赞美,称《时光之轮》是一部“奇书”。

モホテヌソユ
微博用户对《时光之轮》的评价

  90年代,乔治·马丁创作了《冰与火之歌》,在虚构的中世纪舞台,构筑了一个充满明谋暗斗的权力世界。

  或许是出于篇幅长、名气大、影响力高的考虑,读者们并不严谨地将《魔戒》《时光之轮》《冰与火之歌》合称为“奇幻三巨头”。

成为三巨头之一

  这样高的赞誉与地位,绝不是一个单纯的“《魔戒》模仿者”担得起的。

  在《世界之眼》完成搭建舞台的任务后,第二部的《大猎捕》就不再延续《魔戒》的模式。

  几个世纪以来,“走唱人”一直在说唱关于失落的瓦力尔号角的传说,这只号角能让历代死去的英雄重生,所以得到它的人将无疑成为世界的主宰。

  此时,主人公兰德已经与暗帝有过一番较量,人们认定了兰德就是转生真龙。

  暗夜之友帕登偷走了瓦力尔号角,兰德知道了自己是时轴,于是和他的朋友们再次肩负起重任,踏上追寻号角的旅程,并迎来与暗帝的又一次对决……

モホテヌソユ
表现第二部《大猎捕》情节的插图

  可以看出,《大猎捕》在故事上开始脱离“少年人历险”的简单追求,而是为一个领袖的成长史蓄力。

  之后的故事,着重刻画兰德从一个牧羊少年,经过一次次的历险,在无数国家、势力的争端中穿行,最终成长为光明领袖的成长历程。罗伯特·乔丹在这当中展示的,既是一个“剑与魔法”的世界,也是一个世界的战争与权力争夺史。

  最开始,兰德面对“转生真龙”的命运是恐惧的,因为曾经号称“真龙”的路斯·瑟淋·特拉蒙陷入了疯狂,并为自己的使命杀光了亲人。而在故事的最后,他已经可以云淡风轻地回首过往:“他经历过几场战场,曾经被卷入一场巨大的权力游戏,做过很多他根本不想去做的事情,他也见过父亲的农场,还有一些宫殿。他的确是见识过不少宫殿。”

モホテヌソユ
英文版封面

  因此,有人这样描述它与《魔戒》等作品的区别:“《魔戒》强调的是人代替神成为自己命运主人的过程,《冰火》和《刺客》强调的是内心情感的矛盾冲突,而《时光之轮》则向我们呈现出一幅错综复杂又真实得要命的政治版图,以及大历史背景下个人的渺小。”

  设定上,《时光之轮》更加复杂成体系。

  比如,“真源”是推动宇宙运转和时光之轮转动的力量。“至上力”是抽取自真源的力量,分为“阴极力”(仅女性可使用)和“阳极力”(仅男性可使用)两种。“法器”是一种稀少的宝物,可以让任何能引导至上力的人掌控更多力量。“超法器”则力量更强。“特法器”是一种特殊法器,每个特法器都有其独特用途。

  诸如此类相互关联的设定非常多,《时光之轮》的设定写成一个集子都会是一本不薄的书。

  从“阴阳两级”这种设定中可以看出,《时光之轮》有着浓厚的东方色彩。

  书中一个重要的身份叫做两仪师,他们操纵 “至上力”,这种力量由数种生克之力组成,能掌握五力的全才非常少见。两仪师中流传着一个说法:“滴水穿石,微风磨岩,激流灭火,强风熄焰。”

  从两仪师这个名字就能看出,这一设定的灵感来源是中国道教,它的英文叫“Aes Sedai”,并没有体现出与道教的关系,译者翻译为两仪师的理由,是两仪师的标志为太极图。

モホテヌソユ
“两仪师”这一翻译是否得当,也争论颇多,空姐就不做裁判啦。不过只要读过原作,就无法否认其中的东方色彩

  此外,本书有浓厚的女性主义色彩。两仪师分为男女两类,当年,“真龙”特拉蒙带领一百位男性两仪师对抗暗帝,于是暗帝用邪恶污染了“真源”中男性那一半,使得所有从真源获取力量的男性都变得疯狂,最终,能使用“真源”强大力量的人只有女性。

  所以《时光之轮》中的女性角色都非常能打,这还招来了一部分评论家的不满,有人曾荒谬地提出其真实作者为女性的怀疑,有人说这些两仪师性格都一致的泼辣,认为罗伯特·乔丹有厌女倾向。

  怎么解读都好,女性角色多且强大,无疑是《时光之轮》的一道独特风景线。

  《纽约时报》曾经发表过一个很“挑事”的评论:“罗伯特·乔丹把托尔金刚刚揭开面纱的世界完整地呈现在世人眼前。”

  尽管这话有引战之嫌,但有一层意思没错:罗伯特·乔丹将老式正统的奇幻发挥到了极致,“剑与魔法学派”从此再没有空间供后来者拓宽,未来西方奇幻将不得不另辟蹊径。由这层意义上将它与鼻祖《魔戒》相提并论,它的确当得。

本文仅代表订阅平台作者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游民星空仅提供发布平台。未经允许严禁转载。

人点赞
0人订阅
奇幻、科幻、惊悚。佳作推荐,深度解读(公众号:架空)
“西幻三巨头”是《魔戒》《冰火》和什么来着?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8/20180821113143906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