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威19部电影,成功的反派为什么就4个?

漫微在线
2018-08-25 09:57:27 浏览:0 0

本文作者:多玛姆

  漫威的选角导演绝对是漫威的大功臣之一,除了惊奇队长几乎没有任何英雄角色让影迷们失望。不过漫威自己构建的坏人大多数都是比较俗浅的反派,除了那么三两个佼佼者外,基本上所有的反派都被公式化了。

  即使是凯特·布兰切特、维文·雨果这样的好莱坞影帝级角色,还是撑不起形象扁平化的海拉和红骷髅,那么今天我们分析下漫威反派的生产线!

过于单调的动机

  漫威的编剧总是花费极大精力在塑造超级英雄性格和悲惨身世上,不过漫威的反派就没那么好运了。

  漫威的编剧们创造了一套可以随意嵌入的反派制造公式!这样创造出来的反派,观众即使稍微有点不能接受,可也不会排斥。这不仅让我想起高中和大学的理科课程,老师声嘶力竭的喊:“这道题怎么做?怎么拿分?傻孩子,套公式啊!”

  现在想想还蛮有道理的...

モホテヌソユ

  漫威的反派基本上只有三个动机:掌控世界、赚钱、复仇。

  漫威几乎所有角色都能嵌入这三个动机。

  奥巴代亚·斯坦(《钢铁侠1》铁霸王):卖武器赚钱

  憎恶:对班纳复仇

  鞭索:对托尼复仇

  贾斯汀·汉默:卖武器赚钱

  红骷髅:掌控世界

  邪神洛基:掌控世界

  奥尔德里奇·基利安博士(《钢铁侠3》绝境病毒研发者):卖武器赚钱

  黑暗精灵玛勒基斯:通过黑暗掌控世界

  亚历山大·皮尔斯:九头蛇走狗,想掌控世界

  罗南:对山达尔星复仇

  奥创:掌控世界

  金钱豹:掌控瓦坎达

  黄衫侠:想卖武器赚钱

  泽莫:想报复复联

  秃鹫:卖武器赚钱

  克劳:卖武器赚钱

  海拉:掌管九界

  伊戈:掌控宇宙

  灭霸:掌控(拯救)宇宙

反派只是另一个英雄

  至于怎么创造更好的反派,其实从漫威最成功反派中就已经能找到一些答案。漫威迷们比较肯定的漫威反派有这么四位:灭霸、洛基、泽莫和金钱豹埃里克。

  其中去除泽莫以一个小人物的角度复仇,灭霸、金钱豹和洛基都不想在达到自己的终极目标时就结束,他们想要的是和超级英雄们一样的东西!

  在漫威电影宇宙中,优秀的反派基本没有太多的共同点,相反他们和超级英雄会有更多的共同点。这也正是他们有趣的地方,和英雄用有相同目标的角色竟然会是一个反派。

モホテヌソユ

洛基和埃里克

  最激烈的冲突来自那些想要相同东西的角色,不过他们达到目标的方式却截然相反。索尔与洛基、黑豹特查拉与金钱豹埃里克就是这样。

モホテヌソユ

モホテヌソユ

モホテヌソユ

  洛基并不邪恶,他只是没有得到奥丁的认可。

  其实洛基是活在自己故事里的悲剧英雄,洛基的动机并不是掌控世界,他也不存在太多的嫉妒,洛基只是想在父亲眼中证明自己。他的目的和索尔相同,他甚至击败了阿斯加德最古老最强大的敌人——冰霜巨人王。

  可在故事的最后,奥丁责备的语气彻底击溃了洛基,这时的洛基已经有了求死之心。

モホテヌソユ

  奥丁的两个儿子都试图让他自豪,他们都在为自己辩护。不同之处在于洛基为达到目的而采取不光彩的行动,而索尔则恰恰相反。

モホテヌソユ

  非洲大陆的瓦坎达,也上演了类似的的“家庭伦理剧”。

  在种族和文化的斗争中,美国从自己的历史中汲取了相当多的教训,所以他们将这种征服统治世界还是领导世界的决策融入了瓦坎达的故事中。

モホテヌソユ

  金钱豹埃里克觉得瓦坎达掌握着世界最先进的科技却躲在自己创造的世外桃源中,这浪费了上帝的恩赐。可黑豹却认为用高出世界一个等级的文明去欺辱弱小不符合瓦坎达的百年意志,关于传统派和创新派的斗争、社会进化和社会革命的对抗,观众们并不好站队。

モホテヌソユ

  洛基和埃里克在自己的社会中并没有“邪恶”的标签,他俩更像是误入歧途的反叛者。如果漫威想要塑造出优秀的反派,可以考虑洛基和埃里克的形象。

  让英雄和反派共享同一个目标,这样他们之间的冲突才会更有意义、更有价值。

  对比于某些烂片,其反派塑造的相当无脑,他们一出场满脸就写着“我是坏蛋快来咬我”的字样,而正派人物自带主角光环被机枪打成血葫芦也金枪不倒。喜欢看漫威电影最大的乐趣就是我们永远也猜不到结局,而无聊的电影莫过于我们从一开始就知道了结局——反派很邪恶很智障,正派很帅很牛B,最后英雄抱得美人归,世界又和平了!

モホテヌソユ
局座:这TM什么鬼结局...

  如果电影里的角色冲突仅是为了追求相反的物质,最终俗套的成为善和恶两端,那就别指望影迷喜欢这种格式化的反派角色了!

游民星空

本文仅代表订阅平台作者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游民星空仅提供发布平台。未经允许严禁转载。

人点赞
0人订阅
解读美漫原著 了解不一样的超级英雄
漫威19部电影,成功的反派为什么就4个?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8/20180824172504288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