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近古稀的“火纹之父”,依然没有停下制作游戏的脚步

游研社
2018-08-31 09:05:14 浏览:0 0

本文作者:薯片君

  近日,Steam上架了一款名为《Vestaria Saga》的战棋游戏。这是一款使用游戏制作软件SRPG Studio制作的游戏,目前处于测试阶段,预计将于2019年正式发售。

  游戏的画面十分朴素,故事背景也是常见的欧洲中世纪风格,从各个角度看,都像是一款卖相不佳的平庸之作。然而它的上架,却使得众多战棋游戏爱好者为之欢欣鼓舞。

モホテヌソユ

  因为,这是曾经《火焰之纹章》系列的创始人和制作人,年逾六旬的加贺昭三,在沉寂多年之后的回归之作。

  也或许因为,它让许多战棋游戏爱好者,回想起了《火焰之纹章》早期作品所带给他们的震撼和感动。

离开任天堂之后的加贺昭三,和他的《泪指轮传说》

  1999年,著名游戏制作人加贺昭三离开任天堂,这一消息令业界为之震动,同时也宣告着《火焰之纹章》的“加贺昭三时代”结束。

  加贺昭三曾经与成广通、町田敏共同创立了Intelligent Systems,该公司于1987年正式成为任天堂的子公司。1990年,在任天堂开发一部的协助下,Intelligent Systems制作完成了《火焰之纹章:暗黑龙与光之剑》,这部游戏结合了欧洲中世纪时代背景与日本将棋游戏规则,凭借着精细的人物刻画、宏大的世界观背景和优秀的系统设计震惊四座,开辟了日式SRPG的新时代。

モホテヌソユ

  而《火焰之纹章:纹章之谜》和《火焰之纹章:圣战系谱》等后续作品的发布,更使得加贺昭三的名字广为人知。一时间,他成为了游戏杂志上的明星制作人,并被冠上了“火纹之父”的头衔。

モホテヌソユ

  与名声共同增长的,还有加贺昭三的完美主义倾向。这位性格执拗,乃至有些极端自我的制作人,一心希望能制作出自己心目中的完美作品,而当《火焰之纹章:多拉基亚776》无法满足他的要求时,深感理想与现实矛盾激烈的加贺昭三离开了任天堂。

  离开了任天堂之后的加贺昭三,创立了新公司Tilnanog,试图开发出自己理想的游戏。而他和Tilnanog交出的答卷,就是《泪指轮传说》系列。

  2001年,《泪指轮传说:尤特娜英雄战记》发售。2005年,《泪指轮传说2:贝尔维克传说》发售。

モホテヌソユ

  某种程度上,这两部作品可以视为《火焰之纹章》早期作品的精神续作——加贺昭三为首的开发团队在《泪指轮传说》中,塑造了一系列有血有肉的人物,描绘了宏大而又充满悲剧色彩的剧情,同时也在系统方面进行了大幅度的扩充和改进。

  在保留并改进了职业、武器、特技等系统的同时,《泪指轮传说》还对闪避、反击、持盾等战斗要素进行了重新设计,并新增了料理、家具、赏金、贵重品收集等系统,极大的提升了游戏的内容量和策略深度。

モホテヌソユ

  除此之外,在游戏的难度设定上,加贺昭三也“放飞了自我”。《泪指轮传说》的难度可说是远远高于当年的《火焰之纹章:圣战系谱》等作品,甚至比起《火焰之纹章:多拉基亚776》这样公认的高难度游戏也不遑多让。

  虽然《泪指轮传说》的画面并不精致,甚至显得有些简陋,系统设计也过于复杂和深邃,让许多玩家望而却步。但对于许多资深SRPG爱好者而言,它却是无可取代的珍宝。乃至于在发售多年之后,2013年和2016年,国内粉丝们克服了诸多技术难题,完成了对这两部作品的汉化,并在国内的日式SRPG爱好者圈子内引发了一波《泪指轮传说》热潮。

和任天堂对簿公堂,心灰意冷的加贺昭三

  虽然在游戏制作上颇具才能,但加贺昭三在商业活动上却表现出了许多不足,而这一弱点最终导致了他的隐退。

  在《泪指轮传说》的制作过程中,加贺昭三一度将游戏名称定为《纹章传说》,这一名字很明显的与《火焰之纹章》有所关联。而加贺昭三在各类媒体访谈中,也毫不忌讳自己的意图,公开表示“《纹章传说》将会是《火焰之纹章》系列的集大成作品”。

モホテヌソユ

  这种高调表达很快招致了任天堂的反感。在任天堂的压力之下,加贺昭三被迫将游戏名称改为《泪指轮传说》。尽管如此,在《泪指轮传说》在PS平台正式发售后,任天堂依然以“侵犯版权”为由,先后两次将加贺昭三的Tilnanog公司及其母公司Enterbrain告上法庭,要求法院禁止《泪指轮传说》的销售,并召回已销售的游戏。这桩案件成为了业界关注的焦点事件。

  经过长达4年的漫长诉讼,2005年,法院做出最终裁定:《泪指轮传说》侵权罪名不成立,但Enterbrain在游戏宣传过程中暗示该作与《火焰之纹章》有所关联,此举违反了《反不正当竞争法》,需向任天堂赔偿7600万日元。

モホテヌソユ

  对任天堂而言,他们所希望的禁售《泪指轮传说》未能实现,《泪指轮传说》登陆索尼主机平台,对自家的《火焰之纹章》无疑是一种威胁。而对于Enterbrain,这样的结果对他们打击颇大,除了赔偿款项之外,Enterbrain的声誉也遭受了极大影响。

  然而在这场官司中,受伤最深的可能还是加贺昭三本人。长达4年的漫长诉讼,让他感觉到身心俱疲。

  更大的打击在于,《泪指轮传说2:贝尔维克传说》在销量上表现不佳,他的理想已经再难实现。

  深受打击的加贺昭三,在《泪指轮传说2:贝尔维克传说》发售之后就离开了游戏开发一线,开始进入“养老模式”。每日除了吃饭睡觉之外,其他时间都用来玩《最终幻想11》。

  2012年,他正式发表声明宣布引退。

  在声明中,加贺昭三不无感慨的说:“游戏制作是一项严酷的工作,若不如此就不能做出好的作品。无论是饱满的热情还是顽强的体力,都是年轻人才能拥有的。如今的我,已经衰老了。我意识到了这一点,所以决定引退。”

  这一消息让他的支持者们十分难过。网络上,许多人都发言,希望加贺昭三能收回他的引退声明,甚至还有人以宫崎骏年逾70仍在继续工作为例,希望加贺昭三能再次复出。

  然而加贺昭三不为所动。他仿佛真的进入了“隐身”状态,不仅不再接受媒体的访问,连个人博客的更新也陷入停滞。

65岁的加贺昭三,再次出发

  2015年,在销声匿迹了3年之后,加贺昭三再次出现。

  此次回归,是为了宣传一款名为SRPG Studio的战棋游戏制作软件。加贺昭三表示,自己将使用这款软件制作一款新的战棋游戏。这一消息立刻传遍了互联网络。

モホテヌソユ

  对于这款新作的面貌,粉丝们做出了诸多猜测。一部分人认为,这款游戏的主要目的是为SRPG Studio站台,大概不会是一款很复杂的作品;还有人认为,以加贺昭三的性格,他绝不会做出一部平凡之作。

  很少有人意识到,这位曾经备受推崇的“火纹之父”,当时已经65岁了,他已经从昔日意气风发的青年,变成了一位年逾花甲的老者。

  2016年,这款名为《Vestaria Saga:亡国骑士与星之巫女》的游戏正式推出。受到软件功能的限制,这款游戏在系统设计上并未超越先前的《泪指轮传说》,界面和战斗画面也显得颇为寒酸。但让粉丝们十分兴奋的是,在过了那么多年“退休生活”之后,加贺昭三依然是那个才华横溢、卓尔不群的制作人。

モホテヌソユ

  无论是丰富的角色和职业,还是不低的游戏难度,亦或是阴暗中透出人性光辉的剧本,这部作品就像是曾经的那个SRPG的黄金时代投射出的一道光束,在穿越了若干光年后回归现世。

モホテヌソユ

  当然,一如既往的,这部游戏里预留了很深的“坑”。加贺昭三依然是那个加贺昭三,即使是一款用软件制作的免费游戏,他也依然创造了十分宏大的世界观,这些世界观甚至可以再支撑起一个三部曲。

  然而对于加贺昭三而言,这个“坑”大概是很难填上了。

  在《Vestaria Saga:亡国骑士与星之巫女》发布之后,加贺昭三就表示,鉴于自己愈发老迈,这部作品可能会是自己的最后一部游戏作品。

  不过,加贺昭三终究没能按捺住自己那颗想要制作游戏的心。2017年,他宣布将继续制作《Vestaria Saga外传》。而就在近日,他表示,外传的规模比之前预想的更大,游戏主体将在夏季完成,首批测试人员将在今年年底开始测试。

  与此同时,《Vestaria Saga:亡国骑士与星之巫女》的英文版本也以《Vestaria Saga》的名字登上了Steam平台,目前正处于测试阶段。

モホテヌソユ

结语

  加贺昭三今年已经68岁了。

  这位历经坎坷的制作人,仍然在坚持游戏制作。哪怕对他而言,每一部作品都可能成为自己的最后一部作品。

  不可否认的是,他和他的同伴们曾经开创的那个时代,已经渐渐远去。现在他所带给我们的,就像是那个时代的斑驳背影。我们中的大部分人,已经再难沉浸其中。

  然而与此同时,新的时代也已经到来。无论是《战场女武神》系列的探索,还是《梦幻模拟战》的回归,又或者《樱花大战》的复活,以及面貌崭新的《火焰之纹章:风花雪月》,日式SRPG的这条道路上,众多的后来者们,仍然在继续前行。

  让我们祝福他们——无论是加贺昭三,还是他的后继者们。

本文仅代表订阅平台作者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游民星空仅提供发布平台。未经允许严禁转载。

人点赞
0人订阅
为你打开游戏新视野,带你领略游戏无限魅力。
“火纹之父”年近古稀 但仍没有停下制作游戏的脚步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8/20180830145856737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