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队在亚运会《英雄联盟》上翻盘夺魁 而其身后百味又有谁知?

游戏智库
2018-08-31 13:01:56 浏览:0 0

本文作者: Erik

  8月29日,印尼雅加达,亚运会《英雄联盟》项目表演赛总决赛上演中韩对抗。经过四局苦战,中国队以3:1的比分战胜韩国队,取得了《英雄联盟》项目表演赛的金牌,这也是继《AOV》项目之后,中国队在亚运会电竞项目上取得的第二枚金牌。最终,中国队在本届亚运会电竞项目上的成绩也定格为两金一银。

  如果说,中国队在26日的《AOV》项目上夺冠,得到的是国内的一片喝彩,那么29号在《英雄联盟》项目上的夺金,则包含了更多艰辛和苦涩的味道。

モホテヌソユ

艰辛的翻盘之路

  说《英雄联盟》项目这块金牌来得更艰辛,是因为中国队曲折的夺冠历程。在决赛之前,中国队在小组赛其实就和韩国队交过手,结果被韩国打了个0:2。虽然中国队所在小组其他队伍的实力并不强,中国队最终也以小组第二的成绩出线,但是被韩国队完胜的经历,是给中国队造成了很大的心理压力的。

  这种心理压力,同样也出现在了半决赛对阵中国台北队的时候——中国台北队是在B组中以全胜战绩晋级的强队。三局两胜的赛制,没有给中国队太多调整状态的时间。比赛过程也说明了问题,中国队输掉了第一场。但是,中国队做到了迎难而上,最终让一追二,击败中国台北队,与韩国队会师决赛。

  决赛有很多细节能讲。虽然笔者无法得知中国队是如何减压、如何调整心态的,但是决赛时候的中国队,要明显要比小组赛时更有状态、更加团结。事实上,在赛后接受采访时,中国队队员Uzi也坦言,队伍磨合时间不长,准备期比较仓促。因此,“团队合作”这个词,放在这几个来自不同战队的队员身上,似乎是个不太适用的。但是,中国队在决赛中爆发出的团队合作精神,却是让我们没有想到的。值得一提的,还有赛后的颁奖仪式,中国队六名小伙子齐刷刷地向韩国选手握手鞠躬致意,而他们充满默契和“节奏感”的动作,成为了当天微博的热议话题。

苦涩,难以言明

  中国队成功翻盘夺金,曲折之路相当艰辛。但是,本次亚运会与中国电竞队伍有关联的场外因素,则更让这块《英雄联盟》项目的金牌,有了一些苦涩,以及其他复杂的味道。

  先说一说《英雄联盟》项目决赛当天的情况。雅加达电竞赛场,位于城市的东北部,位置偏远,加上印尼电竞文化薄弱,很少会有本地观众前来观看比赛。《英雄联盟》项目的比赛,在场观众人数是无法和其他项目相提并论的。而韩国队,在本次亚运会有着专门的“电竞”应援团——即韩国选手的家属。他们受代表团的邀请,前往电竞赛场为自己的亲人加油,这其中也包括韩国中单选手Faker的奶奶。相比之下,中国战队的应援力量就小得可怜。

  于是,中国的媒体和工作人员决定临时组成“助威团”,来鼓舞中国选手们的士气。这个独特的“助威团”还向团部和中国女篮借国旗;比赛开始前,每人按照人头登记,并在使用后回收。因此,我们在决赛的看台上看到了四面巨大的五星红旗,以及二三十面小国旗。这些由工作人员组成的“临时应援团”,虽然声势浩大,但其背后透露出的,除了中国电竞人永不服输、不甘落后的精神,也包含着一丝心酸。

モホテヌソユ
Faker的奶奶亲临现场

  毕竟,任何事情,不能老想着靠别人。本次中国电竞代表队为《英雄联盟》团队组建了一支堪称豪华的“超级智囊团”,其中包括姬星(ID:阿布)、RNG“最强教练组合”Heart和孙大永,以及RW主教练周律希(ID:牛排)。中国电竞,首先体现出的就是自强不息的精神。

  同样的自强不息,也体现在了电竞媒体人的身上。本次亚运会的电竞赛事,国内没有直播渠道,而比赛现场副舞台进行的比赛,现场大屏幕、公共信号同样没有转播,这给比赛解说造成了很大的压力。因为这样的特殊状况,导致媒体人、解说纷纷用声音、文字、图表等形式来传递实时赛况,“虚空直播”就此得名。

モホテヌソユ

  “我们只有说出最简单的东西,让观众有种脑海中成像的效果。每隔5分钟报阵容、读装备,将接下来有可能发生的事情和分析压缩到最小,把东西说的越细致越好。”解说十一对本次赛事只能通过声音进行直播的状况感慨万千。事实上,本次的亚运电竞赛事,解说十一和雨童辗转了很多地方,用实时的“声音”向国内广大玩家提供第一手的赛事信息,他们也被观众笑称为“战地记者”。

  “想要分享给观众,哪怕只有几个人听,我们也愿意聊给他听。”十一和雨童有过这样的表示。当然,很多玩家也和解说互动,“明天还能播吗”、“N年前,我看的是文字直播”这些互动弹幕内容,其背后所反映的,同样是相当复杂的心情。

结语

  不卑不亢、自强不息,是中国电竞代表团在本次亚运会上给人的第一印象。中国电竞,一直处在争议之中,虽然业内纷纷对电竞上亚运一事满怀欣喜,然而国内连直播渠道都没有的尴尬处境,再一次指明中国电竞前途依旧艰辛之现状。就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中国电子竞技登上了本次亚运会的舞台。两金一银,逆境翻盘,中国电竞队伍有着和其他项目代表团同等高度的体育精神。本次亚运会,中国队已经为国人交上了一份完美的答卷,笔者也希望,中国电竞的未来,能因为这次在亚运会上的出色表现,真正完成向主流体育项目的跨越。

本文仅代表订阅平台作者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游民星空仅提供发布平台。未经允许严禁转载。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英雄联盟专区

人点赞
0人订阅
传递业内智慧之声
《英雄联盟》亚运会夺魁 而其身后百味又有谁知?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8/20180831114510599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