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00后们每天都在说什么骚话?

BB姬
2018-09-08 12:01:12 浏览:0 0

本文作者:安妮

  该如何理解“奶”这个字?

  充满营养的食物,婴儿哭声抑制器,属于人类的两块胸脯肉......

  这是我18岁以前对“奶”的认知。

  长大之后开始接触mmorpg游戏,“奶”又一次刷新了我的脑内词典,慢慢地变成了一种职业。

  在那年,厉害的治疗职业叫作“大奶”,优秀的抬血技巧叫“胸一甩、奶四海”。

  伴随着在体育和电竞领域频出的球王贝利、黄旭东等神仙,“奶”开始有了双面含义。

  “奶死”、“毒奶”开始频频出现在各大论坛里,慢慢地变成了一种口头诅咒的意思。

游民星空

  不难发现,各式各样的经历开始重新定义了这个“奶”字。

  可远远不止这个字,千千万万这类名词,记载着特属于互联网时代的集体智慧。

  而这一切,都被记录在一本名为《破壁书》的二次元百科全书里。

游民星空

实体版“萌娘百科”?

  《破壁书》,顾名思义,是一本旨在打破“次元壁”的词典,但它并不是试图打破这层墙壁的先驱者。

  更为二次元群体熟知的是一个叫做“萌娘百科”的网站,刷过这个网站的广泛到网络用语,又能细致到每部动漫的梗。

游民星空

  很多时候你会发现,即使是同龄人你也未必能听懂对方口中的话术。

  很多人在不同的社交平台扮演着不同的自己,关注一下你同学和朋友的微博,你甚至都有点不认识他们。

  这种隔阂在10年,往往只会在隔代人面前才能出现,那时候还被称之为:代沟。

  而到10年后的今天,这个时间跨度被缩短了,而我们称之为:次元壁。

  次元壁的一边是ACG元素构成的二次元世界,一边是和主流社会接洽的世界。

  如果说以前想安利朋友进个圈子,那你需要备好经典作品再加上巧舌如簧,可能说了半天,到最后也白费功夫。

  但如果有这样一个属于二次元的百度百科存在,只要丢给他一个网站链接,便可以让朋友自学成才,拉近彼此。

游民星空
次元之间真的存在“墙壁”呢

  如果定义这本《破壁书》,说是实体版的萌娘百科,有点片面。因为除了ACG,书内还有很多论坛文化的衍生。

  它的性质更像是一本简化版亚文化《新华字典》。

游民星空

首先书的模式就注定它将面向的大众范围更广,可能哪天一个顺便,你的邻居大妈就买了用来理解她刚步入青春期的中二病儿子。

其次,作为实体书,它的任务不仅是给大众科普,更在于收藏以供后人借鉴。

游民星空

一本正经说骚话

  举几个功能更相近的词典,古有《QQ聊天宝典》,现有《00后黑话合集》。

游民星空

  他们和《破壁书》都有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在一本正经地说骚话。

  书中分别从二次元、同人圈、女性向耽美、网络文学、电子游戏、社会流行词这6个方面入手,逐个击破年轻人口中常用“黑话”,甚至还带有专业的词条检索。

游民星空

  这和10年前流行在QQ上用数字表达情绪一样,能让懂得人不禁浑身起鸡皮疙瘩。

游民星空

  经历过90后那段网上冲浪的岁月,再看看如今流行用拼音首字母拼凑的00后黑话,更是能证明:

  “媒介革命使人类进入一个语言的“核爆期”,其繁殖力和流通力都是史无前例的。”

游民星空

  《破壁书》的主编也在构筑这本书的时候,大方表达这本书有两个致敬对象,其中一个是韩少功的《马桥词典》。

  在作者韩少功发现海南的渔民脱离本身的方言,只能用“大鱼”一类简单词汇来表达内容之后,他得出了一个结论:人只能生活在语言之中。

  比如在《马桥词典》中,同胞兄弟被称为“同锅兄弟”,前妻被称为“前锅婆娘”,第二任妻子被称为“后锅婆娘”。亲戚之间总少不了一个“锅”字。

  这都能隐隐看出马桥人对吃饭(生存)的重视,超过了血缘关系。

游民星空
如今90-00后眼里的锅大概是这样的

  《破壁书》的功能可能也正是如此,它把年轻人群自发形成的黑话术收集成册。

  这背后同样寄托着一群人对“精神乌托邦”的诉求,也积压着对真实生活的不满。

游民星空

次元壁该不该破?

  还记得去年,我看过一档很尴尬的节目,叫作《我爱二次元》。

  而其中最尴尬的时刻,就是不懂二次元文化的主持人拉过nico的coser,并称她为“抠泥巴”。

  不用我评价,厚厚一层弹幕都已经表达出强烈的愤怒和不满。

  看来次元壁不只是外部对内部的打压,也有内部对外界的偏见。

  “破壁”这个问题其实不止存在于二次元和三次元,类似的话题有很多,比如:“电子竞技要不要挤进传统体育”、“嘻哈音乐要不要从地下走向大众”等等。

  简单来说,就是小众文化要不要走向被主流承认的道路。

游民星空

  很巧的一件事是,《中国新说唱》的导师张震岳和热狗带着自己的选手Kungfu胖、派克特发了一首歌,名为《再见Hip Hop》。

  中国嘻哈失去了real的态度,迎来了迎合国外潮流的拟声词skr,就像是失去了灵魂只留下躯壳。

游民星空

  去年你还能在台上听Bridge唱“我想在跑车里,想要一辆法拉利。”,也能听孙八一大声嘶吼“多久还钱,欠债还钱天经地义!”。

  今年已经没有任何属于民声的影子。

游民星空

  PgOne事件爆发之后,大批量嘻哈歌曲被下架。

  之后所有歌词不能带脏字,立意必须伟光正,如果嘻哈脱离了街头,人人歌功颂德,于观众来说,它变味了。

游民星空

  和中国特色嘻哈发展很像的就是中国电竞。

  一个由街头迸发,一个在网吧诞生,嘻哈是音乐里的竞技,电竞则是游戏里的竞技。

  像之前在《电子竞技发展史:开篇词》里提及到的一样,这俩都是:

  自下而上的野蛮生长。

  如果每条电竞微博下都是粉丝控评,不再充满骚话。每场电竞赛事都是鲜肉助阵,每个职业选手都经过商业包装,彻底摆脱“地气”,我们看不到普通人逐梦成功的故事,那这寻找“精神乌托邦”的乐趣也就不复存在。

游民星空
很多电竞论坛都是“野蛮生长”的见证者

  真实是魅力和价值,主流的认可是钱、是地位、是生存下去的刚需。

  唱着《再见Hip Hop》的“张震岳和热狗”们和网吧走出的电竞少年们都需要找到一个内心秩序和生存需要的平衡点。

  这太难了。

  壁是破不了的,这辈子都破不了的。

游民星空

  但未必意味“壁内”和“壁外”无法共存。

  《破壁书》内是这样形容所有的网络文化:

  这些网络新部落有着自己的生态系统和话语系统,彼此独立,又息息相通。

  它把ACG内的每个圈子比作一个部落,大家和一个叫“主流”的部落,挤在一起生活。

  就和各地都有自己的方言一般,普通话的建立只是方便大家交流,这类词典也就是扮演着从方言到普通话的翻译官角色,各个亚文化圈依旧各自独立地存在着。

  在多元化的网络部落里,有人在发泄情绪,就会有人在记录时代,至于“破壁”这件事儿,还是顺其自然吧。

游民星空

本文仅代表订阅平台作者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游民星空仅提供发布平台。未经允许严禁转载。

人点赞
0人订阅
好好聊游戏
90后、00后们每天都在说什么骚话?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8/20180908101558236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