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第二的《最终幻想14》为何如此不欢迎新玩家?

游戏陀螺
2018-10-08 12:06:11 浏览:0 0

本文作者:酒鸽

  导语:

  前几日,《最终幻想14》(简称FF14)上架WG开放二区,一下子让这款沉寂四年的老游戏突然间就焕发新的生机,然而这并没有让老玩家感到喜悦,甚至多了许些担忧。

游民星空

四年游戏将何去何从

  新人的加入,不可避免的会产生一些“毒瘤”现象,这对于已经团结多年的FF14核心玩家们来讲,无疑是一次洪流般的冲击,果然腾讯WG的二区刚开服第一天,就喜提轰动全网的“游戏导师阿泽玛”新区开荒事件,一群从来没接触过最终幻想系列的新玩家用“萌新式发言”把官方招募过来的一区老玩家兼游戏导师阿泽玛逼到花式怼人,原盛大一区老玩家看热闹不嫌事儿大,甚至还在贴吧开了应援贴。这种情况放在别的游戏里应该是喜闻乐见的,然而FF14作为一款自2014年在中国上线以来,就一直没有大动作的“舶来品”,一下子遇到如此“本土化”的情况,肯定会有些吃不消。默默无闻了四年的游戏突然在一夜之间火起来,这不管对游戏还是对玩家来说都是一次全新的体验,说不定游戏风气也会因此而改变。老玩家发愁新玩家没规矩,毒瘤玩家疯狂搞事,这款四年的“老游戏”,未来又将何去何从?

这款游戏怎么没有自动寻路

  这是玩家冰糖踏入艾欧泽亚大陆后说的第一句话,她信心满怀的以为自己能收获在国产网游里那样无数的共鸣和来自老玩家的安慰,然而并没有,官方游戏导师阿泽玛却直接回击一句:“自动寻路哪有自己脑子好使。”

游民星空

  不止如此,二区刚开的第一天,给新玩家当指导的一区老玩家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质问和怀疑,有的萌新一进游戏就喊着要找情缘,还有的表示游戏风格看不习惯。新玩家的浮躁,老玩家的高冷让FF14的新区开荒成功上演游戏圈万用鄙视链,战火不仅在游戏中蔓延,线下贴吧更是一片混乱,最后不得不逼着吧务出面,封了一堆毫无意义的水贴,立了新的吧规“师父、情缘等外来词汇已加入本吧自动删除机名单。”

我都不想要这五百元的礼品卡了

  京东五百元的礼品卡,是官方给这群来新区当指导的老玩家的报酬,然而经过开服第一晚的指导,导师群里就有人喊受不了,宁愿不要这五百元的礼品卡,也要好好教训一下这群不知天高地厚的“毒豆芽”(FF14新玩家名字旁都有个豆芽的标志代表新人,毒豆芽就是搞事情的萌新)。“本来想去二区凑一下热闹,看到新人频道里那些乱七八糟的发言感觉待不下去了,还是回一区吧。”这是FF14游戏群里一位玩家去二区后的观后感,此话一出,群友纷纷表示赞同。“老人呆一区就好了,只是辛苦了那些二区的导师。”面对这次新人潮,部分老玩家选择退避三舍,“二区已经没救了,就任其野蛮生长吧,我们就好好呆在一区自己玩自己的。”

游民星空

我能怎么办,我也很绝望

  这种抱团取暖的“排新”现象其实在游戏里很常见,去年剑网三出重置版取消稻香村的时候,剑网三的老玩家就在世界频道上刷“大家记住了,从明天开始,那群新来的都跟我们不是一个村的。”其他一些有点年份的游戏,也多多少少会出现这种“老玩家优越”,但持续时间不长,事件力度也不会很大,一般一个星期后也就过去了,大家就能继续和和气气的当彼此的沙雕网友。

  然而在FF14这里却格外严重,除了一天不到就在整个玩家群体中传遍开,甚至还直接将FF14带上了热搜,要知道,从2014年游戏上线以来,这款默默无闻的MMORPG就一直没有哪件事情能上千转,阅读量能上万,而这次“导师怒怼毒豆芽”甚至上榜百度热门词,也算是一个里程碑事件了,可老玩家们,却笑不出来。

  “不想因为这种事情火,我能怎么办,我也很绝望啊。”“原本以为这是网游中的净土,现在看来,也躲不过去了,我也很想有新玩家加入,可是我又害怕他们会败坏游戏风气。”

小众的自闭

  其实FF14在海外的评分非常高,IGN对其4.0版本打出了9.2的高分,这个分数甚至高于《魔兽世界-军团降临》。国际服的人气更是一度爆棚,然而这么一款制作精良的堪称世界第二的网游却在国内屡屡碰壁水土不服。高度的可玩性被评价节奏过慢,氪金力度友好却惨遭土豪嫌弃,国产网游中常见的套路玩法都在FF14中行不通,最终被吃惯了快餐游戏的免费游戏玩家抛弃,留下了一群核心玩家圈地自萌。

游民星空

慢热且自由,反而让人无所适从

  慢热是所有人对这款游戏的评价,包括老玩家,最明显的就是技能有2.5秒的公CD,不用每日登陆签到,想上就上并不影响在游戏内的得失。虽然前期的主线任务较为漫长,但并不用去赶进度,沿路的风景很好,可以到处去截图拍照,也可以在哪里路过的时候随手打一下路边的危命任务。不想跑任务的时候还有个金蝶游乐场,里面有很多小游戏。装修系统自由度也很高,只要玩家愿意,甚至能让家具漂浮在空中,装修成什么样都可以。然而正是这种弱目标高自由,让很多习惯了快节奏游戏的玩家无所适从,新玩家一进游戏就满世界吐槽,不仅仅是对游戏的评价,更多的是表达自己的迷茫。

屡屡被抄袭,让游戏和玩家都很受伤

  以上还不是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今年号称“武侠网游绝唱”的网易大作《逆水寒》被爆CG动画的运镜抄袭FF14,除此之外,还有很多其他的游戏和影视剧都不同程度的“借鉴”了FF14,抄袭总是让人不齿的,然而放到FF14却更让人心寒。“去微博上说这款游戏抄袭FF14,却被杠精怼是不知名的小游戏,我们只想安安静静的玩游戏,放过FF14不好吗?”“大厂根本扳不过,冷门游戏没人权。”每过一段时间就有抄袭的消息传出,玩家急在心头却无能为力,久而久之也就两耳不闻窗外事,只愿艾欧泽亚岁月静好。

游民星空

不是不欢迎,只是害怕

  FF14的玩家在采访中说道,其实不是不欢迎新人,而是很怕会有“毒瘤玩家”败坏风气,FF14本身就是一个非常慢热的游戏,前期长线的剧情很有可能会劝退这些从小就玩惯了“快游戏”的新生代玩家,很多人在进游戏后玩了一个小时还没升几级就开始抱怨。“游戏后期表现非常优秀,不会辜负前期跑主线,我是不明白为什么一群人那么喜欢用竞技类的标准去要求一款MMORPG,MMORPG本身玩的就是佛系。”“好容易才找到一款不怎么氪金的游戏……”

游民星空

结语

  这次的“导师事件”,从表面看上去是喜闻乐见的新老玩家冲突,深度剖析下来,却能发现这关乎到游戏观点的问题。国内的玩家,已经在不知不觉中习惯了跟“上班打卡”一样的制度,而且日常周常都规划的好好的一件都不落,仿佛已经忘记了玩游戏的初衷是为了下班后放松放松,而不是定点定时完成任务。有的厂商为了紧抓用户的黏着度,在按时打卡周常日常的基础上还有各种活动限定,把打游戏变成了第二件工作。FF14的监制人吉田直树认为,游戏就是要带给人快乐的,而不是成为一种负担,所以透过这次FF14新老玩家碰撞事件,是不是应该好好思考一下,我们到底为什么要打游戏?

本文仅代表订阅平台作者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游民星空仅提供发布平台。未经允许严禁转载。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最终幻想XIV:红莲之狂潮专区

人点赞
0人订阅
关注游戏创业,为游戏创业者服务
排名世界第二 但《FF14》为何如此不欢迎新玩家?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8/20181008100310731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