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各国人民是如何“魔改” 《城市猎人》犽羽獠的?

ACGx
2018-10-16 09:10:04 浏览:0 0

  是的,《城市猎人》又双叒叕被真人化了。

  就在国庆长假到来前两天,索尼影业出品的法国版《城市猎人》公开了最新预告片。原本活跃于东京街头的赏金猎人犽羽獠摇身一变,成为了巴黎市区的“城市清道夫”,各种动作、搞笑桥段一个都没少。以至于预告播出后,不少来自中国的《城市猎人》粉丝表示这个预告片“还原了心中的犽羽獠”,因此对电影抱有很大的期待。

  诞生于1985年的漫画《城市猎人》(シティーハンター),是日本知名漫画家北条司的代表作。在过去的30多年时间里,这部漫画作品已经由多个国家和地区真人化,其主角犽羽獠深入人心的人设其实功不可没。

  对于许多核心粉丝来讲,无论IP会以怎样的媒介形态进行呈现,保留原作的人设是必不可少的,但由于漫画和影视作品所针对的观众群体有区别,所以很多影视出品方在进行真人化拍摄的时候,对原作人设进行适当的调整却又是一个必要的步骤。所以,当我们提到漫画IP真人化的时候,“魔改”总是一个挥之不去的词汇,《城市猎人》也不例外。

极具个人魅力的侠探犽羽獠

  各个国家和地区的影视人是怎样“魔改” 犽羽獠的?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或许得看看这位男主角在原作漫画中,是一个什么样的人物。

  由于上个世纪特工、侠探题材在全世界的流行,各种小说、影视、漫画作品中诞生出了众多传奇的英雄角色。《城市猎人》的男主犽羽獠,就是其中的一个。

游民星空

  在日本漫画家北条司笔下,犽羽獠是一位拥有复杂身世背景的侠探,集幽默、正直、好色于一身。他平时是一副玩世不恭的生活态度,碰到美女往往控制不住自己,总需要搭档槙村香的“重锤制裁”才能清醒。虽然看起来不太靠谱,但犽羽獠却总是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勇敢维护心中的正义。也正是这颗守护身边一切的“猎人之心”,再加上漫画里离奇惊险的情节、华丽的场面与激烈的战斗,唤起了每个粉丝的共鸣。

  犽羽獠这样让人又爱又恨的英雄形象,给读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随着八九十年代日本动漫的大规模对外输出,《城市猎人》在世界各地最终收获了众多粉丝。而男主犽羽獠鲜明的人物设定,以及原作漫画在题材方面的优势,《城市猎人》也因此受到了各国影视公司的青睐,由此被不断真人化。

“神似”漫画的中国香港版《城市猎人》

  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中国香港,有很多真人影视作品,如《妙探出租》《91神雕侠侣》《孟波》都曾受到过漫画《城市猎人》的影响,这些作品中往往都会出现一位叫“孟波”的角色,这其实就是犽羽獠的中国香港版译名。

  但其中真正获得IP授权,且拥有较大知名度的作品,当属1993年上映,由王晶执导,成龙、王祖贤、邱淑贞、后藤久美子主演的电影《城市猎人》了,它让人们首次看到了漫画与香港动作喜剧电影碰撞出的精彩火花。

游民星空

  功夫片是香港电影的一大特色,喜剧片也是香港影坛历来的强项,而融合了两者精华的功夫喜剧,既有高难度的武打场面,又包含夸张滑稽的表演,一经推出就受到了观众们的喜爱。而成龙,正是将功夫喜剧电影发扬光大的主要力量。

  另一方面,负责导演兼编剧的王晶,一直都奉行着娱乐主义至上的原则,在香港版《城市猎人》中也加入了他所擅长的赌博、情色等电影元素。

  成龙与王晶的合作,其实就是将两人擅长的电影风格结合到了一起,从商业的角度上看,这本身就是一种非常保险的做法。

  虽然这部香港版《城市猎人》基本上都是原创的情节,但在漫画般的夸张风格之下,成龙饰演的孟波“好色、关键时候靠谱”等特点,本身也很好地继承了原作漫画中犽羽獠的人设。所以,这部电影不但吸引了许多没看过原作的电影观众,还得到了大量漫画原著党的肯定。有评论表示,“虽然孟波的身高和外形不像犽羽獠,其他配角也少有原作的影子,但电影完美还原了漫画的精髓。”

  有传言称在香港版《城市猎人》拍摄过程中,成龙与王晶在电影的呈现方式上出现了较大分歧,不过这部电影还是在全球范围内斩获了2500万美元的票房。这样的成绩,处于当年成龙电影票房的中等水平,在1993年香港地区年度总票房排第二名。

  2018年8月,香港版的《城市猎人》还被日本网友评为了“《周刊少年JUMP》最佳真人漫改影视剧”第二名,从这里也可以看出,成龙版的犽羽獠有多受读者欢迎了。

  当然,要说这部《城市猎人》最能给观众惊喜的“魔改”桥段,显然要数成龙大哥那娇俏迷人、武力值满点的春丽cos啦!

只“撩”女性观众的韩国版李润成

  如果说,成龙版的孟波与原作犽羽獠是“形不似而神似”,那么2011年韩国拍摄,由李敏镐主演的电视剧《城市猎人》,则几乎是将犽羽獠“删号重练”了。

  为了适应韩国观众的喜好,剧集的主创们将故事背景放到了21世纪的韩国首尔。而那个漫画中总是穿红色T恤、蓝色西装,好色却正直的“城市清道夫”,则变成了一位近乎完美的复仇者,名字也改成了李润成。

游民星空

  虽然李润成总以黑衣、黑口罩的装扮出现,却掩盖不了他的高颜值和大长腿。连近身打斗、飞檐走壁这样的高难度动作,李润成也依然完成得优雅又迷人。他不再遵从以暴制暴的“暴力美学”,而是为了复仇搜索证据,让敌人受到法律的制裁。

  李润成不仅在任务方面无所不能,对待心爱的女主更是温柔体贴,完全没有犽羽獠“见一个撩一个”的癖好。如果说原作犽羽獠的“好色”深入人心的话,李润成大概就只能用“帅”字形容了。

  其实,这样的改编方式就已经证明了,韩国版《城市猎人》的目标观众不再是原著粉丝,而是全球范围内的韩剧迷。纵然这个版本的《城市猎人》得到了北条司的改编授权,但选角、造型、剧情等各个方面,都与原作没有太大联系。

  对于原著粉丝来说,它就好比是一部披着超人外衣的偶像剧:即使有伸张正义的情节,多数时间却只能看男主女主的感情纠葛。这样一来,韩国版《城市猎人》没有得到多数原著党的承认,也就不足为奇了。

  不过,作为一部真人影视剧,韩国版《城市猎人》无疑是十分成功的,它在同时段播出的电视剧中收视稳居第一。在虐心的爱情线中,韩国版《城市猎人》添加的复仇背景,影射了韩国社会矛盾,以及官员贪污、徇私的现象,这些新颖的题材与情节让众多韩剧爱好者感到惊喜。而李敏镐更是因为出演这个角色,在获得了众多奖项的同时,也俘获了大量女性观众的芳心。

褒贬不一的法国版“犽羽獠”

  本文开篇提到的法国版《城市猎人》,喜剧演员菲利普·拉肖自导自演的一部电影作品,已确定于明年二月正式在法国上映。这位导演曾表示,自己是原作的忠实粉丝,这部翻拍作品也使他儿时的梦想变成了现实。

游民星空

  菲利普·拉肖是法国知名的喜剧演员,不过作为导演,他还是最近两年才开始尝试的新人。不过去年他自导自演的《借口公司》曾被中国媒体肯定了喜剧“笑果”,并称“他的喜剧作品荤素不忌,充满了无厘头的搞笑桥段”,因此还获得了“法国周星驰”的称号。

  从这一点上看,法国版《城市猎人》,很有可能是一部充满法式幽默的喜剧电影。

  在此前公布的法国版《城市猎人》预告片中,男主不仅将头发染成了黑色,还戴上了黑色的隐形眼镜,加上标志性的犽羽獠穿搭风格,在最大程度上还原了犽羽獠的形象。而那些打斗、搞笑与“三俗”的桥段,也让不少中国粉丝表示“神还原”。

  但同时,一些粉丝在看过预告片后,也为法国版《城市猎人》中犽羽獠的动作戏表示捏一把汗。在YouTube上,索尼影业发布的法国版《城市猎人》预告片的点“踩”人数远远多于点赞人数。从评论中我们也可以看到,作为该电影的主要针对市场,众多法国网友也对自己的童年会不会再次被“毁”表达了担忧。

  天下漫友果然是一家,在面对自己心爱的漫画真人化这一问题上,全世界的动漫爱好者们的反应都是一样的。

作为《城市猎人》中国粉丝的你,也别高兴得太早……

  其实,在法国版《城市猎人》宣布开拍之前的2016年,就已经出现了中国内地版《城市猎人》搬上荧幕的消息。

  中国内地版的《城市猎人》将由唐季礼执导,黄晓明主演。被国内观众贴上“邪魅狂狷”、“霸道总裁”标签的黄晓明,近年来一直在尝试突破观众心中的固有印象。但从2016年《城市猎人》的发布会海报来看,他依然是那样霸道酷炫,仿佛一切都没有改变过。

游民星空

  目前,中国内地版《城市猎人》还没有发布更多的信息。作为北条司钦定男主、漫画忠实粉丝的黄晓明,是否能还原粉丝心中的犽羽獠,也只有等电影播出的时候才能知道答案了。

  《城市猎人》到现在已经诞生三十多年了,大家仍然愿意以新的方式去展现男主犽羽獠的人物魅力,而这些被粉丝称为“魔改”的内容调整,实际上也是为不同的观众群体服务。虽然在各个版本的影视剧中,犽羽獠经历了不同的故事,甚至拥有不同的个性特征,但他始终是粉丝心中那个最特别的传奇英雄。

本文仅代表订阅平台作者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游民星空仅提供发布平台。未经允许严禁转载。

人点赞
0人订阅
面向高端二次元用户,持续分享深度见解与探讨。
世界各国人民是如何"魔改"《城市猎人》犽羽獠的?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8/20181015112334390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