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剧终于有一部吓人的了 前五集我没敢关灯看……

架空
2018-10-23 20:42:28 浏览:0 0

  夜路走多了总会撞鬼,你们深夜刷《美恐》看《鬼客》,在重口和恐怖界横行多年无所畏惧的空姐,竟被一部剧吓回宝宝形态,只敢在白天捂眼看。

  这部剧是Netflix新出的《鬼入侵》(The Haunting of Hill House)。

游民星空
IMDb打出了9.1的高分,烂番茄新鲜度92%,一向严苛的MTC都给出了80分

  故事讲述了克雷恩夫妇和他们的五个孩子,在搬入鬼屋希尔大宅后的恐怖经历。他们在那个宅子中只住了一个短暂的夏天,纠缠他们的鬼魂、永不停休的离奇事故,成为他们终生的梦魇。

  然而,逃离希尔大宅并不能结束这场噩梦。最小的妹妹在长期的精神折磨中崩溃,重回希尔大宅并惨死其中,四人不得不面对一个事实:他们是希尔大宅没吃完的晚餐,希尔大宅不会放过任何一个人。

游民星空
黑暗中的希尔大宅

  《鬼入侵》由雪莉·杰克逊1959年的同名小说改编,原著就很吓人,时隔60年,恐怖效果一丝不减,据说今年《纽约时报》让13位作家从一堆书里投票,选出他们读过的最恐怖的小说,有3个人都选了《鬼入侵》。

  原著分别在1963年和1999年进行过两次改编,都叫《The Haunting》(国内翻译成《邪屋》和《鬼入侵》)。

  1963年这版由凭《音乐之声》和《西区故事》两获奥斯卡最佳影片及最佳导演的罗伯特·怀斯执导,《鬼玩人》的山姆·雷米深受它影响,是恐怖片史上不可忽视的一部经典。

游民星空
1963年的《邪屋》和1999年的《鬼入侵》

  原著、改编电影以及今天的美剧,都极少使用血浆和特效来制造恐惧,它们都深谙一个道理:血浆永远有看习惯的一天,而不知什么时候会从哪里出现的鬼魂,你永远都怕。

  用无处不在的鬼魂吓人的恐怖电影不少,但美剧并不多。剧版《鬼玩人》用横飞的血浆、赤裸裸的肠子制造骇人效果,《美恐》搞了一堆地狱、女巫之类的设定,剧情精彩度高于恐怖吓人度。好看是都好看,但想感受纯正鬼魂吓人、挑战心跳的剧,这些年来还真只有这部《鬼入侵》。

=====高能剧透预警=====

  《鬼入侵》吓人的东西只有一个,就是鬼,各种鬼。

  克雷恩家最小的女儿奈莉,从小就被一个鬼纠缠,这鬼一头长发,歪着脖子,奈莉称她为“歪脖女士”。

  歪脖鬼总在深夜奈莉熟睡时出现。

  有时候,歪脖鬼会发出刺耳的尖叫,震痛奈莉的耳朵,也挑战着心脏的承受力。


奈莉被吓得一起尖叫

  有时候,她只是默默地看着奈莉,但奈莉发不出声音,身体一点都动弹不得,只能在黑暗中,僵硬着不由自己控制的身体,粗喘着,看那张阴森的脸。


奈莉醒来,歪脖女士垂着长发悬在空中

  这样可怕的事情,在奈莉的生命里持续了二十多年,不论是奈莉随家人一起逃离希尔大宅,还是长大成人,歪脖鬼都会随时随地出现在奈莉眼前。

  长大后的奈莉,患有严重的睡眠瘫痪症,表现为不能说话、不能动、恐慌、呼吸深重,她由此结识了睡眠专家亚瑟,并和他恋爱、结婚。

  自从丈夫进入自己的生活,吓了奈莉二十多年的歪脖鬼就消失了,奈莉一度沉浸在这种轻松、幸福的生活中。

  直到一个夜晚,丈夫因动脉瘤猝然倒地,黑暗中,歪脖鬼回来了。

游民星空
奈莉躺在床上出不来声,只能发出呜呜的哀鸣

  丈夫进入奈莉的生活,歪脖鬼就消失了,所以奈莉坚信,歪脖鬼为此杀了丈夫。

  奈莉向所有人求助。

  最小的弟弟卢克(跟奈莉是双胞胎)是瘾君子,还需要她开车送去康复中心,路上仍要求她代买毒品,最后“爽一下”。在车上,她看见歪脖鬼又出现,却已经麻木得不再尖叫,也没有求助一旁正嗨的卢克。

  另一个女儿西奥朵拉从小有个特殊能力,能通过触碰物品感知到一些事情或者感觉。奈莉让西奥朵拉触摸丈夫亚瑟倒下的地方,她迫切地希望有人告诉她,亚瑟还在,但西奥朵拉没有理解,而是大骂她一顿。

  最大的儿子史蒂夫是个作家,靠写他们家在希尔大宅的惨痛经历发家。史蒂夫认为包括自己在内的全家人都有遗传精神分裂,才会看见鬼。在希尔大宅里坠楼身亡的妈妈是精神病,声称希尔大宅闹鬼的爸爸是精神病,被歪脖鬼纠缠的奈莉也是精神病。

  奈莉跑到史蒂夫的粉丝见面会上,向所有读者揭露史蒂夫利用全家人伤痛赚钱,自己却根本不信那些鬼话的真相。

游民星空
“你本该是我的大哥,你本该保护我,但我向你倾诉时,你却在说最伤人的话。”

  在希尔大宅那段日子,发生过众多恐怖的事情,其中一件,是墙纸被莫名损坏,因为上面写着奈莉的小名,被妈妈当作是小奈莉搞破坏。

  但当整张墙纸被撕下,露出的全句是:“回家吧,奈莉。”

游民星空

  希尔大宅早就把风筝线挂在了奈莉身上。

  情绪崩溃的那天,奈莉最后一次求助哥哥姐姐。史蒂夫忙于为新小说取材,开殡仪馆的谢丽(这家人最大的女儿)忙着和客人沟通,都没有接她的电话。

  而一向出现在深夜的歪脖鬼,在白天也纠缠上她了。

  奈莉剧烈抖动着回到房中拿手机,满怀希望地点开史蒂夫的语音留言,却听到一句:没事的。你还想聊的话我明天有空。语气轻松,不以为意。

  她在绝望之中,却没有一个人明白她的恐惧,伸手帮她。

  逼不得已,她决定回到希尔大宅,既然逃不掉,就只好面对。

  当晚,史蒂夫回到家里,看到了奈莉,奈莉脸色黯黑、一言不发地看着他,这时他接到父亲休的电话,休告诉他:奈莉死了。

  史蒂夫像听到一个笑话一样回头看奈莉,却看到,角落的奈莉瞬移到他身后,痛苦地张着大嘴。


史蒂夫被吓瘫

  虽然剧的第一集,我们就知道奈莉死在了大宅中。但第五集才得知,奈莉是在希尔大宅中上吊死的。

游民星空

  谜底也随之揭晓。断了脖子的奈莉,一路走马灯式穿越时空,告诉了我们,从小时候开始就吓得奈莉睡不好觉,并最终精神崩溃回到希尔大宅吊死的那个歪脖鬼,就是死后的奈莉。

  这一段真的让人拍案叫绝,把恐惧推向了顶峰。


走马灯式揭秘

  奈莉这条线的剧情,在揭秘之前堪称全剧吓人担当。而其他兄弟姐妹就是揪心担当了。他们都被希尔大宅的鬼魂折磨得不轻,但每个人都长久处在一种孤立无援的境地中。

  有的事情他们不相信,有的事情他们不愿相信。

  纠缠卢克的鬼,是希尔大宅中的长腿鬼。

  小时候,卢克找到一顶帽子,那天晚上,他在走廊里看到了脚离地、头顶天的高个子鬼。

游民星空

  他退回到房中,躲在床下,但长腿鬼紧跟着打开房门,飘到了床前。他是来取回帽子的。

  屏住呼吸的卢克,在长腿鬼离开房门的前一刻,没有忍住吐了口气。长腿鬼转回身,两条飘着的腿停在卢克眼前,慢慢地,他弯下腰,找到了卢克。

  从此,长腿鬼像奈莉的歪脖鬼一样,如影随形地跟着卢克。

  长大后,卢克为了短暂地逃离长腿鬼,走上了吸毒的不归路。

  但他没有求助于哥哥姐姐,他比奈莉经历了更多不被信任。

  爸爸妈妈不相信他有一个真实存在的玩伴艾比盖尔。在玩升降梯时,他被暗间里的鬼抓破衣服,爸爸妈妈不相信他的经历,认为他只是被刮到了。

  卢克说过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他们不相信我。”

游民星空

  而原本站在他一边的哥哥姐姐们,也在他长大后也将他彻底视作一个无可救药的瘾君子,只有奈莉还愿意信任他。

  而唯一相信、牵挂他的奈莉死在希尔大宅里了。

  于是继奈莉之后,卢克成为第二个重回希尔大宅魔爪的人,他想一把火烧了大宅,结束这场噩梦。

  在经历奈莉横死、卢克崩溃回到大宅之后,这家人似乎终于意识到事情的可怕,但不理解、不信任仍在持续。

  西奥朵拉没有被具体的鬼纠缠,尽管小时候,她也经历过一些离奇瘆人的事件,比如深夜四周的墙都发出剧烈的砸动声,比如感觉到有人摸自己,一回头却什么都没有。

  但有另一件事一直困扰她,就是她能通过触摸感知一些情绪、感觉。小时候,她曾通过触摸看到了妈妈后来惨死的样子。长大后,她成为一名心理学博士,能感知到被性侵的小女孩的畏惧。

  奈莉死后,面对突然死去的妹妹,她没有忍住摸了奈莉的尸体,之后就跌倒在地,大哭不止。

游民星空

  奈莉的葬礼前夕,西奥朵拉整晚酗酒,引来家人的不满。当晚,他们又为大哥史蒂夫拿他们的惨痛经历赚钱一事吵得不可开交,兄弟姐妹中,除了谢丽都拿了稿费的分成,而谢丽的丈夫偷偷替谢丽收了这笔钱来缓解当时的创业压力。谢丽对其他人的见钱眼开大加批判,却被西奥朵拉冷笑着告知,她早就享用过那笔钱了。

  两姐妹的矛盾激化,在这时,谢丽还撞到西奥朵拉抱着自己的丈夫。

  被吓了几集的空姐,此时不禁拍手感叹:好一出狗血大戏。

  事情真有这么狗血吗?不。

  实际上,西奥朵拉从触摸奈莉尸体那一刻开始,就失去了所有感觉。冷、热、快乐、痛苦……她全感觉不到了,几天的时间里,她都是作为一具尸体活着。而那晚在黑暗中,当她像抓住救命稻草一样抓住谢丽的丈夫,又被谢丽撞到,羞耻和失去姐姐的恐惧让她得到救赎。

  在回希尔大宅找卢克的路上,西奥朵拉向谢丽坦陈了这一切,并得到姐姐的谅解。

游民星空

  你说她为什么不早说?因为她的兄弟姐妹,一直不愿意相信她的特殊能力。所以两人被突然出现的鬼吓傻后,她激动地质问谢丽:“你到底信不信?!你知道怎么回事,别再装不知道了。”

  史蒂夫用精神病来解释一切,谢丽把自己训练成一个无神论者,结果就是他们的弟弟妹妹都活在孤独的恐惧中,被迫一个人对抗一个百年鬼宅的力量。

  第五集之前,我们都被那些鬼吓得不轻。第五集揭秘歪脖鬼真相之后,剧情重点转移到这一家人的内心,恐惧就来源于他们的孤独了。

  我相信你我都有过这种无人理解、孤身一人面对一切的感觉,看这个剧的时候就会分分钟代入。

  在一个诡异的暴风雨之夜,所有人都找不到奈莉了,但奈莉其实就在他们身边,可那些鬼害得他们看不见奈莉。

  当奈莉被发现时,她哭着说:“我就在这大喊大叫,你们都没看见我,为什么看不到我?”

  小奈莉的话一直重复,镜头一转,回到奈莉的葬礼前夜,哥哥姐姐们一个个离开,歪着脖子的奈莉一脸悲伤地望着他们的背影。

游民星空

  “你们都看不见我。”

  这部剧用了很多技巧性的东西。

  剪辑上,同一个场景散落在不同集当中,让原本简单的故事变得错综复杂,都知道人们对未知的恐惧远远高于明确的威胁,所以它从理解难度上加深观众的恐慌感。

  鬼宅闹鬼的谜底并不吓人,但在叙事中刻意把恐怖的谜面放在前面讲,前半部分着重白描一家人在希尔大宅遭遇的种种闹鬼事件,同时铺垫上一家人的矛盾,而从中间开始,矛盾的升级与最终的和解逐步成为重点,最后揭露谜底时就顺理成章地,用家人相互理解、关爱的温情遮盖了真相重量的不足。

  技巧都不算新,鸡贼也是够鸡贼,但空姐还是喜欢它,它把所有技巧该达到的效果都发挥到极致了,第五集奈莉的歪脖尸体穿越、自己吓自己,真是让人倒抽一口冷气的同时,还产生了“卧槽居然是这样”的震惊。

  还有下图这种经典的红黑配。

游民星空
悬疑感和惊悚感满分

  但更重要的是,这部剧很懂高级的吓人法。

  “我就在这大喊大叫,你们都看不见我。”

  懂得这份孤独和无助的人,应该都会被吓得不轻,不是jump scare那种让人头皮发麻浑身一激灵的惊吓,是黑暗一层层裹挟、迫近,氧气一点点减少,想抓住一只温暖的手却扑了个空的揪心的恐惧。

  被这点吓到的,空姐想抱抱你。

本文仅代表订阅平台作者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游民星空仅提供发布平台。未经允许严禁转载。

人点赞
0人订阅
奇幻、科幻、惊悚。佳作推荐,深度解读(公众号:架空)
Netflix新剧《鬼入侵》:这部剧很懂高级的吓人法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8/20181023112807760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