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武侠改编了这么多次,却只有这一部拍成了动画

ACGx
2018-11-01 13:30:24 浏览:0 0

  10月30日下午,武侠小说泰斗金庸先生于香港养和医院逝世,享耆寿94岁。

  金庸,本名查良镛,浙江海宁人,1924年生,后于1948年移居香港。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他以“金庸”为笔名,创作了包括《射雕英雄传》《神雕侠侣》《笑傲江湖》《倚天屠龙记》《天龙八部》《鹿鼎记》在内的十五部长、中、短篇脍炙人口的武侠小说,不仅被称为“香港四大才子”之一,同时也与古龙、梁羽生合称为“中国武侠小说三剑客”,素有“有华人的地方,就有金庸的武侠”的称赞。

  正所谓“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金庸先生所创作的武侠小说,对整个华人世界的影响极大。即便是你没有看过金庸先生创作的武侠小说原作,也一定看过或者玩过由这些武侠小说改编而来的影视、游戏、漫画等作品,数量数不胜数。

  然而在动画领域,由金庸武侠改编而来的动画一直以来却仅有一部,它就是于2003年7月开始播出的《神雕侠侣》。

游民星空

  动画版的《神雕侠侣》(神鵰侠侶 コンドルヒーロー;Legend of Condor Hero)是一部三部曲,全78话,每集约22分钟,是中国香港推出的第一部中长篇系列动画。其中,《神雕侠侣I:古墓奇缘》为日本动画公司(Nippon Animation)和TVB旗下的翡翠动画(Jade Animation)联合拍摄,而《神雕侠侣II:襄阳风云》《神雕侠侣III:十六年之约》则由翡翠动画独立制作。

  成立于1975年的日本动画公司是一家老牌的动画制作企业,它曾参与制作过包括《世界名作剧场》《樱桃小丸子》《HUNTER×HUNTER》《中华一番!》等多部知名动画作品,也正是它向金庸先生购得《神雕侠侣》改编动画权。而成立于1985年的翡翠动画,制作工场位于深圳,它也是中国内地第一家专业动漫企业,除了为TVB制作动画外,它还与迪士尼、华纳以及前文提到的日本动画公司拥有多次的合作经验。

游民星空

  在《神雕侠侣》动画三部曲中,制作最精良的莫过于第一部《神雕侠侣I:古墓奇缘》了,该动画的前期制作由日方负责,后期制作则由翡翠动画的深圳工场完成。

  但可能是由于该动画的导演为执导过《中华一番!》的案纳正美,所以即便是《神雕侠侣》动画版在故事框架上非常忠于原作小说,但实际呈现出来的效果,却有一股浓浓的“小当家”的味道——杨过的造型特别像《中华一番!》中的刘昴星,小龙女则换上了一身粉红色衣服配红鞋……

游民星空

  此外,可能是由于日本人对中国武侠文化中的功法理解得并不深刻,所以《神雕侠侣》动画版中出现的“降龙十八掌”、“蛤蟆功”,看起来都特别像是《龙珠》里的“龟派气功”。

游民星空

  然而瑕不掩瑜,作为金庸武侠的第一部衍生动画,《神雕侠侣I:古墓奇缘》的质量表现在当时仍旧算得上是中等偏上。除了日语版中为杨过配音的是浪川大辅外,由黄沾作曲、刘德华作词并演唱的中文版动画主题曲《真爱是苦味》,也堪称中国动画音乐的经典代表。

游民星空

  至于为什么《神雕侠侣》动画版的二、三部变成了翡翠动画独家制作,并没有官方给出的答案。很多人只知道自从日本动画公司退出后,《神雕侠侣》动画版的质量一落千丈,并不能令人满意。

  关于这个问题,网络上有一种比较合理的说法:因为日本动画公司推出的《中华一番!》在中国台湾地区播出后获得了巨大的商业成功,甚至还迎来了统一食品公司的合作,于是放弃商业风险较高的《神雕侠侣》动画版及时止损,自然也是日本动画公司最理性的选择。

  无论真相到底如何,《神雕侠侣》动画版毫无疑问是一部充满遗憾的作品,而直到现在,我们也仍然没有等来第二部被改编成动画的金庸武侠。虽然以现在的眼光看,这部动画充满着各种各样的不足之处,但对于那些在十多年前曾守着翡翠台、金鹰卡通等电视频道看《神雕侠侣》的小朋友来说,这部动画却又成为了他们心中真正的“武侠启蒙”。

  在年少时,我们都曾幻想着能获得金庸小说中主角的能力,行走于江湖之中。虽然随着我们心智、年龄的不断成长,这些幻想又逐渐回归了现实,我们也仍旧没有等到下一部金庸武侠动画的到来,但什么是善恶、什么是道德、什么是侠义,却早已埋藏在我们的心底里。

  你瞧这些白云聚了又散,散了又聚,人生离合,亦复如斯。

本文仅代表订阅平台作者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游民星空仅提供发布平台。未经允许严禁转载。

人点赞
0人订阅
面向高端二次元用户,持续分享深度见解与探讨。
金庸武侠改编了这么多次,却只有这一部拍成了动画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8/20181101101804966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