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是中国第一的游戏公司 竟然在两年内就倒闭了

BB姬
2018-11-16 13:24:58 浏览:0 0

本文作者:B哥

  现在聊到中国游戏公司,大家第一反应不是腾讯就是网易,或者是盛大,完美这些巨头,但如果时间推到20年前,这些公司相对于当时国内的一家游戏巨头公司而言,都是弟中弟。

  这家巨头公司当时垄断了中国超过一半的正版游戏市场,曾经在那个经济并不发达,人人都在玩盗版的2003年达到过5000万的年销售额,当年上海的房价不过3000元一平米,可以说那个时候能够达到这样的销售额,绝对是游戏圈的绝对霸主。

游民星空

  不过很神奇的是,在达到顶峰之后仅仅两三年时间,这家巨头公司就盛极而衰,甚至直接走向倒闭。

  只留下了一地鸡毛供后人凭吊和感叹。

游民星空

  想必有些年纪的玩家应该已经猜到这是哪家公司了。

  它就是奥美电子。

1

  在我的小学和初中时期,那时候中国大陆的游戏行业正在逐步发展起来,2000年前后,网吧开始取代游戏厅,变成了中国游戏玩家和广大中小学生最向往的地方。

  而当年网吧的电脑中,有几个游戏是标配:《魔兽争霸》《半条命2》《暗黑破坏神》《星际争霸》《传奇》等。

游民星空

  其中的暴雪和v社的游戏占了大半,而《半条命2》衍生出的cs更是很大程度上促进了网吧行业的繁荣,局域网对战是那个网络并不发达的年代最流行的娱乐方式。

  而cs也可以说是中国FPS游戏流行的最大原因,影响了后来几乎所有的射击游戏玩家以及游戏厂商。

游民星空

  《魔兽争霸》《星际争霸》这两个游戏更是不用说,可以说中国最早一批的电竞选手,大多都来自这两个项目。

  而sky等人作为最早一批给中国电竞爱好者带来荣誉感的选手,更是和这些游戏脱不开关系。

游民星空

  当年的奥美,就是国内代理这些游戏的厂商。

  不管是V社,还是暴雪与雪乐山的母公司维旺迪,都选择了这家来自香港的公司作为中国大陆的代理和发行。

  在奥美电子不到10年的寿命中,他们引进和发行了53款游戏,其中著名的包括之前说道的《魔兽争霸》系列《星际争霸》,《半条命2》等等,也有相对小众一些的《地球时代》《家园2》等等,可以说当时世界上主流的大作,很大一部分都被奥美代理发行了,中国玩家在那个年代可以玩到那么多的正版作品,也和奥美的努力脱不开关系。

游民星空

  甚至在《魔兽争霸3:冰封王座》发售的时候,奥美甚至做到了与世界同步发售,这在当时,甚至是现在都几乎是不可能的(参照《魔兽世界》几乎永远比外服慢)。

游民星空

  而奥美也在无意之间,促进了中国电竞的诞生和发展,不管是FPS还是RTS,都属于早期的电竞项目,脱胎于CS的csgo,脱胎于RTS的moba游戏都可以说得益于当年奥美所做的引入和推广——

  即便大多都是盗版。

  照说对中国玩家和电竞行业这么大贡献,即便是倒闭了,玩家应该也是对它持怀念态度的。

游民星空

  但很有意思的是,如果是经历过那个年代的玩家,大多都对奥美这个公司并不感恩,而是多少都怀有一些恨意。

  一切都要从那个CD KEY说起。

游民星空

2

  在那个年代,暴雪的战网还比较粗糙,但是功能已经齐全了,而且中国在当时并没有别单独作为一个区域,是与世界链接在一起的。

游民星空

  不过与世界其他地方已经习惯了暴雪战网的联机模式不同,当时的中国网络还处于非常落后的状态。

  要知道最早的拨号上网,网速是56kbps,当年《冰封王座》发售的时候,大家正在考虑升512kbps,这样的网络大环境导致了许多人直到最后都不知道其实《魔兽争霸》系列的正版游戏中是带有暴雪附赠的CDKEY的。

游民星空

  因为奥美将这个cdkey取出来放在了自己的网站上,如果你购买了正版的游戏,就可以去奥美的网站上兑换这个序列号。

  不过很显然,在那个年代,中国玩家对网络的需求并不高,同时大家对网络的认知也并不到位,所以许多玩家到最后都没有获得这个序列号。

游民星空

  要知道其实正版游戏中,价值最大的就是那个可以登录战网的账号。

  通过这种偷梁换柱的方法,奥美获得了大量的利益,而随着大家的网络意识增强,许多人开始想要兑换序列号,然后奥美就又开始吧之前兑换过的序列号重新放出来,做了个一号多卖的操作,可以说非常精彩。

  所以很多人在兑换的时候发现自己的这个序列号已经被人用过了,但是又不知道怎么去解决,当年玩家的维权方式可比现在难得多。

  即便是玩家找上门去,奥美也用一个系统延迟给个能用的就打发了。

游民星空

  靠着这套操作,奥美cdkey的盈利确实让他们获得了不少的收益。

  著名的DOTA解说DC老师当年曾经就碰到过这种情况,省吃俭用的钱买了五份,结果只有两个key能用,可以说是一把辛酸泪了。

游民星空

1 2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好好聊游戏
曾经是中国第一的游戏公司 竟然在两年内就倒闭了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8/20181116111150114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