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NG的道歉视频为什么会被怀疑作假?

BB姬
2018-11-20 11:21:38 浏览:0 0

本文作者:mikasa

  如果说LOL电竞圈有谁能从“Faker成为自由人,大魔王何去何从”的新闻里抢过头条,那可能只有RNG了。

  半个月前,S8在欢腾中迎来了大结局,iG圆了LPL多年的冠军夙愿,许多LOL玩家感叹青春中的一点遗憾得到了释放。

  但对于一部分观众来说,S8赛季总是缺了点什么。一切的源头都源于那支给了我们无限希望,却又亲手杀死它的战队--RNG。

游民星空

  从大喜到大悲,RNG八强出局后,观众不想听任何理性的战术分析,网络上最大的呼声是:我们需要一个道歉。

  虽然输掉比赛的第一时间,皇族官博就表达了歉意,可这显然不够。

  围绕RNG的风波并没有因为iG的高歌猛进而停止,享用完王思聪百万抽奖的调味小菜,大家终究还是想要一个交代。

游民星空

  从10月20日到11月18日,皇族官方除了一条澄清假赛传闻和恭喜iG夺冠的微博,再也没有对S8比赛本身、可能的人员变动、未来的计划有过太多解释,被外界称为“装死”。

  “装死”29天之后,昨天(18日)下午,RNG的正式道歉终于来了。

  官方通过一部纪录片式的视频,以选手、教练等人的第一视角重现了紧张的S8赛场,重心放在了与G2的决胜局。

游民星空

  道歉视频一出迅速引爆了各大社区,到现在已经有了7W+转发,9W+条评论,论单条微博热度,甚至能盖过iG夺冠的声势。

  视频中,选手自己的话解释了粉丝们最关心的几个问题。

  例如,第四局存在BP失误,决胜局前团队氛围接近冰点,教练准备过于自满,没能把团队带好,Uzi打到关键时刻缺乏沟通,操作变形...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最重要的一点,视频澄清了,选手之间没有不可调和的矛盾,Uzi说,“我们在游戏上争吵特别多,但是私下还是好兄弟”,隐约透露出RNG很可能以原班人马征战新赛季。

  而视频采用了大量RNG的队内语音,也满足了从一开始就在官博下面“求BP语音”的人们,侧面打了“假赛论”的脸。

游民星空

  总之,这是一个很正能量的视频。该有的都有,尤其是最后一句,

  “奥林匹克精神两条,第一条,全力争胜,第二条,要有风度的接受失败,你选择的这个职业,胜负就是你每天要面对的。还有明天,我们还有以后,祝大家都能从这里走出来。” 

  更是把主题升华,让不少路人粉都为之感动。

游民星空

  然而,皇族官方肯定想不到,一个本意为“重整旗鼓,再次出发”的视频,会在接下来的一天乃至未来更长的时间里,引起更大的非议。

  视频发出当晚,抗压、背锅吧的带哥们就纷纷出动,不放过任何一秒,抽丝剥茧寻找破绽,最后得出结论--这个视频疑似作假。

  最有利的证据是其中一个镜头,Ming的锤石早已阵亡,但对应的队内语音里却有“小明别去”的指挥,人都死了你还上什么?

游民星空

  由此爆发出了一系列疑点,比如放出的语音内容都是互相鼓励的对话,和以往打到激烈时七嘴八舌的场面完全不同。

游民星空

  紧张的比赛过程中,怎么会突然出现“我不在你小心,你也小心”这种谈恋爱式的沟通,不免令人尴尬。

游民星空

  甚至有阴谋论者怀疑,视频中的队内语音是后期补录的,为的就是稳住粉丝的军心。

  百度英雄联盟吧破天荒地把“RNG道歉语音作假”挂到了置顶话题,虽然贴吧不是官方管理的,但影响力毋庸置疑。

游民星空

  面对愈发难以控制的事态,RNG的经理“权Damon”不得不在网上放出了三段原版语音视频。

  包括了受到质疑的决胜局BP和Ming阵亡的片段,解释音画不同步是因为剪辑问题。

游民星空

  不过,语音真伪问题是解决了,也变相承认了视频中的队内语音是经过拼接的,无法全面反映当时的战局,这成为了一个新的喷点。

  至此,RNG的道歉视频似乎又进入了一个舆论死局。

游民星空

  以公关行为来看,RNG的道歉视频是一次接近满分的操作,它巧妙地消解了很多人心中的顾虑,最差的情况下,也是对RNG粉丝的慰藉。

  那为什么一个不带恶意的视频会遭到网上这么多人的质疑呢?

  首先,RNG要走出八强出局的阴影,也许要花比他们想象中更久的时间。

  谁都没法接受RNG输。一年的赛事、一年的冠军、一年的资源倾注,RNG积蓄了太多能量了,大家都看得到的是RNG队服上一张接一张商标,看不到的是,他们裹挟的利益和期待也越来越多。

游民星空

  这股能量随着RNG的失利瞬间泄气,这个泄气的气球现在仍在天上无序地漂流,接受所有人异样的目光。

  当然,这也是RNG必须去承受、克服的。

  第二点回到视频事件本身。

  其实关于RNG道歉视频的讨论早已被带偏了,仔细看贴吧、微博、论坛上的骂战,你能很清晰的发现:

  围观者不关心真相,“视频真伪”只是一个契机,他们真正表达出的情绪是--抵触RNG打感情牌的做法,反感那些所谓的“皇族nc粉”。

  以“皇杂Bot”为首的一批明显带有敌意的黑粉,在网上扩大事件的负面影响。

  而他们的中心思想就是,这部视频并不是给真爱RNG的电竞粉丝看的,是为了安抚那些无脑拥护RNG的nc粉,通过剪辑故意营造出的“假象”成了最大的败笔。

游民星空

  他们大肆抨击RNG官博疑似“控评”的行为,整理了所谓RNG粉丝攻击别的队伍的言论,原微博下确实也出现了不少标准的饭圈用语。

游民星空

  于是,针对一个视频的争论,发展到了粉丝战争,走向了越描越黑的境地。这就又回到了一个老生常淡的话题:饭圈对电竞的入侵。

  很多人知道,抗压、背锅吧类似的阵地之所以诞生,就是源于对某些战队、选手的不满,但相比如今RNG所面对的囧境却有着本质的不同。

游民星空

  如果说多年以来围绕WE、OMG的争议是电竞最原生态的情绪发泄,那么RNG失利后一直无法摆脱的舆论压力则是电竞粉丝抵制饭圈化、商业化、标签化的缩影。

  说到底,RNG在赛季初获得了亮眼的成绩,影响力和粉丝数量以几何倍数增加,其中一大部分得益于饭圈化的粉丝运营。

  当RNG从神坛跌落,通过饭圈化快速获得的关注开始反噬,并和其他电竞战队的粉丝,甚至自家的老粉产生了激烈的冲突,曾经把你捧上高峰的东西,在这时候反过来让你越陷越深。

游民星空

  而饭圈粉丝和电竞粉丝最大的矛盾是对于成绩的看法。

  在电竞圈长久以来的价值体系里,没有成绩,呼吸都是错的。老OMG、老WE都有过辉煌,但一旦膨胀,失去了光环,被黑得比谁都惨,如今的RNG难逃这条老路。

  饭圈粉丝的思维则是另一条路子。RNG的成绩只是他们认识RNG的源头,人设、颜值、CP、全华班的标签都能成为支持他们“喜欢”下去的原动力。

游民星空

  这两者谁更有道理,或者说,谁能走到最后呢?

  目前没人能给出定论,俱乐部需要吃饭,选手想有更好的发展,这些光靠原生的电竞粉丝,也许无法撑起这么大的蛋糕。

  但可以肯定的是,当RNG的失利被无限放大时,电竞粉丝的反扑情绪也达到了高潮。

  这种感觉吴亦凡刚体会过。吴亦凡的粉丝不顾作品质量,通过买榜把他的新专辑刷上了美国B榜前列,全推特都在问“Who is Kris Wu(谁是吴亦凡)?”,最后在反扑的舆论下,榜单被清,留下一地鸡毛,成了坊间的笑柄。

游民星空

  脱离了成绩的电竞选手就像脱离了作品的艺人,你确实能把他捧到很高的地位,可中间的空中楼阁该由谁来买单呢?

  所以我一直认为,从来不是电竞被饭圈入侵,而是电竞选择了饭圈。因为饭圈的话术和行事规则能以最低的代价获得最大的收益和感情维系,虽然短视付出的后果也是巨大的,当然,这就是后话了。

  回到RNG这支队伍,他们在新赛季必然面对更大的压力,而能为自己翻盘的唯一做法,就是用加倍的努力获得更好的成绩。

游民星空

  看完视频,作为一名普通观众,我能感受到他们逐渐恢复的心态,希望归来的RNG能够更好。

  欲戴王冠必承其重,说来轻松。但当一手滑,王冠掉落,也只有当事人知道,砸在脚上的瞬间有多痛。

本文仅代表订阅平台作者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游民星空仅提供发布平台。未经允许严禁转载。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英雄联盟专区

人点赞
0人订阅
好好聊游戏
RNG的道歉视频为什么会被怀疑作假?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8/20181120104810188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