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画制作的起点:制作委员会的构成与解析(上)

轻之文库
2018-12-05 21:58:53 浏览:0 0

本文译者:银の翼

  近来我们经常可以在动画制作现场听到「动画就算火了,赚的也是制作委员会,底层的动画师还是得不到好处」、「制作委员会在榨取利益」、「还有广告商赚差价(误)」这样的说法。在动画的制作中制作委员会究竟承担的是怎么样一个角色,制作委员会在现在是否已经成为了一个负面的存在,就这些问题我们向某中坚动画制作公司的干部和日本动画协会进行了采访。

何为制作委员会

  在络绎不绝的批判意见中,为何动画和真人版动画都要采用制作委员会方式呢。中坚制作公司的干部A氏给我们予以了解答。

  A氏首先给我们解答了制作委员会是怎样的一个组织,在制作动画时,需要它能分散所要面临的风险,同时也需要参加委员会的各家公司的商业能力把全体的收益最大化。这其中常见的有影像公司(贩卖DVD\BD)、广告代理商、出版社、玩具商、发行公司、动画制作公司、电视台等,根据作品不同会有各式各样的企业加入制作委员会为作品出资。

游民星空

广告代理商挪用怀疑

  当我们向A氏提到网上热传的动画制作费会被广告代理商挪用的时候,A氏予以了否认,并称广告代理商加入制作委员会的时候,也必须出资和承担风险,并且出资部分会交给制作公司成为制作费,100%支付给动画制作公司。而在谈到为什么会形成这样错误观点的时候,A氏认为这是因为由于2003年6月经济产业省所发布的一份名为「动画产业的现状与课题」的调查资料,其中的第4页的模式图让人容易产生误解。

游民星空

  这个模式图是以黄金时间或是星期天早上播送的儿童向动画为原型制作的。其中赞助商向广告代理上支付的并不是“动画制作费”而是“广告宣传费”(即播放广告的费用),而电视台则是「通过广告代理商向赞助商贩卖广告位(收视率越高价格则越高)」。广告代理商则主要进行的是「来寻找赞助商拉赞助」的业务。而这个模式图主要是以调查儿童向作品的商业模式,几乎不能适用当今的动画商业模式。

  在这份模式图中,「获得更高的收视率」和「贩卖赞助商的周边」是最优先的内容,赞助商为了贩卖玩具甚至会插手到具体的制作里来,而当这一点对于制作方形成制约的时候,才能看出现在制作委员会方式的优点,在这种情况下是制作委员会负担所有的制作费用和广告放送费用,制作方可以制作自己想制作的内容,甚至可以说正是有了制作委员会,才有当今动画产业的多样性。从制作公司的角度来说,如果没有制作委员会,工作本身就也不存在了。

加入制作委员会就能赚钱吗

  A氏同样回应了一个流行的观点即“加入制作委员会就能获得巨大的利益”,A氏表示基本给10部动画出资,其中9部都是亏损的,其中成功的1部能不能填补另外9部的赤字还不一定。但是由于各公司拥有各自的商品化权利,如果能顺利运用这一权利的话,即使支付给制作委员会的出资本身是赤字,也是有可能通过商品化(圆盘的贩卖利益、周边的贩卖利益、出版利益、电影配给的利益)来回收成本。比如某圆盘制作商给制作委员会的出资是1000万日元,而委员会的返还是800万,然而DVD却卖了许多,贩卖利益水涨船高到了1500万的情况。但是对制作公司来说,他只有制作费这一项,利润较小,且因为制作费是固定数额利润就没有更高的提高空间。换言之制作公司的规模如果没有到可以通过运用商品化等权利来获利的话,即使能给制作委员会出资,也很难获取利益。

游民星空

  在谈到现在为何制作委员会方式越来越多的时候,A氏给我们回顾了动画制作过程的演变,即当动画片开始走入成年人视野,贩卖录像带(VHS)这一商业模式从1980年代后半1990年代初开始确立。在这之前,电视台所希望的作品=可以获得收视率的作品。因为非常自然的就只能制作赞助商所希望的作品,但当通过OVA等新的影像形式可以回收制作费用的方式被确立之后,制作方才开始可以制作自己想制作的内容,在这种情况下,制作费需要制作方来准备筹集,所以制作委员会的方式开始增加了。

  前面我们说的基本都是制作委员会如何利益最大化的方式,但制作委员会还有一个机能是分散风险,我们也就这个问题请教了A氏。A氏表示正如前述,投资动画约9成都会亏损,因而需要将风险由复数公司来共同承担予以分散。一般深夜动画1话的制作费约为1500万元,13话即1亿9500万,再加上1000万左右的宣传费用,1季需要约2亿500万的制作费用,如果只由1家承担,而且还不火的话,就是很大的损失。而且再以制作委员会方式放送作品还需要「节目提供费用」,因此制作委员会一般4~5家公司,多的时候有10家左右来分散风险是目前的主流。经常被混淆的一点是动画作品在电视台播放的时候,电视台其实是不出钱的,主流是制作委员会向电视台购买播放位。电视台在贩卖播放位的这个时间点就已经确定了自己的收益,对他们来说好处很大。制作委员会则把购入的这个播放位和在委员会出资的各家公司商议如何负担,或是商量如果从外部寻找赞助商。因此通过制作委员会这一机制制作动画并播放的时候是同时负担了「动画制作费用」和「节目提供费」这双重风险之下开始运作的。因此在制作委员会里没有出资义务的动画制作公司,理论上只是接受外包“无风险”的,当然了,这终究只是从理论上来说。另外「节目提供费用」会随着放松电视台的数量增加需要的金额也会增加。

游民星空

制作委员会的成立

  在我们大致了解了制作委员会是怎么样一个机制后,我们会过头来看一下制作委员会是如何成立的,A氏告诉我们首先会由影像公司或是动画制作公司的制作人提出企划,向相关公司开始征询意向这一阶段开始。当对企划赞同的公司数量逐渐增加,会选出主干公司,这个阶段即为「我们会负责筹集到钱」,这里的负责的意思是「如果没有筹集到目标金额的出资金额剩下的部分由本公司负担」。

  如果资金筹集失败,主干公司虽然会支付更多的出资金,但如果作品成功热卖的话,占出资比例更多的主干公司也能得到更多的利益回馈。而一部作品里的主干公司一般不对外公开,但影像制作公司或电影公司成为主干公司的情况更多,因为作为主干需要的是调配全体的能力和资金力,可以成为主干的公司相当有限。

游民星空

  因此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要加入制作委员会并不是那么容易的,对制作委员会的成员来说最终要的是能把收益最大化的能力,即公司能否运用在这部作品中获得的各种改编权利来获得更多的利益和成果,如果希望出资的公司自己本身的商业运作能力较低,最终会拖累制作委员会全体的收益,因而这种公司被拒绝的情况很多。另外动画制作公司即使出资有很大机率无法回收出资金,出于善意有的时候也会有「最好不要加入比较好」婉拒的情况。

  参考资料:

  アニメ制作における委員会の役割を制作会社と日本動画協会に聞いた

  「アニメビジネス・パートナーズフォーラム(ABPF)」第6期

游民星空

本文仅代表订阅平台作者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游民星空仅提供发布平台。未经允许严禁转载。

人点赞
0人订阅
关注所有创作以及创作背后的故事
“诸恶的根源就是制作委员会”在动画业是真的吗?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8/20181205144943726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