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新番动画引进市场 已全面进入了付费时代

ACGx
2018-12-21 20:31:47 浏览:0 0

  新番动画,即在日本市场推出的动画作品,按照播出时间的不同,通常会分为1月(冬季番)、4月(春季番)、7月(夏季番)、10月(秋季番)这四种类别。由于新番动画在中国动漫市场及文化方面都有着巨大的影响力,于是将这些动画作品进行同期引进,已经成为了近些年来许多中国视频平台抢夺核心用户的重要手段。

游民星空

  所以,各视频平台的新番动画引进情况,也能较为客观地反映该平台在二次元内容领域采取的内容运营策略。那么,2018年中国的新番动画引进市场,究竟呈现出了怎样的发展状况呢?

  (注:文中所有数据均来自各视频平台公开的信息整理,可能与真实情况存在一定误差。)

  总体趋于理性的新番动画引进策略

  在ACGx统计到的共计230部日本2018年新番动画中,有78.7%的作品被各大视频平台进行了正版引进,共计181部。虽然中国的视频平台对日本新番动画内容依然表现出了较强的购买力,但当我们按照播放季逐一进行数据分析,就能看出中国的视频网站在购买新番动画的力度上,仍然呈现出了减弱的趋势,比2017年每一季均超过80%的数据水平有所下降。

游民星空

  ​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主要有二。一是中国的视频平台在新番动画的引进上逐渐趋于理性,会将内容审核、市场接受度等因素进行综合考虑,而不是以前那种盲目追求“多而全”的做法;二是部分视频平台针对新番动画的引进策略作出了相应的调整。

  受此影响,整个2018年中国新番动画引进市场的格局,也发生了非常明显的变化。

游民星空

  ​从上图中我们可以看到,B站、爱奇艺已经成为该市场领域的绝对主力,这两家视频平台加起来几乎覆盖了整个2018年的新番动画内容。

  或许是因为平台动漫内容运营策略进行了调整的原因,优酷引进的新番动画数量从2017年开始就呈现出了较为疲软的态势。而优酷在2018年7月、10月引进作品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再加上该视频平台在2018年9月上线了漫画频道的动向,也说明优酷确实正在进行较大的动漫内容运营调整。

  另外,PPTV、搜狐视频、乐视、爱动漫(中国电信天翼旗下动漫平台)这四家视频平台,在2018年几乎都退出了新番动画的内容争夺。而在2018年出现的“新面孔”,则是波洞星球(即QQ动漫)、半次元(2018年2月被今日头条收购)和咪咕圈圈(中国移动咪咕旗下动漫平台),他们与曾经一度陷入关站危机的A站一样,都正尝试利用相对较为优质的新番动画或独播内容为平台引流。

  值得注意的是,新番动画的引进并不是这些视频平台完善二次元内容库的唯一途径。比如半次元、B站等平台就在2018年就购入了许多经典日本动画作品的播放权,而腾讯视频除了动画之外,还引进了多部《假面骑士》系列作品,吸引到了不少国内特摄迷的关注。

  新番动画付费播放时代的来临

  我们不难看出,各视频网站在新番动画,乃至其他优质二次元相关内容的引进方面,都在按照各自平台的客观发展情况制定着相应的计划。而中国视频网站引进这类内容的目的,最重要的还是会员付费内容体系的进一步完善。

  在2018年,日本新番动画在引入国内后最明显的一大特征,就是付费内容占比的不断提高。

游民星空

  ​ACGx以B站、爱奇艺这2家视频平台为例。

  作为一家从ACG垂直内容开始发展而来的视频弹幕网站,新番动画一直都是B站最核心的内容之一。在2018年以前,B站在新番动画内容方面一直采用的是完全免费的播出模式,用户则可以按照自己的喜好随意打赏。

  然而从2018年1月开始,B站开始出现了采用“会员免费”这一付费模式播出的新番动画,而这些付费内容的比例也随着每个季度的到来而不断升高。2018年10月,在B站播出的新番动画付费内容占比已经达到了90%以上,几乎覆盖了所有热门作品。

  相比起来,像爱奇艺这类从综合性视频网站切入到动漫垂直领域的视频平台,他们在内容付费方面的尝试要更早。早在2017年,爱奇艺在新番动画领域就曾尝试过“VIP全免费”、“VIP提前看”的付费模式,而到2018年,随着爱奇艺动漫独立APP以及“FUN会员”的推出,爱奇艺引进新番动画的动机,其实都是为了不断完善其会员内容体系。

  实际上,除了A站、波洞星球这类仍还需要靠免费内容吸引人流的平台之外,不断将包括新番动画在内的大量优质内容纳入会员体系,已经成为了当下所有视频平台目前最重要的工作之一。而正是这样的发展方向,让新番动画的播放模式在2018年全面进入了付费时代。2018年10月,全网新番动画付费播出的占比已经达到了90%以上,这样的发展趋势或许也会影响到中国网络原创动画的发行模式,让动画的付费播出成为行业发展的新常态。

  为新番动画推出中配版的风潮

  在2018年4月,很多中国的动漫爱好者都注意到了部分新番动画推出中配版的情况。据ACGx不完全统计,在2018年推出且具有中配版的新番动画,有以下几部:

游民星空

  ​在这份列表中,《队长小翼》《卡片战斗先导者 Vanguard》《甜甜私房猫 第四季》《索斯机兽:荒野纪》之所以会推出中配版,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它们几乎都被各大视频平台归为了少儿向动画作品。除了动画外,同样是主要针对少儿观众的特摄作品《假面骑士》,在引入中国后也同样推出了中配版。实际上,这类动画或特摄作品因为内容方面的缘故,往往都会被视频平台归入到“少儿”频道或者贴上了相关的内容标签,针对频道用户的内容需求推出中配版其实早已成为了标配。

  而《刀使巫女》《魔法少女 俺》《鹿枫堂四色日和》之所以会推出中配版,则是因为这几部动画作品背后的日本制片公司Genco,主动通过惊奇大地找到了音熊联萌,针对中国观众的需求从而进行的内容中文化尝试。

  至于《命运石之门 0》能够推出中配版,主要是因为获得该动画作品独播权的腾讯视频,委托领声而进行的内容本地化尝试。

  虽然这些新番动画推出中配版的理由各不相同,但凭借母语优势,这些尝试几乎都获得了不少中国观众的好评。不过可能是因为性价比或是其他的一些未知原因,这股为新番动画推出中配版的风潮在2018年4月达到顶峰之后并没有继续延续下去,这对于喜爱中配版的观众来说,无疑是留下了些许的遗憾。

  立足中国动漫IP出海的中资新番动画

  自从2016年1月腾讯动漫《从前有座灵剑山》正式在日本播出后,许多中国的动画公司、资本开始尝试进入动漫产业发达的日本市场,希望能够从中学习到一些成熟市场的运作经验,甚至还希望能够在日本动画市场立足。在2017年,这类跨国合作项目呈现出了“全面开花”式的发展态势,涵盖了中日合作动画、国产动画出口、IP投资等合作方式。

  但是在2018年,中国动漫企业在与日方展开合作方面,却呈现出了更清晰的思路。其重要合作项目列表如下:

游民星空

  ​简单总结起来,这些中日合作项目大致可以分为两类。

  第一类是进行国产动漫IP出口的探索。对于腾讯动漫、企鹅影视、爱奇艺这类中国动漫行业巨头来说,他们本身已经整合了包括投资、内容制作和发行等一系列打造动漫IP的能力,制作出来的动画作品往往也主要是针对中国市场。在与日方进行合作这个问题上,这些行业巨头的目的很明确,就是希望能够在内容出海方面积累更多的经验,进一步完成平台动漫内容的业务布局。

  第二类是希望借助日本资源切入到动漫市场领域。如上表中提到的《重神机潘多拉》《喂,看见耳朵啦》《暮光幻影》这三部动画作品,其幕后的游族网络、漫漫漫画、乐元素等主要出品方,虽然已经是中国二次元产业的“老司机”,但在制作动画这个问题上仍然是缺乏相关的经验。倘若他们希望能够打造原创动漫IP,或者是将旗下漫画IP动画化,与日方相关企业展开合作其实也都是不错的选择。

  所以,即便是中日合作项目在数量上有所减少,但是更为理性的跨国商业合作目的,仍然是中国动漫行业正不断进步的标志。相信在未来中日动漫相关企业之间的合作,将会越来越深度和紧密。

  中国新番动画引进市场的隐忧

  2018年11月下旬,一则关于“网络视听节目即将先审后播”的传言在网络上传播开来,引起了许多中国动漫行业从业者、爱好者的广泛关注。毕竟现在无论是国产动画还是引进的新番动画,目前绝大多数都是采用的“边做边播”模式,倘若施行“先审后播”,那就意味着需要待成片制作完毕后,才能进行内容的上线播出。

  在前段时间由一般社团法人日本动画协会发行的《日本动画产业报告2018》中,也明确提到了日本动画行业对此项政策的忧虑和关注。要知道在2017年,日本动画海外业务已经占日本动画产业市场总量的46.2%,中国相关市场的急速增长,也被日本动画行业普遍认为是造成这一现象的重要因素之一。

  实际上,业内出现关于“先审后播”的传言早就不是什么新鲜事,早在2014年末就在网络上出现过类似问题的讨论,但时至今日仍未正式落地。

  虽然我们目前并不能确认该传言的真实性,但对于各视频平台以及整个中国动漫行业来说,如何从与海外优秀动漫企业的接触中积累更多的经验,并将其用于打造更多优质的本土动漫作品,才是当下最实际且最重要的发展方向。​​​​

人点赞
0人订阅
面向高端二次元用户,持续分享深度见解与探讨。
2018年新番动画引进市场 已全面进入了付费时代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8/20181221171058489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