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几个俄罗斯穷小子身上,我看到了Sky那一代电竞人的影子

八号避难所
2018-12-28 15:23:48 浏览:0 0
导语

  (本文事关CF,但述说的是几个俄罗斯电竞人的故事,也是值得每个中国电竞人反思的故事)

  最近几年里,中国电竞的崛起速度让人惊叹——各种职业联赛风生水起,各种冠军也拿到手软。

  但也有人说,环境变好了,选手们更职业化了,可从他们身上,我们却再也见不到当年Rocketboy(孟阳)、MTY(马天元)、Sky(李晓峰)、Alex(卞正伟)他们那一代人的精气神了。

  “收入高了,条件好了,一线选手们甚至都有自己的经纪团队了,然而,当年那种吃着泡面,捡别人烟头也要坚持训练的刻苦精神却没有了。”

  有意思的是,在几个俄罗斯穷小伙子身上,我仿佛看到了Sky那一代电竞人的影子……

他们来自俄罗斯,目标是进入四强

  12月初,五个俄罗斯小伙子,Maksim Smirnov(马克西姆·斯米尔诺夫)、Anton Gusev(安东·古谢夫)、Iurii Skachkov(尤里·斯卡奇科夫)、Aleksei Bobylev(阿列克谢·博比列夫)、Andrei Solovev(安德烈·索洛维约夫),平生第一次来到南京。不过,作为曾在中国征战过CFPL联赛的队伍,他们对中国却并不陌生。

  他们,是俄罗斯最出色的CF战队“ruLegends”(意为俄罗斯传奇)的队员,而他们此行的目的,是为了在2018年CFS世界总决赛上拿下一个让自己满意的名次。

游民星空

  比赛前,他们给自己定下的目标,是像2016年的CFS那样闯入四强——那已经是俄罗斯人在CF项目上所取得过的最好成绩。不过,在得知自己和来自一支越南队伍,一支印尼队伍,以及来自北美的前世界亚军Carbon分在一组时,他们对自己成绩的期许又开始有些动摇——东南亚历来都是除中国以外,CF玩家最多,职业选手水平也最高的地区,至于北美的Carbon,携着2018年CFGI世界亚军的光环而来,想想都觉得很难对付。

  “安东,我们还能出线吗?”

  “怕什么?2016年的时候,我们的情况并不比现在好,结果呢?我们可是四强!”

游民星空

  宝贵的早餐时间,作为老队员的安东(图中右一),不忘给兄弟们打气。当然,兄弟们究竟更在意他说的话,还是更在意主办方精心准备的俄式早餐,就不得而知了。

  这大概就是俄罗斯人,是世界闻名的“战斗民族”——纵然强敌当前,纵然他们也会害怕,但真的到了战斗打响时,只要高呼一声“乌拉”,他们就会跃出战壕,和敌人拼个你死我活。

  于是,小组赛,他们先后战胜了印尼的JSV和越南的老牌劲旅BOSS,仅仅败给了Carbon一场,以小组第二的身份出线,进入八强。

游民星空

文字

  面对不可能战胜的敌人,高喊“乌拉”的他们笑到了最后

  俄罗斯小伙们出线的喜悦,并没有能持续太久。因为,在决定着是否能够追平2016年最好成绩的1/4决赛,他们遇上了来自中国的AG——CFPL第13赛季新科冠军。

  在CF赛事圈子里,谁都知道CFPL联赛冠军意味着什么。除了最优秀的中国队伍外,从2017年前后开始,来自菲律宾,巴西,北美,也包括俄罗斯战队ruL,先后有数支队伍参与CFPL的争夺,然而,纵使他们当中有一票前世界亚军甚至冠军(巴西战队BD早在去年就已斩获过国际大赛冠军),但在CFPL,迄今为止还没有一支海外队伍进入过四强,甚至杀入季后赛的也只有一支越南队伍。

  这一次,老队员们也选择了沉默。

  不过,他们只是对于比赛的预期缄口不言,而在备战上,他们绝对不含糊。

  在休赛时间里,他们一刻不曾离开酒店,五个人来到安东的屋子里,仔细复盘着自己以及对手几天来的每一场比赛,并且决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

游民星空

  这一刻的他们,像极了莫斯科保卫战时高喊着“乌拉”的战士。

  敌人是不可战胜的,但俄罗斯人,从不言败。

  12月6日的下午,他们和AG之间的比赛终于开始了。比赛前期,俄罗斯小伙们似乎完全忘记了他们面对的是怎样一支队伍——担任防守方的他们,在比赛里打得极为主动,屡次大胆地反清,明显出乎了AG的预料。前五局,ruL5比0领先AG。尽管此后AG有所调整,但俄罗斯人还是以6比3的领先比分进入下半场。

  而到了下半场,担任进攻方的俄罗斯人似乎变得更加无所畏惧,反而AG开始变得越来越慎重,阵型不断收缩。此时如果遮住双方ID和对标,恐怕任谁也会认为,那支进攻犀利,勇悍无比的队伍应该是来自中国的冠军之师AG……

  然而事实就是如此玄妙。这几个俄罗斯人很厉害,“厉害得像中国队伍”——这是赛后中国粉丝的评价。

  10比8,ruL胜!

游民星空

  尽管在随后的总决赛里,俄罗斯小伙们输给了状态爆棚的巴西人,但世界亚军的成绩,却已经超出了赛前所有人的预料。

第一次来中国的他们,曾对超市的迷恋胜过赛场

  ruL战队的小伙子们喜欢中国。经常来打比赛的他们,不仅对中国越来越熟悉,同时,也越来越喜欢在这里的生活。

  而想到这些年来中国打比赛的经历,想必老队员安东的感受更为深刻。

  将时间倒回到两年前。2016年11月底的某天,ruL的小伙子们来到苏州。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人都是第一次来中国,而根据赛程安排,他们还有几天自由活动的时间——这让他们很是欣喜。

  下了飞机,办理好酒店入住后,他们做的第一件事,是去超市。

  “Solovev,你快来看看!这双鞋,只要75人民币!”

  “75……那是多少卢布?”

  “大概700多!”

  “我的天……这样质量的鞋子,在莫斯科至少得两三千吧?这种东西居然就摆在超市里卖?”

  “两三千,那也得你抢得到才行,这种东西就算在留布利诺(莫斯科知名的中国市场)也很难卖到这个价了。”

  “你们两个别在盯着那双鞋子了,看看这里吧!”

  “什么?”

  “看看这些吃的!我预感这次来中国,我又会胖上不少……”

  “你哪次来不是这样?”

  ……

  在结束了超市的大采购行程后,小伙子们心满意足地回到了主办方给他们安排的酒店,并且没有忘记把一路上拍下的照片上传到自己的VK(俄罗斯社交软件,可视作俄罗斯人的Facebook或者微博)上。

  于是这一天,在VK上关注了ruL战队的所有粉丝们,都会看到这组照片……

游民星空

  他们是粉丝们心目中的民族英雄,但和普通俄罗斯人一样,第一次来到中国的他们,被这里的高楼大厦,还有商店里琳琅满目的商品所吸引。

  莫斯科也有高楼,但那毕竟是莫斯科。而在中国,高楼林立,商业繁荣的苏州甚至都不算是个一线城市。

  那时的他们,对中国充满了向往,而相比起大都市的繁荣,更让他们羡慕的,则是同为CF职业选手,中国的CFPL俱乐部队员们在赛场之外的前呼后拥——每当比赛结束,中国的CF选手们就像明星一样被粉丝们包围,而即便是回到酒店驻地,他们身边也环绕着领队,经理,助理,教练,分析师,队医……

  然而ruL的小伙子们所拥有的,只有VK上的3000多名粉丝。

游民星空

粉丝们眼中的民族英雄,谁又知道他们背后的辛酸

  夺得CFS2018亚军,不仅让ruL的小伙子们获得了20万美元的奖金,同时也让他们收获了一波来自粉丝们毫无保留的赞扬。

游民星空

  ruL:

  我们决赛打的非常糟糕。

  CFS2018第二名。

  谢谢大家的支持。

  粉丝留言1:优秀的成绩,你们再胡说什么呀)这已经是俄罗斯的最佳历史成绩了!

  粉丝留言2:比心,干的好!

  粉丝留言3:干的漂亮)

游民星空

  留言:在世界体操锦标赛上,16年以来俄罗斯人首次战胜了中国人,现在,是时候再重复一次了。

游民星空

  今年体操世锦赛上,俄罗斯人达拉洛扬与中国的肖若腾同分,并依据赛事规则夺得阔别了19年的冠军(留言中提到的16年可能是记错了数字)。

  毫无疑问,在粉丝们看来,ruL夺得CFS2018亚军的成绩,已经堪与世界体操锦标赛这样备受俄罗斯人瞩目的体育赛事相提并论——他们是粉丝眼中的“民族英雄”。

  然而,ruL从一支临时拼凑起来的线上战队,到最终站在世界总决赛舞台上,一路所走过的艰辛,恐怕大部分在CFS这样的世界大赛上开始认识ruL的俄罗斯人都并不了解。

游民星空

  2011年,ruL正式成立。尽管当时的他们,没有赞助,没有收入,没有任何外界的帮助,但凭借着犀利的想法和默契的配合,他们开始在俄罗斯本土的CF赛事圈子里崭露头角。

  然而当时的他们,训练中所使用的显示器还是老掉牙的、俗称“大头”的CRT……

游民星空

  (CRT显示器下的黑色城镇,说实话,现实中我还没见过)

  而在FPS选手视若生命的键鼠耳机等外设方面,没有赞助的他们,堪称“万国牌”——微软3.0、雷蛇-炼狱蝰蛇的鼠标,赛睿的鼠标垫,Plantronics、赛睿或者TT的耳机,在他们手里都能看到。而他们最初在俄罗斯四处参加大大小小的比赛,其初衷也只是“会奖励外设”——事实上,上面提及的大部分品牌外设,都是他们在比赛里赢来的。

游民星空

  2012年,还算不上是一支职业战队的ruL成功拿下WCG赛事出线权,第一次代表俄罗斯征战世界大赛。

  而在同一年,中国的CFPL联赛已经正式开办——这是中国第一个全程落地于视频直播平台的职业电竞联赛。据说当时CFPL的选手们,已经能够拿到数十万到上百万一年的收入。

  在一次采访中,当记者问起ruL的选手们在游戏当中的花费情况时,当时的老队员希尔盖回答说:“最高100卢布。”

  按当时的汇率,100卢布是25人民币。也就是说,俄罗斯CF冠军一个月在游戏上的开销,放在中国,还不够买一个月的M4A1-S。

游民星空

尾声

  有时候,世上的事,就是这么奇妙。

  当Sky他们那一代人在破旧的网吧里吃着泡面,苦苦训练的时候,他们无比羡慕韩国职业电竞的氛围,羡慕欧美发达国家的选手可以领着高额救济金,专心投入训练和比赛。

  若干年后,我们活成了他们当年的样子,而来自北边的俄罗斯小伙子们,又开始羡慕起中国的同行。

  只是,在这个飞速变化的大时代里,我们,是不是丢掉了一些什么?

  如果说,去年的CFEL,巴西人夺冠是个偶发现象;如果说,今年的CFGI,中国队伍没有一支进入决赛,是麻痹大意……那么,CFS2018世界总决赛,又是什么,让曾经不可一世的CN-CF陷入如此尴尬的境地?

  败给ruL的AG,恐怕每名队员的年收入都超过ruL全队在历年世界大赛上能拿到的总奖金……

游民星空

  曾经的中国电竞,是克服一切困难,永不言弃的精神代表。

  然而今天,在直播、赞助、代言、电商……层出不穷的商业化手段和堪比娱乐明星的包装环绕下,无论CF也好,还是其它电竞项目也罢,我们的精神,又去了哪里?

本文仅代表订阅平台作者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游民星空仅提供发布平台。未经允许严禁转载。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穿越火线专区

人点赞
0人订阅
游戏,亘古不变
在这些俄罗斯穷小子身上 我看到了Sky那代人的影子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8/20181228104154470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