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2018,动画界需要和这些人告别

动画学术趴
2019-01-01 15:35:13 浏览:0 0

  2018年,一个被大家经常提及的词便是“去世”。甚至就在小趴正在整理这篇名单时还突然得知,又有一位欧洲动画大师Børge Ring没能熬过这个寒冷的冬天,离我们而去了。

  为此小趴盘点了2018年,在动画以及动画相关领域与我们告别的名字,感谢他们曾为我们创造的快乐。

高畑勋

  吉卜力工作室创始人之一,

  代表作:《萤火虫之墓》、《辉夜姬物语》等

游民星空

  4月5日,吉卜力工作室创始人之一,日本动画大师高畑勋因肺癌在东京都内医院逝世,享年82岁。

  高畑勋是当今日本最重要的动画巨匠之一,他与宫崎骏在东映动画相识,从此展开长期合作。1985年,两人合伙创立了吉卜力工作室,开启了日本动画的一个崭新时代。高畑勋的作品,带有深刻的现实主义色彩,把日常生活谨慎地拔高,常常显得清新而感伤。他的离去是动画界的巨大损失。

  更多信息可以点这里:高畑勋,不需要被别人的光芒照耀

Børge Ring

  欧洲动画大师,戛纳、奥斯卡获奖者

游民星空

  当地时间12月27日,欧洲动画大师Børge Ring逝世,享年97岁。

  Børge Ring于1921年出生在丹麦,年轻时除了做动画之外,也是当地著名爵士乐手,曾在丹麦一些著名乐队里当过吉他和贝斯。50年代移居荷兰,之后作为外包原画参与欧洲各国的动画作品(尤其是法国的《高卢英雄》系列),70年代还曾经在迪士尼伦敦分部工作过一段时间,参与过《粉红豹》系列等作的原画。

  他对于欧洲动画行业,尤其是丹麦、荷兰两国的动画行业影响巨大,当今丹麦许多动画人才都直接或间接受过他的栽培。他最著名的两部个人自导自画作品《Oh My Darling》和《Anna & Bella》,分部获得了78年戛纳电影节最佳短片和84年奥斯卡最佳动画短片。

樱桃子

  《樱桃小丸子》原作者

游民星空

  8月15日,《樱桃小丸子》的原作者樱桃子老师因乳腺癌去世。她所创作的小丸子曾经陪伴我们走过了童年,甚至成为了我们的人生导师。非常感谢樱桃子老师,大家还会像爱着小丸子一样爱着您!

  更多信息可以点这里:亲爱的樱桃子老师,谢谢你让我们看见平凡中的温柔与勇气

斯坦李

  漫威之父,美国漫画界元老级大师

游民星空

  美国漫画界元老级人物斯坦李于当地时间2018年11月12日去世,享年95岁。斯坦李经常在漫威漫画电影中客串,如何第一时间找到斯坦李,成了漫威迷们看电影时最大的彩蛋。但明年的《复仇者联盟4》将会是他的荧幕绝唱,祝老爷子一路走好。

  更多信息可以点这里:漫威之父离世,却留在了宇宙的每一道洪流中

史蒂芬·海伦伯格

  《海绵宝宝》作者

游民星空

  《海绵宝宝》作者史蒂芬·海伦伯格于11月26日在与病痛的斗争中去世,享年57岁。去年3月,史蒂芬·海伦伯格身患肌萎缩性脊髓侧索硬化症(ALS 渐冻症),此次离世是因ALS病发。《海绵宝宝》自1999年开播至今,是深受观众喜爱的动画作品。

霍金

  当代最伟大的物理学家之一

游民星空

  2018年3月14日,史蒂芬·霍金于家中逝世,享年76岁。作为当代最伟大的物理学家之一,许多电影动画如《星际迷航》、《辛普森一家》等都有他的身影。霍金一生都饱含对未知的渴望与探索的热爱,愿宇宙与他融为一体。

  更多信息可以点这里:霍金去世了,愿他与宇宙融为一体

金庸

  武侠小说泰斗

游民星空

  明报创办人、一代武侠小说泰斗查良镛(笔名:金庸)在2018年10月30日去世,享年94岁。

  查良镛生于1924年3月10日,浙江海宁人,1940年代后期移居香港,其后以笔名“金庸”著作多部脍炙人口的武侠小说。《射雕英雄传》《神雕侠侣》《倚天屠龙记》《天龙八部》等,更屡被翻拍电影。其作品流行的程度,被誉为“凡是有华人的地方,就有金庸的读者”。

  《神雕侠侣》是唯一曾被改编为动画的金庸作品。动画共分为三部分,第一部由无线电视附属公司翡翠动画(香港)和日本动画公司联合制作,第二第三部由翡翠动画(香港)自行制作。

  更多信息可以点这里:从斯坦李到金庸:中西方的超级英雄们,这些年到底经历了什么?

比利·海灵顿

  永远的“比利王”

游民星空

  比利·海灵顿 因车祸,于2018年3月3日去世,享年48岁。

  比利·海灵顿也称比利王,出生于美国纽约长岛,前美国㚻片演员,由于在他出演过的㚻片当中有许多莫名其妙的摔跤戏,又在途中发出许多奇奇怪怪的声音,因此自然就成为niconico动画上面的好素材,后来逐渐变得出名,成为了今天家喻户晓的王。

王世荣

  《大闹天宫》、《人参娃娃》等美术电影摄影和特技制作

游民星空

  著名动画电影摄影师王世荣于7月16日上午因心梗逝世,享年87岁。王世荣曾任《大闹天宫》、《人参娃娃》、《金色的海螺》、《九色鹿》、《天书奇谭》、《火童》、《舒克和贝塔》等众多中国儿童经典动画电影的摄影和特技制作,前辈走好。

王柏荣

  剪纸片动画大师,美术电影时代的先锋

游民星空

  8月31日,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发布消息:“王柏荣(1942年-2018年),历任动画设计、剪纸片动画设计、导演,曾任美影厂副厂长,于8月30日晚因病去世,享年76岁,美影厂致以深切哀悼。”

  王柏荣是《金色的大雁》(1976年)的动作设计之一,先后导演过剪纸片《山牙子》(1978年,合作)、《刺猬背西瓜》(1979年,合作)、《南郭先生》(1981年,合作)、《抬驴》(1981年)、《老鼠嫁女》(1983年)及《火童》(1984年)等,曾给予《舒克和贝塔》的立项极大支持。

  更多信息可以点这里:30年前,中国动画的一场深刻变局

木村圭市郎

  《虎面人》动画角色设计,NeoMedia工作室创始人

游民星空

  10月22日晚,木村圭市郎的儿子发推称,木村圭市郎于10月19日逝世,享年80岁。

  木村圭市郎生于1938年,1961年加入东映动画,是日本战后东映第一批动画创作者之一。69年退社成立工作室NeoMedia,培养了众多作画人才。他的动画师生涯长达五十年之久,以大魄力的动作戏而闻名,其代表作是负责了《改造人009》(第1作)和《虎面人》的角色设计、作画监督。

  木村圭市郎的作画风格对金田伊功产生了重大影响。

石塚运昇

  大木博士、再不斩等角色声优

游民星空

  曾演绎过《精灵宝可梦》中的大木博士、《灌篮高手》中的田冈教练(陵南)、《头文字D》的藤原文太等角色而为人所知的著名声优石塚运昇在食道癌疗养过程中,由于药力失效,于8月13日去世,享年68岁。

辻谷耕史

  弥勒、远坂时臣、巴纳德等角色声优

游民星空

  曾为多部动画、游戏、电影作品配音,目前担任音响监督职位的知名声优辻谷耕史于10月17日因脑梗去世,享年56岁。

  辻谷耕史曾配音的角色有:《机动战士高达F91》的西布克·阿诺、《机动战士高达0080:口袋里的战争》的巴纳德·维兹曼、《犬夜叉》中的弥勒,《战国BASARA》中的浅井长政、《灌篮高手》中的藤真健司、《Fate/stay night》的远坂时臣 等等。

藤田淑子

  一休、八神太一等角色声优

游民星空

  著名声优藤田淑子女士28日因罹患浸润性乳腺癌去世,享年68岁 藤田淑子出生于中国大连,代表作有《聪明的一休》一休、《数码宝贝》八神太一、《猫眼三姐妹》来生泪等,还曾演唱过《聪明的一休》的片尾曲《母亲大人,你还好吗?》。

David Michener

  迪士尼著名动画师

游民星空

  David Michener曾在华特迪士尼工作了30年,在《睡美人》、《森林王子》、《101忠狗》等迪士尼动画中,有过出色表现的著名动画师。2018年2月15日,David Michener因病毒感染与并发症去世,享年85岁。

Bud Luckey

  《玩具总动员》牛仔Woody设计者

游民星空

  Bud Luckey是著名的动画师、配音师。曾在皮克斯工作,曾在动画电影《玩具总动员》、《玩具总动员2》、《海底总动员》、《料理鼠王》中担任角色设计。一生创造了很多经典的动画角色如《玩具总动员》中的牛仔Woody。

  2004年,Luckey曾创作并指导了动画短片《Boundin》,并获得了安妮奖并被提名了奥斯卡最佳动画短片奖。2018年2月24日,Bud Luckey的儿子对外宣布,Bud Luckey去世,享年83岁。

  2018带走了太多重要的人,有太多的大师与知名创作者离我们而去,因此也有人说2018年是80、90后童年回忆集体消逝的一年。在唏嘘的同时,也感谢他们曾经带给我们的快乐与感动,向逝者致敬,愿他们一路走好。

本文仅代表订阅平台作者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游民星空仅提供发布平台。未经允许严禁转载。

人点赞
0人订阅
微信公众号搜索「动画学术趴」关注,与你一起见证中国动画的未来。
再见2018,动画界需要和这些人告别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9/20190101095237908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