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支比iG更壕的韩国俱乐部野心十足,或为中国电竞十年之敌

八号避难所
2019-01-10 10:20:04 浏览:0 0

  过去的这一年里,开始实施主客场制,开始尝试体育化、商业化运作的LPL各支队伍,拿下了他们可以拿到的全部国际大赛冠军——包括MSI季中冠军赛,洲际赛,亚运会,以及最具分量的S8全球总决赛。

游民星空

  除了《英雄联盟》项目外,2018年,中国电竞人还在《绝地求生》、CSGO、《炉石传说》、《守望先锋》、《皇室战争》、《AOV》(王者荣耀国际版)等项目上,也均有不俗的表现,其中,《绝地求生》、《炉石传说》、《皇室战争》、《AOV》均有世界冠军入账,CSGO、《守望先锋》则分别获得各自项目的国际大赛历史最好成绩(CSGO有Tyloo进入Major正赛,《守望先锋》有OW世界杯亚军)。而即便是被人诟病的DOTA2,也至少有TI亚军和400万美元的奖金。

游民星空

  一切似乎都很美好,仿佛一夕之间,中国电竞便跻身世界之巅,成为全球电竞产业的"霸主",颇有种纵横睥睨的气势。

  然而,事实果真如此吗?

  当我们在一次偶然的机会,翻阅到某个曾被我们看做笑柄的韩国电竞俱乐部在海外发展运作的一些资料时,却猛然发现,尽管该俱乐部去年在部分项目上成绩不甚理想,但其背后的经营运作,却处处暴露着惊人的野心。

  这,便是Gen.G——S7冠军、LCK传统强队Gen.G是他们,OW劲旅"首尔王朝"是他们,活跃于《绝地求生》、《皇室战争》、《风暴英雄》赛事中的Gen.G,也是他们。

游民星空

Gen.G崛起的秘诀,竟是"买买买"

  点开Gen.G的官网,映入眼帘的就是他们引以为傲的五只冠军战队,OW、LOL、《绝地求生》、Heroes、CR,它们都在各自的领域取得了卓越的成就,而这一切的诞生是来自最初的KSV(Gen.G的曾用名)。KSV这个名字也是起的相当随性,韩国(Korea)与硅谷(Silicon Valley),各取其首字母便有了队名,值得注意的是,这是一支首尔与美国硅谷共同孕育的电竞俱乐部。

游民星空

  让我们把时间往前再推两年,2017年,KSV初成立,他的第一个目标就是他的第一个目标是暴雪旗下的大型网络游戏《守望先锋》的世界联赛OWL,在7月暴雪公布的首批七支队伍中,KSV获得了韩国首尔地区的名额,据悉这个席位的收购金额达到了2000万美元。

  买下了征战名额的KSV以雷霆之势收购了Lunatic-hai,后更名为首尔王朝,Lunatic-hai在韩国《守望先锋》的APEX赛事就是佼佼者,出国征战更是代表了韩国本土战队最顶尖的《守望先锋》水平。

游民星空

  同时,KSV也看上了暴雪的另一项竞技游戏,《风暴英雄》;它很快就收购了传奇俱乐部MVP.black,这只从15年起就统治比赛的队伍,同时更名为KSV.black,随后在HGC BlizzCon 2017上击败了FNATIC,再添一座全球冠军奖杯。

游民星空

  而在全新的项目《绝地求生》上,KSV也建立了KSV.Notitle征战APL联赛,并一鸣惊人——前期的联赛领跑,决赛的完美谢幕战,都让《绝地求生》的观众们记住了这支可怕的队伍。

游民星空

  早在SSG还在征战S7世界总决赛期间,KSV就已经开始尝试与LCK的众多队伍进行接触,其中不乏龙珠,三星等顶级强队,而S7三星用优异的表现征服了所有人,KSV自然也把橄榄枝抛向了全球总决赛的新科冠军——SSG

游民星空

  这一大手笔的交易并不出乎意料,了解KSV之前所作所为的人都知道,它是著名的"冠军收藏家"——从收购《守望先锋》的Lunatic-Hai以及《风暴英雄》的MVP Black两个韩国队伍之后,这已经是他们收购的第三支拿到过世界级比赛冠军的队伍了。

  完成收购的KSV则高调宣布"在2018年开始前,KSV的名称将不会存在。在我们想到合适的名字前,KSV仅仅是个暂用名。这也是我们迄今为止尚未对KSV这个品牌进行推广的部分原因——因为我们没打算让这个名称存在很长时间。"

  随后,收集完这最重要一块拼图的KSV在2018年5月4日发布了他们的改名通告,宣布Gen.G的王朝正式成立。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这一系列银河舰队整编般的神奇操作,都在向我们昭示着,Gen.G并非传统意义上的电子竞技俱乐部——它并不喜欢默默培养选手,慢慢发展,而是凭借着雄厚的财力,直接用"买买买"的方式,凭空搭建起一个坐拥多支顶级战队的豪华俱乐部。

  然而,这样一个电竞圈的"超新星",其背后金主到底是何方神圣?又怎会如此出手阔绰?要知道,就连韩国最大财团三星,近年来都大幅减少了在电竞领域的投入。

电子竞技的罗马是可以一天建成的?

  要说Gen.G背后的金主,那就不能不提这位大名鼎鼎的周凯文(Kevin Chou)了。

游民星空

  周凯文是美国移动网络游戏公司Kabam的联合创始人兼CEO——这家公司的几款免费游戏红极一时,自然赚的也是盆满钵满。而到了2017年初,Kabam被8亿美金左右的价格收购,KSV也便成了周凯文的下一站。

  当时,借着出手Kabam实现财务自由,并手握大量资本的周凯文在游戏圈内不断寻找新的机会时,而当时还并不足够成熟的电子竞技,则很快进入他的视野。他敏锐地察觉到了电竞的快速崛起之势,并从一开始便立足于打造一家国际化的大型电竞俱乐部,并为它找来了赞助伙伴——

游民星空

  在我们固有的印象中,电子竞技俱乐部赞助商是硬件厂商或者能量饮料厂商已经是常态,但是周凯文不这么认为,他把来自硅谷的商业哲学,带到了电子竞技俱乐部中,并从不同的角度,观察整个电竞商业生态。

  周凯文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表达了他改变电竞圈的想法,他花钱买了与美国体育商业巨头共进午餐的机会,一名是超级碗冠军队伍的老板兼卡夫集团董事长罗伯特·卡福特(Robert Kenneth Kraft),另一位则是阿森纳,掘金的控股者斯坦利·克伦克(Enos Stanley Kroenke)世界上最大的体育产业大亨。

游民星空

  和传统体育大亨的交流,更坚定了周凯文的理念——"用硅谷文化重塑韩国电竞"。

  他希望队伍本身能够成为商业的主体,就像传统体育行业一样,而不是沦为大品牌的附庸。而在过去的韩国,电竞只是巨头们的商业营销工具,就像广告一样作为支出而已,并没有体现其真正的价值。

  商业模式的确立,以及对于电竞产业发展的清晰认知,让他立刻就找到了最适合他的合作伙伴:未来资产集团(Mirae Asset Venture Investments)。

游民星空

  对于多数国人来说,如果对金融业了解不多的话,或许对未来资产集团毫无概念。在这里,我也不想多谈他们1338亿美元的资产实力(总之,比负债累累的万达要多),毕竟这些数据并不直观,所以,我们来讲点能直观看到的东西——

  去过上海,到过陆家嘴参观东方明珠的朋友们应该对下图中的这座建筑并不陌生。

游民星空

  这,就是上海未来资产大厦,也是未来资产集团全球无数商业地产投资中的一个项目,同时这里也是集团的中国区总部。

  没错,就是这个财大气粗的跨国财团,才是Gen.G背后真正的金主。

  回想几年前,一首《江南style》让我们了解到了首尔江南区的富庶和奢靡,也或多或少了解到了那里的高物价、高房价。所以,Gen.G俱乐部在首尔江南区所拥有的,这幢7层楼的训练基地究竟意味着什么,相信大家也都心中有数。

游民星空

  放眼世界,除了iG,还有哪支俱乐部能拿出这样的手笔?(当然,由于iG俱乐部规模比Gen.G要小,因此王校长虽有此实力,但实际并不需要如此投入)

  而自从2018年1月KSV时代签下这个重要的合作伙伴开始,Gen.G可谓一路高歌猛进。随后,周凯文更是借着未来资产集团上海总部的便利,完成了他对Gen.G国际化运作最重要的一环:上海。

  自此,上海-首尔-硅谷,三点一线,在周凯文眼中,无论端游电竞还是移动电竞,无论中国市场,韩国市场,还是美国市场,他全都要!

  在这里不得不多啰嗦一句:能够在中国市场如此顺风顺水,还要得力于周凯文早些年的工作经历——Kabam公司在北京曾经拥有400多位员工,与阿里巴巴等知名企业都是合作伙伴关系。可以说,他之前的每一步,都为他之后所做的一切埋下了伏笔。

师从硅谷商圈与传统体育,打造现代化电竞俱乐部

  用传统体育的方式,去运营现代的电子竞技俱乐部,这让Gen.G由内而外的产生了巨大的变革。而建立俱乐部基地,只是学习传统体育的一小步。

  Gen.G专门设立了两个竞技房在基地——如果有战队来访,或者战队内的模拟比赛,都会在这里进行。北美知名战队Team Liquid造访Gen.G基地并体验过后,对此大为褒奖。更让人咋舌的是,基地的成立,让Gen.G实行了打卡通勤制度,选手吃住和训练完全的分开,电子竞技职业选手也成为了上班族。

  这一做法,或许在大部分电竞俱乐部看来有些多此一举,甚至有些荒唐,然而长远来看,规律的生活作息,以及电竞选手的生活方式更接近于普罗大众,无疑也对选手的身心健康更为有利,也使得他们在退役以后,即便离开电竞圈,也更容易适应当代社会的生活。

游民星空

  除此之外,Gen.G还聘请了心理医生以及私人教练,心理健康与身体健康都是职业选手需要注意的问题,拥有和传统体育一样优越的生活品质,已经成为Gen.G的标准。

游民星空

  而所有造访过Gen.G基地的圈内人士,几乎都会被其专业的食堂给震撼到。习惯了国内各俱乐部阿姨给做饭的居家场景,再看一眼这种咖啡厅式的设计,虽然人情味少了几分,但对于正在努力谋求体育化的中国电竞来说,Gen.G的这一做法无疑才是榜样。

游民星空

  至于这件亚运会期间的韩国国家队队服,则被Gen.G以如此隆重的方式装裱了起来,也颇令人有些意外。

  我相信,对于国内不少顶尖俱乐部,尤其是横跨多个项目的俱乐部来说,大大小小的奖杯奖牌,已经多到无法陈列。然而,对于曾经留下遗憾的比赛(亚运会上,韩国在《英雄联盟》项目上败于中国,屈居亚军),以这种方式留下永久的记忆,这究竟是对亚军殊荣的认可,还是对于失败的铭记?无论怎样解读,其背后的深意,似乎都值得我们思考。

  当然,在Gen.G不断扩张的同时,也有反对的声音出现:有人问,周凯文并非专业电竞人士,作为一个外行,他又会如何领导一个如此庞大的电子竞技俱乐部?

  对这一点,周凯文用了这样一段话来解释:"他们已经是世界上最好的队伍了——我们不可能比他们更了解如何打比赛。我们要做的,就是把这个队伍的故事告诉全世界。这就是我们的工作。所以我们将会在市场营销和媒体宣传上加大投资力度,让我刚刚说的事情成真。"

  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这也是硅谷商业哲学,以及北美地区成熟的职业体育环境带给周凯文的重要财富。

中韩电竞各有千秋,勿盲目自大也勿妄自菲薄

游民星空

  如今正蓬勃发展的电子竞技职业化,最早正是源自于韩国。

  不过,伴随着各方资本的入场,职业电竞在中国的整体发展势头甚至要优于韩国。我们的LPL主客场制,正是借鉴自传统体育,并在理念和模式上遥遥领先于其他LOL赛区,也领先于全球所有的电竞项目。

  然而,不得不承认的是,具体到Gen.G这家俱乐部来说,其资本运作,资本投入,以及国际化、专业化的发展理念,也的的确确是走在了中国所有电竞俱乐部的前面。

  当我们的职业战队还在忙于代言广告,厂商赞助等最初级的商业化手段时,韩国人已经开始尝试以硅谷的商业逻辑来看待电竞,以更加丰富的商业化手段来维系俱乐部运转,并和财力更加雄厚的跨国资本一道,探索大型电竞俱乐部的国际化。

  或许就像Gen.G的名字意义一样,Generation Gaming。这是新一代电子竞技时代,它已经完成了自己的升级计划,以高于其它竞争对手的形态而存在着。

游民星空

  好在,异军突起的Gen.G毕竟只是个偶然出现的个例。事实上,除此之外的其它韩国俱乐部,在资本运作和日常经营上也远远达不到Gen.G的水平。而从平均水平上说,中国电竞已经实现了对韩国的超越。

  只不过,Gen.G这样一个异类,在可以预见的未来,势必将会是中国电竞在多个项目上的强有力竞争对手——无论是《英雄联盟》S世界赛,《守望先锋》OWL联赛,还是《皇室战争》、《绝地求生》的各项赛事里,我们未来都将一次又一次接受Gen.G/首尔王朝战队的挑战。同时,以iG,RNG,EDG,LGD,JDG,RW,VG等顶尖俱乐部为代表的中国电竞,也必将面临韩国电竞的全面"复仇"。

  当然,电子竞技,终归需要成绩说话。至少现阶段,Gen.G的"金元攻势"还没能完全转化为成绩,刚刚结束不久的Kespa杯,Gen.G也输给了新军GRF,只拿到一个亚军。Gen.G真正的崛起,就如同几年前国内各大电竞俱乐部纷纷开始尝试引入圈外资本,加大投入力度时一样,从投入到实际出成绩,会有一个明显的滞后期。所以,只要国内各大俱乐部保持当前的上升势头,相信任何挑战,我们都能应付得来。

游民星空

  至于竞争的最终结果如何,这场延续了近二十年的中韩电竞争霸最终会走向何方,我们还将拭目以待。

  本文仅代表订阅平台作者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游民星空仅提供发布平台。未经允许严禁转载。

人点赞
0人订阅
游戏,亘古不变
这支比iG更壕的韩国队野心十足 或为我们的十年之敌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9/20190110100130904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