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部精致的国产动画新作,让你看看科幻感性的一面

动画学术趴
2019-01-11 20:21:43 浏览:0 0

  1月9日,一部名为《璃心战纪》的国产原创科幻动画在腾讯视频、B站等多个平台上首次发布了4分钟完整版概念PV预告片。预告片一经推出就引发了热议,精良的制作、独特的画风,以及悲伤又略带文艺的赛博朋克科幻题材,都让粉丝们对该作品期待不已。

  预告片里,伴随着德彪西《月光》的背景音乐,一名医疗机器人误入了一座阴暗潮湿的废弃地铁站。

  在进行搜救的过程中,「他」却意外遇见曾经朝夕相处的女孩。过去的回忆在脑海中浮现,但此时他开始无法控制自己的手臂,眼睛中发出了红色警告信号。

  而女孩被病毒侵袭,几乎失去了所有记忆,将医疗机器人视为死敌。双方就此展开了一场虐心的冲突。

  这部惊艳的预告片出自武汉两点十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两点十分动漫」),其代表作品包括曾大受好评的《银之守墓人》、《我是江小白》、《阴阳师》入殓师CG以及将于1月19日上线的《巨兵长城传》。

游民星空

  如果回顾两点十分动漫出品和制作的作品,有心人会发现这家公司的不同作品在题材和风格的选择上差异度非常明显:

  《银之守墓人》是以游戏为背景的玄幻冒险题材,《我是江小白》是清新唯美风格的都市青春题材,《巨兵长城传》则是少儿热血励志的拟人动物题材,而在此次推出的《璃心战纪》中,两点十分动漫再一次大胆挑战了新的题材和风格,选择了偏写实、未来风的科幻路线,这也让许多粉丝惊叹不已。

  不拘泥于同一类型的作品,而采用多元化的内容创作路线,让两点十分动漫在中国动画行业里显得颇为突出。

反复修改上百次,设计师建模师差点「绝交」

  《璃心战纪》的项目诞生于2018年年初。出于对动画的坚守和热爱,以及对国内缺乏赛博朋克科幻代表作的不甘,主创之一阿正和团队开始从零酝酿《璃心战纪》的故事脚本和角色设计。

  《璃心战纪》讲述了近未来时代人工智能高度发达的背景下,为了追上科技的步伐,人类发展出可以让人体与机械「人机合一」的技术。而在这个混沌的新世纪中,人类与机械的融合过程中发生的矛盾,以及人类如何成长和找到自身的定位,成为《璃心战纪》所关注的重点。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故事从一个感性机器人与一个失去人性的人类的相遇开始,借此展开对人工智能与人类的情感关系的讨论——当机器人拥有情感,而人类却没有时的处境。

  4分钟的预告片,创作团队前前后后做了半年,其中机器人的设计为了同时兼顾造型的美感和功能的合理性,就反复修改过上百次。「设计者也差点因此跟建模师断绝来往。」阿正告诉我们。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为了使画面更加逼真,很多场景都是由创作团队在香港实地寻找灵感后设计,而且藏着海量的细节。团队成员子晴举例说,「比如地铁里会贴一些那个时代的广告、海报,机器人和女孩相遇的场景里有女孩用过的娃娃、机器人右手上有和女孩衣服一样的设计图案」。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准备这些庞杂的细节需很多时间和耐心,但璃心团队仍旧坚持保留这些设计,为作品的科幻设定中增加了强烈的生活感,让作品呈现出精心打磨的品质。

深挖情感需求,对未来做出预演

  目前中国的科幻市场正在蓬勃发展,许多国外的科幻电影,如漫威系列,《银翼杀手》等,都在国内受到了大众的欢迎。相比之下,中国本土的硬核科幻动画在市场上还比较稀少,也缺乏具有大众认知度的代表作品。主创阿正认为,科幻动画「需要多一点感性,生活化一点」,才更容易被观众接受。

  因此,《璃心战纪》所采取的破局思路,是更加注重生活中的感性,并用情感认同与观众建立联系,而科幻元素则以渗透的形式导入到作品。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这个企划最初是在我们都对当下生活状态不满的时候,为了找寻一些突破而一起制作的。对未来的不安跟无力,但不甘妥协的心情都成为了这企划的起始元素。」主创阿正笑着告诉我们。

  创作团队的初衷也同样能够在作品的科幻设定中得以印证。在人工智能威胁论甚嚣尘上的当代,许多人对于未来社会与科技的发展表现出了恐慌的态度,而《璃心战纪》正反映出人类科技在发展过程中的矛盾与挣扎,是对未来所做出的一种预演。

  「不安」大概是目前中国社会飞速发展时期下最被广泛传播的一种情绪,当代青年普遍对未来有着各种憧憬,同时也非常焦虑。创作团队最初在企划初期时也面临着对未来的不安,对于这种心态也深有体会,并期望通过《璃心战纪》与观众进行共情,让观众建立情感认同。

  另一位主创shadow表示,希望《璃心战纪》「能陪伴观众渡过这段不安的时光,在这个不停变化的世界找到能自处的方法。」

游民星空

  因此,相比传统的赛博朋克作品,创作团队更希望做出比较「阳光」一点的赛博朋克作品,想要传达出融和的思想:

  「尽管过程会遇上多少困难,也会经历巨大的痛苦,但希望不要放弃互相理解与尊重。」

游民星空

  因此,从《我是江小白》到《璃心战纪》,两点十分动漫的作品在题材、风格上极其多元化,但不同的动画作品背后却又蕴含着统一的创作逻辑。其中最突出的一点,在于其团队非常擅长挖掘当代用户的情感需求,在IP品牌的打造上重视情感消费。

  正如两点十分动漫创始人王世勇所说,动画之于每个时代和国家是不一样的,最关键的地方在于了解不同时代下的观众需求。而《璃心战纪》正是从当代观众的情感需求出发,重视细微情绪的挖掘和生活感的营造,更容易与观众产生情感共鸣,也为当代观众带来一份消解不安情绪的安慰剂。

  不硬套科幻设定,而是以感性打动观众,这或许也能给中国的科幻动画发展带来一些启迪。

本文仅代表订阅平台作者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游民星空仅提供发布平台。未经允许严禁转载。

人点赞
0人订阅
微信公众号搜索「动画学术趴」关注,与你一起见证中国动画的未来。
这部精致的国产动画新作,让你看看科幻感性的一面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9/201901111227535052.jpg